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二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尚气》开创美国影史先例 漫威首位亚裔超级英雄


2021-09-0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9月4日,据《BBC News》报道,一提到美国好莱坞漫威(Marvel)大片,人们立刻会联想到的是《蜘蛛侠》、《钢铁侠》、《雷神》、《美队》这些充满动作、奇幻和特效的大场面。

这些大片往往有一个共同特点——英雄人物多数都是白人想象,特别是没有亚洲人面孔。

然而,漫威电影宇宙(MCU)推出的新片:《尚气与十环传奇》(又译《上气》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让亚裔演员冲破了多年的“玻璃屋顶”,推出首位银屏上的华裔超级英雄尚气(刘思慕)。

影片讲述尚气这位从功夫大师转为刺客,但最后觉醒,摆脱父亲邪恶魔头控制,走上英雄之路的故事。

BBC文娱事物记者泰勒(Alex Taylor)说,由导演克莱顿(Destin Daniel Cretton)执导的这部漫威新片的超级英雄首次让一位亚裔演员领衔主演开创了历史先河。

谁是刘思慕?

出演超级英雄的演员刘思慕是一位加拿大华裔演员。刘思慕表示,能在银幕上代表自己的社区感到“无比荣耀”。

刘思慕本月初还对媒体记者表示,像他这样的华裔面孔能得到这种角色非常罕见,同时也令他特别自豪和有使命感。

今年32岁的刘思慕出生于中国东北的哈尔滨,5岁时随家人移民加拿大。

他曾因主演描写加拿大韩国移民家庭的电视剧《金家便利店》(Kim's Convenience)而出名,但中国观众对他还比较陌生。

刘思慕并非科班出身,他是在德勤会计公司被裁员后才转行做演员的。他之前也做过一些跑龙套的小角色以及模特等。

能出演尚气这个角色让刘思慕感到“梦想成真”,但他同时也觉得自己重任在身,担负着让漫威超级英雄多样化的使命感。

好莱坞向东看?

除刘思慕以外,这部新片还启用了众多亚裔面孔的演员和新人,其中包括扮演尚气父亲的香港著名演员梁朝伟、邦德片女郎杨紫琼、美籍香港演员陈法拉,以及张梦儿和奥卡菲娜 。

业界分析认为,美国大片终于出现亚裔超级英雄,显示了好莱坞看好东方票房收入,希望能反应和拓展亚洲市场的文化转移举措。

好莱坞3年前推出的影片《摘金奇缘》(Crazy Rich Asians,港译《我的超豪男友》,台译《疯狂亚洲富豪》)获得了不错的票房收入(2.3亿美元)。

另外一部反应韩国社会贫富悬殊的黑色喜剧《寄生虫》(也称《寄生上流》,Parasite)不但票房收入紧随其后,还获得2020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它也是历史上第一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非英语电影。

从异国情调到人物故事的转变

凭借《梦想之地》入围第9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奖提名的郑李烁(Lee Isaac Chung)在谈到亚裔美国电影变化时表示,最初好莱坞的亚裔影片往往更是一种对亚裔的猎奇描绘和点缀而已。

他还表示,他们的目的也从一开始努力让更多亚裔人面孔出现在屏幕上,转移到后来以叙事为主的人的故事,超越所谓人种和肤色以及某一特定类型的电影文化。

刘思慕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也表示,尚气不是试验。他写道:“我们是惊喜。我准备好了创造历史”。

BBC记者泰勒表示,尚气这个超级英雄吹响了庆祝亚洲文化的号角,无论是在银屏上还是以外,尚气的斗争已经超越了幻想。

语言看点

据信,这部漫威大片一半的语言对白为中文。导演克里顿充分发挥演员们能讲多种语言的天赋,只要情景合适,无论是英文还是中文对白都无所谓。

于是,影片中不乏尚气和他的搭档凯蒂(由奥卡菲娜扮演)诙谐幽默的中文对白,并借此来调侃他们的文化与身份。

迪斯尼在新冠期间在流媒体上发布的另外两部主要以亚洲演员为主导的影片包括真人版的《花木兰》和《寻龙使者:拉雅》(大陆称《寻龙传说》,港译《魔龙王国》。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3. BBC:联合国认为以色列对加沙的袭击可能构成战争罪
  4. 以色列被突袭 哈马斯是如何策化闪电攻击的?
  5. 魏书钧《河边的错误》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
  6. 迪士尼第二轮大裁员 炒4000人 这一部门遭团灭
  7. 重庆公厕刚换卫生纸 大叔大妈疯抢 1分钟全没
  8.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9. 25岁男星文彬猝逝疑自杀 引发对韩国偶像产业审视
  10. 货车闹区对撞一路碾压 整条街行人消失 惊悚影片
  11. 一周内第二起 2死4伤 路易维尔公园人群遭扫射
  12. 德国外交部长和秦刚记者会上公开“交锋” 火药味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0053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