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新冠變種病毒Delta會在美國引發新壹輪疫情嗎?


2021-06-3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30日,據《紐約時報》報道,傳染性超強的德爾塔(Delta)變種病毒的傳播,正促使世界各地採取新的封鎖措施,公共衛生官員也發出了新的警告。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以德爾塔毒株的出現、疫苗的缺乏和世界許多地區的高社區傳播率爲由,鼓勵完全接種疫苗的人繼續戴口罩。

面臨該變種暴發的澳大利亞城市已實施封鎖,馬來西亞延長了居家令,愛爾蘭推遲了重新開放室內餐廳的計劃,香港則限製了來自英國的入境航班,因爲那裏的德爾塔毒株正在廣泛傳播。

美國約57%的成年人已經完全接種疫苗,德爾塔變種在那裏的潛在風險更不確定。沒有迹象表明美國疾病控製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簡稱CDC)會改變5月份發布的建議,即完全接種過疫苗的人不需要戴口罩。

但壹些地方政府的反應要更保守。週壹,洛杉矶縣公共衛生局(Los Angeles County 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建議所有人在室內戴口罩,即使是完全接種過疫苗的人也要如此,併指出在該縣所有做了基因測序的變種中,德爾塔佔了近壹半。

上週,衛生官員宣布,美國約有五分之壹的新冠病例與德爾塔變種有關,而且其傳播率在過去兩週翻了壹番。

輝瑞(Pfizer)-BioNTech的兩劑疫苗對該變種有效,預計莫德納(Moderna)疫苗也有類似的效果。但科學家說,未來幾個月,部分未接種疫苗的人可能容易受到疫情暴發的影響。

美國頂尖傳染病專家安東尼·S·福奇(Anthony S. Fauci)博士上週在白宮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目前,德爾塔變種是美國消除新冠過程中面臨的最大威脅。”

德爾塔變種最早是在印度被發現的,是美國疾病控製與預防中心和世界衛生組織指定的幾個“需要注意的變種”之壹。它已在印度和英國迅速傳播,在疫苗接種率仍然較低的地方構成了特別大的威脅。

以下是關乎德爾塔變種壹些常見問題的回答。

爲什麽德爾塔變種令人擔憂?

德爾塔變種以前被稱爲B.1.617.2,被認爲是迄今爲止傳播性最強的變種,比最初的毒株和在英國首次發現的阿爾法(Alpha)變種更易傳播。英國公共衛生官員表示,德爾塔毒株的傳染性可能比阿爾法毒株高50%,儘管對其傳染性的精確估計各不相同。

其他證據表明,該變種可能可以部分躲過冠狀病毒感染或接種疫苗後人體產生的抗體。CDC指出,這種變異也可能降低某些單克隆抗體治療的效果。

德爾塔變種還可能導緻更嚴重的疾病。例如,蘇格蘭最近的壹項研究發現,感染德爾塔變種的人住院的可能性大約是感染阿爾法變種的兩倍。但科學家們表示,不確定性依然存在。

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傳染病研究與政策中心(Center for Infectious disease Research and Policy)主任邁克爾·奧斯特霍爾姆(Michael Osterholm)博士說,“我認爲,嚴重疾病這部分確實是還沒有得到答案的壹個問題。”

它在哪裏傳播?

有85個國家報告了德爾塔變種。現在它是印度和英國最常見的變種,佔了這些國家病例的90%以上。

德爾塔變種於今年3月在美國首次發現。雖然阿爾法變種仍然是美國最普遍的變種,但德爾塔的傳播速度很快。CDC的數據顯示,4月初,德爾塔變種隻佔美國病例的0.1%。5月初,該變種佔病例的1.3%,到了6月初,這壹數字躍升至9.5%。上週,福奇表示,這個數字已經達到了20.6%。

德爾塔變種會導緻不同的症狀嗎?

目前還不清楚。“我們迫切需要可靠的數據,”奧斯特霍爾姆說。

在這種變種廣泛存在的英國,報告顯示德爾塔變種可能會引起不同於其他變種的症狀。冠狀病毒症狀研究項目的工作人員要求患者在壹款應用程序中報告自己的症狀。研究人員表示,隨着新冠病毒的變種在英國蔓延,最常見的症狀已經發生了變化。

“我們注意到,上個月我們看到了與1月份不同的壹係列症狀,”領導這項研究的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遺傳流行病學家蒂姆·斯佩克特(Tim Spector)說。

斯佩克特說,頭痛、喉嚨痛和流鼻涕是目前報告的最常見症狀,發燒、咳嗽和嗅覺喪失不太常見。

然而,這些數據還沒有在科學雜志上發表,壹些科學家仍然不相信症狀確實發生了變化。無論冠狀病毒的變種如何,其嚴重程度可能因人而異。

“在得出結論之前,我會等待公布的數據,”薩斯喀徹溫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疫苗和傳染病組織(Vaccine and Infectious Disease Organization)的病毒學家安吉拉·拉斯穆森(Angela Rasmussen)說。“事實是,冠狀病毒通常與各種各樣的症狀有關,所以很難說這是真的不尋常,抑或隻是傳聞。”

即使數據站得住腳,也不壹定意味着德爾塔變種本身引起的症狀與其他變種不同。例如,較溫和的症狀可能是因爲,該變種主要感染的是最不可能接種疫苗的年輕人,或那些可能已經對以前感染的病毒有壹定免疫力的人。

如果我已經接種了疫苗,我需要擔心嗎?

研究表明,儘管尚未有關於所有疫苗如何對抗德爾塔變種的良好數據,但包括輝瑞-BioNTech和阿斯利康(AstraZeneca)生產的疫苗在內的幾種廣泛使用的疫苗似乎很大程度上保留了對抗德爾塔變種的有效性。

“如果妳完全接種了疫苗,我基本上不會擔心,”布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Brown University School of Public Health)院長阿希什·K·賈阿(Ashish K. Jha)博士說。

根據最近的壹項研究,輝瑞-BioNTech疫苗在預防德爾塔變種引起的症狀性疾病方面的有效性爲88%,幾乎與其對阿爾法變種和新冠原病毒的93%和95%的有效性相當。但研究也發現,僅接種壹針疫苗對德爾塔變種的保護率隻有33%。

“在疫情的這個新階段,完全接種獲得免疫的人應該能很好應對,”貝勒大學醫學院國家熱帶醫學院(National School of Tropical Medicine at 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的院長彼得·霍特茲(Peter Hotez)博士說。“然而,接種壹針疫苗所提供的保護似乎很低,當然如果妳壹針都沒有接種的話,那妳就要認爲自己處於高風險之中。”

德爾塔變種可能會感染“大量”未接種疫苗的人,他說道。

這種變異會在美國引發新壹波疫情嗎?

目前還不清楚德爾塔會給美國造成多大的麻煩,因爲美國超過半數的成年人已經完全接種了疫苗。奧斯特霍姆說:“我認爲我們不會看到美國再出現壹次全國性的大暴發,因爲我們有足夠的疫苗來預防這種情況。”

儘管如此,疫苗接種率壹直很不平衡,在某些州和人口群體中接種率較低。德爾塔變種有可能會助長南部州的疫情暴發,因爲那些地方的疫苗接種滯後,也有可能在年輕人當中造成暴發,因爲這個群體接種的可能性要低於老年人。

“在那些仍然很容易感染病毒的地方,爲病例再次上升打開了壹扇窗,”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傳染病流行病學家賈斯汀·萊斯勒(Justin Lessler)說。“但在那些州,當然也包括全國範圍內,我們可能不會回到去年冬天看到的那種數字。”

在疫苗接種率仍然很低的國家,包括許多難以獲得疫苗的中低收入國家,德爾塔變種可能是災難性的。

這種變異“正在未接種疫苗的人群中迅速傳播”,譚德塞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隨着壹些國家放鬆公共衛生和社會措施,我們開始看到世界各地出現了傳染的增加。更多的病例意味着更多的入院治療,進壹步增大了衛生工作者和衛生係統的壓力,這就增加了死亡風險。”

我能做什麽?

接種疫苗。如果妳已經接種,鼓勵妳的家人、朋友和鄰居去接種。接種疫苗有可能減緩所有變異的傳播,併減少新的甚至更危險的變種出現幾率。

“我鼓勵接種疫苗的人信任疫苗,但要認識到,在存在傳播的地方,新的變種將繼續出現,”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傳染病流行病學家薩斯基娅·波佩斯庫(Saskia Popescu)說。“所以重點是地方、國家和全球的疫苗接種。”

對於那些沒有資格或無法獲得疫苗的人來說,口罩仍然是壹個特別重要的手段,可以提供額外的保護。

“戴口罩仍然是減少傳播的有效工具,尤其是在室內,病毒可能很容易通過吸入感染者釋放的氣溶膠傳播,”洛杉矶縣公共衛生主任芭芭拉·費勒(Barbara Ferrer)本週在壹份聲明中說。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7.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3007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