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著名经济学家泄中国经济实情:全面缺钱 应印钞生娃


2022-01-1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11日,据《自由时报》报道,中国知名经济学家任泽平近日发表“催生”长文,建议中国央行“多印”2兆人民币,鼓励民间多生5000万个孩子,以解决人口老龄化与少子化问题,文章中更透露中国经济现况是全面缺钱;这话题引爆中国网民热议。

任泽平先是在1月10日的公众号《泽平宏观》发表文章,称是找到了解决低生育的办法,就是呼吁官方尽快推出鼓励生育基金,同时谏言央行多印2兆元,用10年时间鼓励社会多生5000万孩子,解决人口老龄化少子化问题,他分析低生育的原因是生养孩子成本太高、房价太高,占比分别为41.5%、27.2%,才要多优化生育以复兴民族。

随后,任泽平又在11日凌晨再于微博发文,称“印钱生娃”建议不是临时起议,而是计算出来的,且这2兆元是在要央行“多印”出来,而不是从财政预算出来,原因是“现在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大、土地财政大幅下滑,政府、企业和家庭都没钱,所以印钱生娃”。且要专款专用,以避免通膨和房价上涨,这印钞“短期有助于拉动需求、稳增长,长期有助于社会活力、经济长期健康发展。

截至1月11日凌晨3时20分,任泽平在微博公布7822人参与的问卷调查结果可知,选择“支持鼓励生育基金”者有4903人,不支持者有2919人;1.3万人参与的“不愿生的原因”,有5618人选择“养孩子成本太高”,有3505人选择“房价太高”,有2120人选择“不想让下一代再当韭菜了”。

随后,任泽平又对“印钱生娃”这个热点进行了回应。他说,未来10年多生5000万是怎么来的?也就是每年多生500万。 2021年综和生育率1.1,新生儿1000万左右,而代际平衡需要每年1500万,即每年多生500万。

至于央行为何要印2万亿人民币?任泽平指出,OECD国家鼓励生育相关的家庭社会福利支出占GDP比重2%-3%,中国GDP有110万亿元,因此鼓励生育基金应该是2万亿。 “此处注意,是每年多印2万亿用于鼓励生育。”

他还特别提到,“印钱生娃”需要央行印钞,但却不能从中国财政预算。 “因为现在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大、土地财政大幅下滑,政府、企业和家庭都没钱。”

任泽平更强调,“这个建议不是临时起意,是经过长年的研究探索和国际经验比较的出来的,是经过科学论证的。鼓励生育基金,印钱生娃,初听很劲爆,细想很有道理。”

任泽平的这番言论发出后,引发民间热议。

有网友说,“告诉你一个现实,80后女人能生二胎的都已经生了,绝大部分不会生三胎,因为生二胎后悔死了。找工作的时候嫌我们老,找韭菜的时候又说我们好,你们想怎样?”

也有网友表示,“鸟没窝能下蛋么?多印钱没影响?只会导致房价更高,生的更少。现在主要问题是很多人买不起房,结不起婚。还知道90后、00后不愿意结婚生子,算你活得清醒。”

还有网友指出,“本人坐标上海,目前来个孩子,一儿一女,教育成本暂且不谈,孩子小平时还要老人帮忙照顾,居住拥挤,想置换大点的房子,二套房贷款利率、首付成本都是吓人…。”、“挺搞笑,75-85后这一代,是中国第一批独生子女,现在基本都要夫妻2个人养4个老人、普遍至少1-2个孩子,背着一大堆房贷,再生累死了要。”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4.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5.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6.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0)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2)
  9.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10.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11.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12.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04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