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六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流动性疯狂 美联储逆回购使用量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


2021-07-3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30日,据《华尔街见闻》报道,纽约联储数据显示,美东时间7月30日周五,共有86名对手方在美联储的隔夜固定利率逆回购中接纳了总计1.039394万亿美元,史上首次规模突破1万亿美元,刷新了6月30日所创的最高纪录9919.39亿美元。这意味着,哪怕利率只有0.05%,创纪录规模的追逐短期收益资金也情愿趴在美联储的账上。

与中国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相反,美联储通过正回购释放流动性、逆回购回收流动性。隔夜逆回购是流动性过剩时期的市场资金庇护所,隔夜逆回购利率(ON RRP)充当美联储政策利率走廊的下限。隔夜逆回购需求和接收量激增,正是疫情后无限量QE买债和财政刺激导致的市场流动性过剩体现。

美联储6月上调ON RRP和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 两大管理利率以前,动用隔夜逆回购工具的利率ON RRP尽管只有零,仍然吸引了大批资金。这代表追逐短期收益率的资金根本无处可去,只能无息放入美联储。

华尔街见闻注意到,今年6月9日,美联储逆回购工具的单日用量史上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而美联储6月16日才宣布,将上调5个基点,从零升至0.05%,次日逆回购工具的用量一日激增45%,首次超过7000亿美元。

也就是说,逆回购工具用量的最高纪录将近八周翻了一倍,美联储上调ON RRP才六周,逆回购工具用量的最高纪录就猛增了将近43%。

目前美联储仍以每月12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持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然后通过逆回购将流动性循环回美联储。

本周四,美联储逆回购工具用量逼近最高水平后,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

自今年3月以来,美联储的隔夜逆回购使用量一直在增加。4月增加了490亿美元,5月增加了2960亿美元,6月增加了3620亿美元,7月增加了1240亿美元。若逆回购使用量继续保持每月2000亿美元的规模增长,今年底这一数字将达2万亿美元,甚至是2.5万亿美元。

而考虑到年末调整仓位迎合投资者的橱窗装饰效应,到今年底,逆回购工具用量可能接近、甚至超过3万亿美元。

逆回购工具用量爆表其实不算意外。

在美国联邦政府的法定债务上限今年8月重新生效前,美国财政部致力于到7月底将现金账户TGA的账户余额降低至4500亿美元,相当于需要在7月十几天内“泄洪”高达2500亿美元。

减少TGA余额最有效的方法是进一步缩减美国国债标售的规模。此举的风险在于,它将激化本已压制长端收益率的供需失衡,进而威胁美联储对关键利率指标的掌控。那么接下来应该会想到的问题就是,美联储会不会再次调整包括ON RRP在内的管理利率。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2.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3.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4.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5. 武汉公民记者方斌30日出狱 被警方送往北京“生活”
  6.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7.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8.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9.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10.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11.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12.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4184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