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拜登叁個外交失誤把普京逼到習近平壹邊 或失去霸主地位


2021-04-1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8日,台灣《聯合報》發表評論文章,題目爲《拜登的叁個誤算》,文章指出,新總統上台壹般認爲內政優於外交,但拜登上台叁個月以來,因爲全球形勢所逼,外交反而成爲拜登的艱巨考驗。拜登在面對新老外交問題上,有叁個外交誤算,讓俄羅斯與中國聯合得更加緊密,把普京推到了習近平的陣營裏。

美國面臨的外交問題很多,比如朝鮮重啓彈道導彈試射、伊朗重啓濃縮鈾,這些都是壹直延續的老問題。而緬甸政變、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衝突,這些是新的問題。但這些局部的問題沒有中國、俄羅斯這樣的大國所帶來的全球問題嚴重。 

聯合報的評論指出,拜登目前有叁個外交誤算。

壹,拜登決定自阿富汗撤軍,宣示放棄“永遠戰爭”,這雖然宣洩了美國民衆對沒有意義的海外戰爭的不滿,但是對於美國未來的海外武力介入,卻產生負面的心理作用。

二,拜登誤以爲美國可以有足夠軍力、經濟實力、甚至科技領先,可以震懾住挑戰者­—中國,但美國有太多其他地區利益要照顧,即使把盟國力量加入,還兼顧不過來。

叁,美國太過強調民主與市場的價值與理想,雖然有助於凝固聯盟,卻把敵人給推到壹起,不僅無法離間俄羅斯與中國,連意識形態南轅北輒的伊朗與緬甸,與中國的關係都越拉越近。

這叁個誤算壹旦持續下去,或會讓美國的全球霸權在他任內就告壹段落。

《聯合報》的文章指出,最不可思議的是對俄羅斯,普京在美國選前就意有所指地說,俄國與中國已經達到聯盟條件,但是沒有必要結盟;這話其實是講給未來的美國總統聽的,要他趕快拉攏俄羅斯,來對抗中國。

可是實際上看到的,反而是拜登宣布對俄羅斯經濟製裁,上個月還公開認同普京是個“劊子手”,讓美俄關係跌至後冷戰時期新低點。

拜登表示製裁是針對俄羅斯涉幹預美國大選和發動惡意網絡行動壹事,但是真正原因,在俄軍集結在烏克蘭邊境,以及反對派領袖納瓦尼被監禁,他自己也察覺做過了頭,所以特別表示不希望事態升高,而且希望今夏與普京舉行峰會。

既然如此,又何必製裁呢?美國如果不能爭取俄羅斯當盟友,至少要讓俄羅斯保持中立,不能反而把普京逼到習近平那邊去。

批評美國的外交誤算,併不是反證中國的外交有多成功,事實上,中國的戰狼外交樹敵之多,難以想見,中國對內的獨裁壓製,也讓人不敢領教,但國際外交與國內政治,不能混爲壹談,沒有壹個國家能夠管到全世界,美國越早理解這點,越能夠避免誤算,做超出自己能力的事。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918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