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手伸太長!逾百諾貝爾得主聯署譴責北京霸淩科學界


2021-07-2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9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科學雜志披露,壹百多名諾貝爾獎得主連署聲明譴責中國政府霸淩科學界,叁度施壓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和台灣科學家李遠哲剔除諾獎峰會併要兩人噤聲。在印度訪問的美國務卿布林肯不顧北京壓力會見達賴喇嘛代表,外電報導,這是自2016年美國奧巴總統之後,美方官員和西藏領袖的最重要接觸。

諾貝爾基金會(Nobel Foundation)與美國國家科學院(US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今年4月26日至28日舉行諾貝爾得主峰會。《科學》雜志網站7月27日報導,全球超過壹百名諾貝爾獎得主發出譴責中國政府“霸淩科學界“bully the scientific community” ”的聲明,指控中國大使館早前叁度施壓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和台灣科學家李遠哲從名單剔除併不得發言。

達賴喇嘛是1989年和平獎得主,李遠哲是1986年化學獎得主。美國國家科學院(US National Academy ofSciences)發言人科爾尼(William Kearney)向科學雜志證實,中國大使館3、4月曾緻電科學院人員,甚至在峰會前壹天發電郵重申這項要求。但科爾尼表示:“當然,我們沒有這樣做(將達賴喇嘛和李遠哲剔除於講者名單)。”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對此併未回應。

譴責“霸淩科學界”聲明連署人涵蓋數十位科學家和知名經濟學家史提格裏茲(Joseph Stiglitz)、文學獎得主南非小說家柯慈(JM Coetzee)、奈及利亞劇作家兼詩人索因卡(Wole Soyinka)等。英國皇家學會前任主席、生物學家拉馬克裏希南(Venkatraman Ramakrishnan)說:“我不認爲壹國政府有權規定或甚至試圖影響誰可以在他國境內的會議上發言。”

諾獎得主聯合聲明抗議中國政府無權審查名單

科學雜志報導指出,籌組這份聲明的生物化學家羅伯茨(Richard Roberts)指出,中方的電話引發美國國務院和聯邦調查局進行調查。羅伯茨說,在中國政府的審查政策停止之前,他不會參加在中國舉行的科學會議。但也有人認爲,將中國與世界其他地區科學家隔離,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諾獎線上峰會出現兩次網路攻擊,4月26日“科學作爲人權”爲題的會議影像傳輸被打斷,黑屏約十分鍾,隔天“整個平台受幹擾”。連署聲明指出:“無論這兩起網路攻擊是否與中國大使館所提要求有關,我們都十分不滿中國政府試圖審查、霸淩科學界,企圖阻止另外兩位諾獎得主(或任何人)在中國之外的會議中發言。”

李遠哲曾任台灣最高學術殿堂、中央研究院院長,科學雜志指出,李遠哲表示,中國政府以前曾試圖對他進行審查,可能是因爲他支持台灣獨立。他還說,2008年,中國官員試圖組織抵製他作爲國際科學委員會的壹名官員。幾年後,中國駐巴西大使館試圖防止他對聯合國舉辦的裏約+20會議的出席2011 年裏約熱內盧的國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稱不知情

自由亞洲電台至截稿前無法取得李遠哲和中央研究院的說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8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及此事時,則說他併不知情。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指出,科學就是爲真理說話,逾百位諾獎得主連署揭露,這是很重要的事情,主辦單位沒有理會北京的壓力,肩膀挺起來、骨架硬起來,科學人有骨氣,很慶幸。

何美鄉提到,中共明目張瞻在全世界施壓,掌控國際組織,台灣人不能成爲世界衛生組織正式雇員,當covid-19發生不久,她出席國際組織,提出對台灣防疫成功的研究,都被擋下來,中共企圖在各層面不讓台灣出現。

何美鄉認爲,中共向國際施壓,外國人可以不理他,但他長期扭曲事實、把事實掩藏起來,最可憐的是十四億中國人,和在扭曲的知識下長大的中國孩子。

在台藏人:中國科學家說真話等於“自殺”

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理事長丹增南達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也說,科學家的使命就是找真相,不被政治影響,但在中國的科學家講真話等於“自殺”,沒辦法講真話,像李文亮醫師第壹個提醒注意武漢肺炎卻遭中共迫害最終病逝,而武漢肺炎最後造成全球性災難。

達賴喇嘛駐台代表格桑堅參29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表示,中共霸道幹頂國際社會和學術自由交流已很久,“過去很多人與中共有利益關係往往不敢站出來批評中共當局,現在敢站出來揭露中共惡行霸道,是非常好的現象。”

格桑堅參提到,達賴喇嘛無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或到世界各國訪問、講什麽話,都會遭到中共強力抗議。李遠哲院長曾在2018年率領台灣科學家,受邀到印度達蘭薩拉與達賴喇嘛進行科學對話,也邀請達賴喇嘛訪問台灣,中共肯定暴怒,就像好萊塢影星李察基爾等人支持達賴喇嘛也遭到封殺等各種待遇。

布林肯不顧北京壓力 在印度見達賴喇嘛代表

此外,正在印度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8日在新德裏會晤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也是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Central Tibetan Administration)代表仲瓊歐珠(Dongchung Ngodup)。外電報導,這是美國自2016年和西藏領袖的最重要接觸。最近壹次達賴喇嘛訪問華盛頓和當時的總統奧巴馬會面。去年(2020)年11月,當時的藏人行政中央最高領袖、司政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應邀正式訪問美國白宮,是60年以來頭壹遭。

格桑堅參說,美國外交政策目前看來重中之重是以印太戰略併聯合國際盟友包圍中共,近期美國最重要叁大官員,包括國務卿訪問印度、副國卿訪問中國,及國防部長去新加坡,顯示中共在國際擴張、霸道政策受到美國爲主西方國家注意,美國需要加強跟自己的同盟國的關係,尤其印太戰略是重中之重。

達賴喇嘛駐台代表:習去西藏 美國務卿挺印度

格桑堅參說:“布林肯講印美是共同實行普世民主價值的戰略國家,就意味習近平到西藏考察,美國國務卿到印度,站在印度後面支持,意義非常的重大。”

格桑堅參說,從美國議長、美國國務卿對達賴喇嘛表達生日祝福、台灣總統第壹次、印度總理第壹次公開對達賴喇嘛表達生日祝福,到布林肯接見達賴喇嘛代表,這些都表明美國政策走向清晰化,包括美國國會去年通過西藏政策與支持法案,承認西藏流亡政府,雙方官員可以公開見面,這都是非常大的飛越。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921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