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六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汇丰历史性转型将重心转向亚洲 高层人事变动大摩擦


2021-04-2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20日,据彭博社报道,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正将其伦敦总部的高管派往香港,以确保这家欧洲最大的银行将重心转向亚洲。这些举措也引发了一些不满。据知情人表示,汇丰的一些高管担心一旦公司决定大举进军亚洲,势必会让官僚主义加重,让公司内部更混乱。

资深银行家预计,随着汇丰将全球投行业务、商业银行业务和财富业务的主管迁至香港,他们将与享有高度自治权的汇丰香港地区首席执行官王永平(Peter Wong)发生摩擦。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王永平表达了对搬迁的不满。

与此同时,一些员工对将更多领导岗位转移到香港的举措感到鼓舞。

对汇丰而言,当地领导层的地位是一个敏感话题。尽管汇丰几乎所有利润都来自亚洲,并将香港视为其最大市场,但该公司的董事会和高管层仍由西方人主导。

对汇丰而言,这些变化旨在表明其致力于一项以亚洲为中心的历史性转型计划,并帮助加快本地决策。该行已为亚洲地区指定了约60亿美元的投资,此外,该行还打算从欧洲和美国奄奄一息的业务中转移数十亿风险加权资产。该行的目标是在这个日益富裕的地区成为财富管理市场的领导者。

曼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anchester)银行业高级讲师伊斯梅尔·埃尔特尔克(Ismail Erturk)表示,大中华区市场和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正在“改变汇丰的地域力量平衡”。但它的主要机构股东仍然是国际股东,而不是来自中国,这给汇丰带来了复杂的局面。

伦敦也注意到了潜在的摩擦。据参加电话会议的人士说,在4月14日的一次全球电话会议上,汇丰投资银行联席主管格雷格·盖耶特(Greg Guyett)说,他被调任的原因并不是亚洲的管理不善。盖耶特也是调任的高管之一。知情人士说,他强调,他也会继续关注欧洲和美国。

汇丰首席执行官奎因(Noel Quinn)在4月14日的一份备忘录中表示,“亚太地区是该行长期增长计划的中心”,此举反映出汇丰有意“在关键增长地区发挥更多全球领导作用”。奎因表示,一些直接与高管合作的职位也将搬到香港。

汇丰驻香港发言人拒绝就本文置评。

人事变动或在汇丰内部引发大摩擦

今年1月,知情人士表示,上述人事变动与该行的另一项人事变动同时发生:该行已开始非正式地为69岁的汇丰香港CEO王永平(Peter Wong)寻找继任者。王永平长期担任该行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是中国最高政治协商机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成员,他与中国的关系一直是修复中英关系的关键。

由于汇丰的大多数高层管理人员都在伦敦,远离其最大的市场香港,王永平敦促中国政府尽快解决其担忧。他公开支持中国去年对香港实施的国安法,平息了香港亲北京派系的批评。

知情人士表示,王永平一直在为自己的退休做准备,他指导了亚太全球银行业务及中国业务主管廖大伟(David Liao)和王云峰(Mark Yunfeng Wang)。即将上任的高管与王永平之间的任何不和都可能使这一努力复杂化。例如,廖同时向盖耶特和王汇报工作。

一位知情人士说,汇丰在寻找继任CEO的过程中,在内部和外部都撒了一张大网,王永平被认为是难以替代的。

奎因在他的备忘录中表示,重新安置这些高管可以推动该行在整个地区的发展。他写道:“此举还将为亚洲各企业之间的合作创造重大机会。”汇丰银行目前超过80%的亚洲利润来自两个市场:香港和中国大陆。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所长陈志武表示,中国不太可能希望汇丰维持其在香港的主导地位。陈说:“1997年后人们所期待的事情正在开始发生。”他指的是英国将殖民地交还给中国的那一年。“把一些高管从伦敦搬到香港不会改变这一轨迹。”

无论如何,于1865年在香港成立的汇丰在香港金融界的领导地位,将是自1993年将总部迁至伦敦以来最强大的。

除了盖耶特,财富和个人银行业务首席执行官努诺•马托斯(Nuno Matos)和全球商业银行业务首席执行官巴里•奥伯恩(Barry O’byrne)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抵达香港。这三位高管共同控制着汇丰银行的主要部门。汇丰全球资产管理(HSBC Global Asset Management)的负责人尼古拉斯•莫罗(Nicolas Moreau)也在搬迁。投资银行及市场联席主管乔治•埃尔赫德里(Georges Elhedery)将留在伦敦。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2.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3.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6.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7.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8.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9.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0.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1.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12.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423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