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全球物价上涨恐持续到明年 食品 生活用品 能源 晶片全涨价


2021-10-1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15日,据《中央社》报道,从食品、能源到半导体,全球供应链短缺问题遍布产业,掀起广泛物价上涨,消费者已感受到压力。业者、观察家和官员预警,这股趋势恐持续至明年,对全球经济復甦构成威胁。

路透社报导,随著各国陆续放宽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防疫限制、经济活动恢復,企业急寻劳工、货柜船甚至工厂运作所需的燃料,引发物价飆涨,暴露出供应链短缺问题。这也威胁到尚未成熟的经济復甦。

食品和生活用品

从东京的牛丼到伦敦的炸鸡,消费者正开始感受到全球经济成本攀升带来的物价压力。

英国最大鸡肉生产商「两姊妹食品集团」(2 Sisters Food Group)警告,英国20年来能够大啖廉价食物的时代即将结束,且食品价格涨幅可能达到2位数。

两姊妹集团老板波帕兰(Ranjit Singh Boparan)表示:「能用一只(售价仅)3英镑(约新台币115元)的鸡就能餵饱一家4口的日子快结束了。」

甚至在数十年来物价涨幅微弱的日本,消费者和企业也正面临咖啡和牛丼等基本食品涨价冲击。日本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今年8月停止下降,中止连续12个月的通货紧缩情况。

英国同时要应付脱离欧洲联盟(EU)和疫情的冲击,使得这个全球第5大经济体面临的仓储工人、货运司机和屠宰场人员不足正在恶化。全球跨国企业也都为相同人力短缺问题所苦。

世界最大家具品牌宜家家居(IKEA)为寻求缓和供应链中断的「完美风暴」冲击,目前租订更多货船和购买货柜,并重新安排货运路线。宜家指出,北美洲门市货品短缺问题最严重,其次是欧洲。

宜家品牌母公司英特宜家(Inter IKEA)执行长亚伯拉罕森(Jon Abrahamsson)告诉路透社,他预期供应链危机将持续至明年,目前宜家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将货物运出中国。宜家约1/4货品在中国制造。

能源

同一时间,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爆发能源供应紧缺,使得当地9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涨幅飆上至少25年来新高。随著中国北方渐冷,但当地电厂却囤积煤炭库存以缓和供电吃紧疑虑,导致煤炭价格徘徊在历史高点。

事实上,中国供电危机正是由煤炭短缺、燃料价格高涨和疫情后工业需求大增等因素造成。这场危机已使得制造业生产作业中断,受影响的工厂包括苹果公司(Apple Inc.)等全球大品牌的供应商。

而在印度,全球最大煤炭开採商印度煤炭公司(Coal India)也表示,由于印度正面临史上最严重供电短缺情况之一,因此它已暂停非发电用煤炭供应。

然而目前几无跡象显示,能源价格高涨将出现任何缓和。由于投资人预期,天然气价格劲扬,将促使人们为满足冬天取暖需求转而使用石油,导致布伦特原油(Brent)期货价格冲破每桶84美元。

国际能源总署(IEA)在月度报告中指出,石油需求可能增加每日50万桶。报告并警告:「能源价格上涨,也使得通膨压力升高;加上若发生停电,可能导致工业活动减少,并造成经济復甦速度减缓。」

晶片

全球半导体晶片短缺,已迫使尚未从疫情冲击完全復甦的各家车厂再度停产。

义大利和美国合资机械制造商CNH Industrial近日表示,因零组件取得困难,在欧洲的数个农业商用车辆和动力系统工厂将暂时停工。

荷兰导航系统和数位地图大厂TomTom警告,汽车业的供应链问题可能持续至明年多数时间。

TomTom财务长提图莱尔(Taco Titulaer)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我们全都低估了供应链问题一直以来或已变得有多重大,尤其是半导体短缺部分。」

经济学家和政府决策官员预期,近期供应价格涨势将在未来几个月反映在数据中。西班牙、爱尔兰和瑞典的通货膨胀率已来到13年高点,各国央行官员正保持高度警戒。

欧元区通膨率预估今年底前将达到4%,是欧洲中央银行(ECB)目标的2倍之多。且越来越多经济学家预期,明年全年数据将维持在央行目标水准以上。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4.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5.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6.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7. 中共急了 逼日本卖芯片 北京发文要日本不得断供
  8.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9.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0.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11.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12.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08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