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市场准备迎接周二的通胀报告 考验美联储的勇气


2021-04-1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2日,据CNBC报道,消费者通胀的速度可能在3月份已经回到新冠大流行前的水平,预计在未来几个月还会进一步升温。

不断上升的通胀是市场最担心的问题之一,如果通胀过热,可能会侵蚀资产价值,限制购买力,并侵蚀企业利润率。

重新开放的经济将不可避免地导致通胀有所抬头,需求将大幅上升,供应链问题将导致供应短缺。新接种疫苗的消费者预计也将恢复外出旅游和其他活动,这可能导致服务通胀暂时飙升。

但美联储和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通胀上升将是暂时的,这意味着通胀不会破坏经济复苏或导致美联储升息。这使得每一份新的通胀报告对市场来说都非常重要,周二上午8:30发布的3月份CPI就是如此。

接受道琼斯(Dow Jones)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3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率将温和上升0.2%。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一增速为1.5%,而2月份为1.3%。

预计3月份的整体通胀率将同比上升0.5%达到2.5%,高于2月份的1.7%。一些经济学家预计,到5月份,整体通胀率可能会达到3.5%甚至更高的同比水平。总体通胀率上一次超过2%是在2020年1月的2.5%。

巴克莱美国高级经济学家Blerina Uruci预计到5月份,美国核心通胀率将达到2.3%,但下半年可能会低于2%。

美联储煞费苦心地向市场保证,它预计通胀趋势不会持续升温,加息主要是基数效应的结果。这意味着,与一年前经济停滞时的价格疲软相比,通货膨胀的增幅似乎更大。

“我认为,今年我们应该为通胀的大幅波动做好准备。我们现在会有这些基础效应,之后会有一点减速,”Uruci说。

美联储也改变了其通货膨胀政策,并表示在提高利率之前,它将在一段时间内容忍通货膨胀超过其2%的目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一直在传递这样的信息,即美联储目前并不担心通胀。他在周日晚上的《60分钟》(60 Minutes)节目上对观众说了这句话。鲍威尔上周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一个小组讨论会上说,美国已经经历了25年的低通胀时期,他预计这一趋势将继续下去。

“我们希望看到通货膨胀率上升到2%左右。我们的意思是在可持续的基础上。但我们也希望看到它在一段时间内适度地高于2%。原因是我们希望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平均2%。“我们希望它只是略高于2%,这就是我们要的情况。当我们达到这个目标时,我们就会提高利率。”

美联储:别担心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全球宏观策略主管吉姆•卡隆(Jim Caron)表示,市场现在正从美联储那里得到启示,鲍威尔已经为市场做好了准备。

“他让市场在赛前看到这些高通胀,而不必惊慌。他向市场发出的信息是,不要为此感到惊慌。它正在下降。”他说,鲍威尔已经明确表示,通货膨胀不应该是一个长期问题。美联储曾表示,希望保持宽松的政策,以帮助经济和劳动力市场,目前仍有数百万人失业。

他说:“我们对这场辩论的看法是,我们认为通货膨胀没有得到控制,还是已经得到控制。我认为鲍威尔想说的是,通胀是稳定的,因为这真的只是基础效应……他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是说经济中有很多不景气的地方。”

但也有可能出现意外,比如上周五,3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出人意料地上涨了1%,是预期的两倍。市场对数据反应从容,但如果CPI更热,情况可能就不是这样了。

Bleakley咨询集团首席投资策略师Peter Boockvar表示," CPI将与市场更相关。"Boockvar预计通胀将比美联储预期的更持久,市场可能会对任何迹象做出反应。

他表示:“企业只是现在才开始提高价格,以抵消自身的成本压力。”

巴克莱美国高级经济学家Uruci表示,自疫情爆发以来,通胀形势有所改变,但她对PPI跳涨并不感到意外,因为PPI跳涨与她所看到的CPI一致。Uruci称,"我们确实一直在强调管道价格压力的累积。"她说,有两件事提振了PPI,而这两件事不一定会给消费者通胀带来问题。一个是出口价格上涨,另一个是卖给政府的商品价格大幅上涨。

“我们预计服务只会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开始回升。如果我们的预测是错误的,而且错误发生得更快,我们可能会看到今年剩下的时间通货膨胀率上升。”

在3月份CPI中,她预计住房价格将上升0.1%,约占该指数的三分之一。由于租金的放缓,住房通胀已经从大流行前的3%下降到1.6%左右。她说,疫苗的消息可能有助于降低一些大城市的空置率,提高租金。

美联储面临的考验是3月份CPI和接下来几份报告的走势。

Amherst Pierpont的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斯坦利在上周五发布PPI报告后,指出:美联储官员可以不停地说“暂时”这个词,直到脸色发青,但他们怎么知道是暂时的?尽管美联储做出了保证,但当通胀升至很长时间未见的水平时,市场参与者是否仍会感到紧张?投资者们需要系好安全带,这可能是一段颠簸的旅程!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4.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5.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6.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7.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8.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9.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10.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11.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12. 美国经济衰退第一季没出现 第二季度也不会出现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719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