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效仿習近平 陳敏爾等地方大員重新入黨宣誓 表忠心保仕途


2021-06-2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25日,據《多維》報道,中共百年黨慶臨近,中國官方爲此精心籌備的壹係列活動紛紛亮相——不僅有6月22日晚中共壹大所在地上海的“永遠跟黨走” 黃浦江主題光影秀,中國首都北京同壹天更是在鳥巢和天安門進行煙花燃放,畫面震撼。

除了通過高科技支撐的這些官民同歡的視覺盛宴,中共官場近期也興起了壹股“重溫入黨誓詞”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6月18日參觀位於北京的中國共產黨曆史展覽館時,曾帶領隨往的李克強、汪洋、栗戰書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其他六常委併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以及在京的各部委大員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軍委副主席張又俠、統戰部長尤權等人重溫入黨誓詞。之後,中國多個省級地方大員和中央部委“壹把手”迅速“看齊中央”,帶領地方領導班子重新宣讀中共入黨誓詞。

公開報道顯示,6月19日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帶隊去了中國共產黨曆史展覽館,宣讀入黨誓詞。

6月21日,中國公安部黨委書記兼部長趙克志也帶領公安部主要官員團隊在中國共產黨曆史展覽館宣讀入黨誓詞。

同壹天(6月21日),壹直被外界猜測二十大可能更進壹步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和市長唐良智等地方官員在重慶紅岩革命紀念館,宣讀入黨誓詞。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主席鹹輝在當地舉辦的“紅旗漫捲——寧夏革命文物陳列”展覽後,也“重溫入黨誓詞”。當日上午還和鹹輝壹起出席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工作會議的黨委書記陳潤兒爲何未領銜此看齊中央的政治正確之舉,原因暫未得知。

仕途被外界看好的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6月22日赴嘉興爲黨員幹部講黨課,併帶領2021年新發展的黨員宣誓。

《中國共產黨章程》第壹章第六條規定:“預備黨員必須面向黨旗進行入黨宣誓。”中共十九大閉幕後壹週後的2017年10月31日,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來到位於上海的中共壹大會址紀念館參觀時,第壹次公開重宣讀黨誓詞。之後“重溫入黨誓詞”成爲壹些中共黨員尤其是中共官員在公開表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姿態和儀式。

比如今年3月16日,湖南省委書記許達哲、省長毛偉明等壹行在湖南橘子洲頭青年毛澤東雕像前,和來自長沙市的200餘名黨員壹起宣讀入黨誓詞;江西省委書記劉奇今年4月1日曾在當地的烈士陵園悼念大廳前,和當地官員宣讀入黨誓詞;6月3日,剛剛履新兩天的山西省委書記林武,也曾率領省委常委班子到了八路軍總部所在地山西省武鄉縣宣讀入黨誓詞。

不過,中共黨員的入黨誓詞併非壹成不變,檢索資料可以發現,中共入黨誓詞幾經修改。

中共建黨初期

中國共產黨誕生初期,在黨章中隻是對黨員入黨資格、條件和手續進行了說明。當時,隻要承認中共黨綱,併有人介紹,經過審查,即可入黨。那個時候的入黨誓詞併無同壹版本。

《王樹聲傳》中的文字記錄顯示,曾經擔任中國國防部副部長的王樹聲,1926年2月13日入黨時的誓詞爲:“我自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服從黨的紀律,爲共產主義奮鬥終生,嚴守秘密,誓不叛黨。

1927年10月15日,中共第壹代領導人毛澤東在湖南酃縣水口村葉家祠堂主持6名新黨員的入黨宣誓儀式。當時的誓詞是:“犧牲個人,努力革命,階級鬥爭,服從組織,嚴守秘密,永不叛黨。”

這壹版本的入黨誓詞在壹些中共老黨員的回憶錄中也曾多次出現,核心內容大緻相同。比如中共開國上將李志民回憶自己1927年入黨時所誦讀的誓詞爲:“努力革命,階級鬥爭;服從組織,犧牲個人;嚴守秘密,永不叛黨。”

抗日戰爭時期

中共元老陳雲1939年1月25日曾經撰寫了《發展黨員問題》的講話提綱,其中“入黨手續”部分寫有誓詞。

時任中組部部長陳雲起草的這段入黨誓詞,被當時的中組部略微修改後,以“我宣誓:壹、終身爲共產主義事業奮鬥;二、黨的利益高於壹切;叁、遵守黨的紀律;四、不怕困難,永遠爲黨工作;五、要作群衆的模範;六、保守黨的秘密;七、對黨有信心;八、百折不撓,永不叛黨。(中共中央組織部規定)謹誓。”爲最終內容翻印,爲新黨員入黨宣誓時所用。

國共內戰時期

國共內戰時期,有的中共組織繼續沿用抗戰時期中組部製定的標準誓詞,也有不少地方組織自擬了其他版本的入黨誓詞。

1947年,中共冀南區黨委組織部印製的入黨志願書內的入黨誓詞爲:“我自願立誓參加共產黨,永遠跟着共產黨毛主席走,壹心壹意爲人民服務,個人利益服從黨的利益,堅決執行黨的決議,遵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遵守民主政府的法令、群衆的決議,在任何情況下不動搖,不妥協,不怕困難與犧牲,爲新民主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實現而奮鬥到底。”

1948年,中共東北局宣傳部編印的《共產黨員課本》中收錄的入黨誓詞如下:“我決心加入中國共產黨,誠心誠意爲工農勞苦群衆服務,爲新民主主義和共產主義事業幹到底,自入黨以後,努力工作,實事求是,服從組織,犧牲個人,執行命令,遵守紀律,保守秘密,永不 叛黨,如有違背,願受黨紀嚴厲製裁,謹此宣誓。”

中共建政前後

1949年4月,中組部明確表示:“入黨儀式及入黨誓詞在黨章中沒有明文規定,亦不適宜再作明文規定,入黨儀式僅是進行教育的壹種方式,併不能含有其他意義。”同時又指出:“所謂‘誓詞’的內容,應在新黨員入黨志願書中寫出,在支部大會上聲明。”

1950年中共中央中南局宣傳部編印的《共產黨員課本》中,要求新黨員如需宣誓者,其誓詞內容應該是作爲壹個黨員所應履行的義務與努力的方向,“即黨章上第壹、第二條的基本內容”。

入黨可自擬誓詞,是這壹時期中共入黨誓詞的壹個主要特色。入黨誓詞不統壹、不規範的狀況,壹直延續到“文化大革命”。

中共十二大以來

1980年,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在主持修改黨章工作時,認爲中共黨員合格不合格是個大事,“黨章對黨員的義務和權利要有明確規定。要用黨章規定的條件來衡量黨員合不合格,能履行黨員義務的叫合格。”

1982年9月6日,中共十二大通過的新的《中國共產黨章程》,正式載入入黨誓詞。其第壹章第六條規定:“預備黨員必須面向黨旗進行入黨宣誓。誓詞如下: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爲共產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爲黨和人民犧牲壹切,永不叛黨。”

這壹版本的內容,是中共最新的入黨誓詞,也是習近平6月18日帶領在京高層宣讀的內容。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30000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