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台海突現危險信號 解放軍會學習俄羅斯左右開弓怼英美?


2021-06-2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28日,據《多維》報道,本週壹週軍情觀察聚焦:經濟總量相當於中國廣東的俄羅斯近來左右開弓——俄軍艦機克裏米亞開火驅逐英國艦船,艦隊長驅美國夏威夷威脅珍珠港——不僅賺足輿論眼球,也令受西方圍堵之苦的中國的民間輿論“眼紅”,進而發問“中國何時能有如此氣魄維護台海、南海、中印邊境利益”。

焦點軍情:俄羅斯左右開弓怼英美 中國學習嗎?

俄軍指,6月23日12時左右,英國“護衛者”號驅逐艦侵入克裏米亞3公裏水域。在口頭警告無效後,俄軍於12時06分和08分連續開火警告,同時出動蘇-24M於12時19分在英艦航道扔下航彈。12時23分,英艦駛離。

英國軍方則否認俄軍開火警告及扔炸彈說法,強調未進入俄領海,意在否定俄對克裏米亞之主權;五角大樓幫腔英軍斥俄散播假消息。俄軍隨即公布艦機開火驅逐英艦視頻。孰是孰非,不同立場的人有不同定論,中國網絡多充斥“俄軍打臉英軍”說。

俄軍似乎有升級行動,於6月25日在東地中海舉行海空聯演,出動5軍艦2潛艇及圖-22M3轟炸機、米格-31K戰機(攜“匕首”高超音速導彈),旨在摧毀假想敵。同期,英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正在附近的塞浦路斯軍港。看來,俄軍想敲打英軍航母。

英軍碰瓷俄軍真實意圖外界不明,但前提背景有:本月初,美英簽署《新大西洋憲章》聲明共同應對“破壞規則之人”,顯然改變克裏米亞局面的俄羅斯被視爲“惡人”;美俄峰會遏華未能達成共識;英烏簽署協議,以期提升後者海軍實力。

在黑海“失算”的英國在聯合國又受到北京壹擊:中國代表耿爽用更強硬的語氣“堅決支持”來力挺阿根廷對馬爾維納斯群島的主權要求,併點名“反對英國殖民主義”。

有趣的是,輿論風傳阿根廷看上中國主導研製的“枭龍”戰機,後者在空戰外,亦能挂載CM-400KG超音速反艦彈道導彈(3.5馬赫至4馬赫),這或能讓阿根廷重現馬島戰爭擊沉英艦輝煌。這對倫敦來說非善事。

俄軍在打臉英軍的同期,也在太平洋讓美軍步步驚心。6月中下旬,俄軍太平洋艦隊派出數量超40的艦機沿北太平洋航線橫渡4,600公裏,直抵夏威夷以西500公裏海域,演練“反航母和防空”。期間至少有7艘俄艦繞至夏威夷南部,距珍珠港僅60公裏。

值得注意的是,俄軍艦隊的航線與1941年日本海軍艦隊偷襲珍珠港的航線頗爲類似,因而這令美軍十分驚慌,後者派出艦機(含F-22),甚至航母趕赴夏威夷,跟蹤監視俄軍。

俄軍太平洋艦隊近來實力大減,令美軍有意忽略之,後者轉而追求在西太平洋第壹第二島鏈建立對中國的絕對統治力。誰知俄軍暗度陳倉,不僅會讓美軍重新審視排兵布陣,而且在客觀上稍微減輕中國的壓力。

儘管併非有意,但中俄這種“默契”正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直接體現。中俄元首將再次會晤,被指或在談及美歐挑戰時互通有無。另外,中俄“西部/互動-2021”聯合演習將在7月登場寧夏,屆時勢必會引起西方警惕。

俄軍對英美主動出擊再次在中國民間輿論掀起不小的爭論:“中國在台海、南海,甚至中印邊境,受夠了窩囊氣”,“孱弱的俄軍尚能如此血性,實力大增的解放軍何時才能有如此氣魄,敢在美歐頭上動土?”

在出現不少有關效仿俄軍的建言時,北京媒體人胡錫進卻呼籲中國不應當學習俄軍剛性對待英艦的做法,認爲中國外交打太極打的挺好的。不過,他的這種論調再度被某些左派批爲“臣妾主義”。

鑑於中國對美國深度介入台海局勢的“壹再隱忍”,以及官方對“武統台灣”諱莫如深的情況,美軍參聯會主席馬克·米利(Mark Milley)最新評估指中國壹兩年內“缺乏奪取台灣的能力和意圖”。

這位美軍上將認爲解放軍會在實現現代化的時候,即2027年至2035年間,才具備控製台灣島的能力。他強調,“未來12到24個月,我還沒看到任何預警信息”。這壹說法背後意味着美軍尚未發現解放軍有大規模集結作戰的信號。

不過,根據解放軍退役人士的說法,即便在20年前,大陸都已做好隨時武統台灣的準備,併不存在所謂的固定時間節點,隻要時機合適,武統將迅速發生,儘管可能會付出相當大的損失。

戰爭從來不是雙方準備好才打的。蘇聯被德國偷襲,莫斯科併未準備好;中國出兵朝鮮力扛美國,北京同樣沒有準備好。而這就需要快速的平戰轉換能力,解放軍正在打造這壹能力。

中國央視近來披露的信息顯示,除海空軍繞台巡航外,解放軍陸軍第71軍頻繁進行城市攻防作戰演練,該部遠火部隊甚至公開模擬打擊台軍目標F-16戰機和“天弓-3”導彈鏡頭,實屬罕見;第72軍則強化軍官遊泳訓練,以及檢驗新型戰場救護係統。

如果時機合適,解放軍明天轉入武統模式也未必沒有可能。當然,這需要中南海高超的政治智慧。

說回英國航母和美國航母,當兩軍的巨艦進入南海,或是經台灣海峽進入東海時,中國軍隊如何應對,讓我們拭目以待。

中國軍情:003型航母VS.維克蘭特號航母

上海船廠在建的003型航母可謂日日新,最新航拍照顯示,航母除艦島及動力裝置開口外,整個甲闆已然成型,叁條彈射器凹槽清晰可見。未經證實的消息指,艦島已於6月27日吊裝至甲闆,但仍未見照。

自月初殲-31隱身機2.0版本模型出現在武漢水泥航母上,部分人士就笃定該機將成爲下代艦載機。而1.0版的殲-31近期在沈陽公展,標志其完成探索使命。另外,據稱航母用空警-600預警機已在近日完成全狀態首飛,這對003型而言是好消息。

中國在2016年首次開建全通甲闆彈射器型航母,至預計2022年下水,耗時僅6年,加上中間修改設計1年,速度不可謂不快。而印度2009年開建的滑躍型航母“維克蘭特”號,經曆3次下水,至今年才算完工。目前,印軍高層已要求其在2022上半年服役。

縱觀曆史與現實,印度的海洋雄心要遠勝於中國,但上述用俄羅斯鋼闆、光學助降器、攔阻索,用美國燃氣輪機,用以色列艦載相控陣雷達,用法國艦載指揮係統的“國產航母”實在難堪大任。

在美國航母,以及未來將出現中國航母的境況下,印度洋上的印度航母恐怕連小鄰國都“欺負不了了”,隻落得自娛自樂。毫不客氣地說,印度內部難纏問題壹日不解決,它就壹日甭想擁有超越中國的潛力。這併非妄語。

中國水下力量似乎得到壹個“新玩具”,壹艘圍殼設計特殊的常規潛艇停泊在港口引發全民,甚至來自美國海軍網站的關注:“它有壹個角度上的上部傾斜,以及沿脊線的向內傾斜,角度設計類似隱身戰機”。

文章指這艘或被稱爲039C的潛艇圍殼十分類似瑞典A-26“布萊金格”級潛艇設計概念,後者目前僅是壹個“靈感”。至於前者,其設計被認爲會減少雷達橫截面,使其出港時更加隱蔽;另外,可能會減少水下航行噪音。

就像外界對中國其他新式武器性能不明壹樣,039C的具體性能及設計目標同樣難以琢磨,但壹個趨勢是,北京對軍工的投資顯然不再吝啬,可以測試任何壹個開發出的“新玩具”,即使最後不壹定能服役。而這是曾是美國的專屬。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919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