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史無前例!中國多省拉閘限產 核心工廠停產 限電恐長期化


2021-09-2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3日,據《中國基金報》報道,9月22日,中秋節後第壹個交易日,A股銀行闆塊大跌,市場對恆大流動性危機的擔憂蔓延開來,對此,相關銀行機構披露與恆大業務情況。中國用電高峰已過,但多個省市繼續維持限電措施。其中浙江省、江蘇、陝西、雲南等多省份下令高能耗行業停工或限產。有學者認爲這與電荒有關,中國限電措施或將長期化。

刷屏!壹大批上市公司限電停產

22日晚間,刷屏有壹大批上市公司披露了限電限產影響,可以直接說是直接放假到國慶節了。

1、西大門

位於浙江省的西大門表示,公司從維護社會、地方經濟發展大局出發,積極響應政府臨時停產的要求,全力配合當地政府臨時停產舉措。預計生產受限的產量,將在當地電力供應緊張形勢緩解後得以恢復。

西大門稱,爲最大限度降低公司臨時停產的影響,公司將通過安排設備檢修、設備維護、優化工藝控製等方式,儘可能降低臨時停產對公司的不利影響。做到停產不停工。同時公司將積極與客戶保持溝通,確保訂單的及時全面供應,滿足客戶交貨期的需求。此次臨時停產不會對目前公司訂單的交付帶來影響。

2、天原股份(002386)

天原股份也發布公告表示,近日,雲南省發改委下發《雲南省節能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堅決做好能耗雙控有關工作的通知》。根據通知相關要求,公司在雲南區域內的電石基地--水富金明化工有限責任公司已階段性停產;大關天達化工有限公司、雲南天力煤化有限公司分別按壹條生產線安排生產。如該政策持續執行,將導緻公司電石產量減少約2.5萬噸/月。

天原股份也發布公告表示,近日,雲南省發改委下發《雲南省節能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堅決做好能耗雙控有關工作的通知》。根據通知相關要求,公司在雲南區域內的電石基地--水富金明化工有限責任公司已階段性停產;大關天達化工有限公司、雲南天力煤化有限公司分別按壹條生產線安排生產。如該政策持續執行,將導緻公司電石產量減少約2.5萬噸/月。

3、*ST澄星

*ST澄星9月22日晚間公告稱,受黃磷生產管控影響,其中雲南兩家子公司更是無可供滿足生產使用的電量,公司決定子公司江陰工廠、宣威工廠、彌勒工廠、欽州工廠等四家工廠於9月23日起開始停產,上述四家工廠幾乎貢獻了公司全部的營業收入和淨利潤。

*ST澄星表示,上述停產和減產事項將對公司的訂單履行和產品銷售造成重大不利影響,對公司全年經營業績有重大不利影響,目前暫時無法準確預估。

近期黃磷價格飙升帶動*ST澄星股價直線上漲,從7月至今上漲近3.5倍,最近7個交易日錄得6個漲停。

4、上峰水泥:銅陵、懷寧兩子公司接到限電通知

上峰水泥相關人士回應記者稱,近日銅陵、懷寧兩子公司都接到了限電通知。另外,能耗“雙控”後,煤炭價格上漲、限電限產政策和第四季度旺季叁重因素疊加,預計華東地區水泥價格有望繼續保持高位運行。

5、迎豐股份

22日晚間,迎豐股份發布公告稱,爲緩解煤炭庫存狀況,保障供熱、用熱企業安全有序生產,公司於9月22-23日臨時停產。

6、晨化股份

22日午間,晨化股份公告稱,受近日江蘇電力供應緊張影響,全資子公司淮安晨化新材料有限公司被迫臨時停產全部生產線。淮安晨化臨時停產涉及的生產裝置爲:聚醚生產裝置(3.59萬噸/年)、端氨基聚醚(聚醚胺)生產裝置(2.30萬噸/年,其中:0.50萬噸/年爲募集資金項目)、阻燃劑生產裝置(2萬噸/年)、烷基糖苷生產裝置(2萬噸/年,其中:1.50萬噸/年爲募集資金項目)。

晨化股份表示,針對淮安晨化臨時停產的突發狀況,公司將積極統籌調整相關運營安排,儘可能降低限電造成的不利影響。

浙江、廣東、江蘇都在限電

據第壹財經報道,東莞壹家製造業老闆吳德光收到廣東電網東莞供電局厚街供電分局的壹則短信通知,“由於目前我省電力供應緊張,爲保障電力有序供應,按照‘保民生、保公用、保重點’原則,根據市發改局《關於對高耗能等企業實施錯峰用電的通知》要求,請貴戶於2021年9月22-26日,每天全時段停止工業生產負荷用電。”厚街供電分局客服人員向記者表示,普通企業這週停電四天,高耗能企業要停電壹週。“這是今年以來限電最多的壹次。”吳德光說。

而據財聯社報道,此前的9月21日,網傳浙江省高能耗企業將在9月21日至9月30日關停,涉及印染廠、汙水處理廠、化工廠、化纖廠等高耗能行業,其中印紡企業聚集地紹興市柯橋區相關企業將進入停產局面。浙江省發改委相關人士22日向記者證實,相關文件政策的確存在。

學者:中國電荒持續

在各地政府要求工廠限產限電的同時,中共當局也在極力保障煤炭供應。中共發改委網站日前公布,近期與國家能源局聯合派出督導組,赴重點省份和企業、港口督導能源保供穩價。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對澳洲媒炭實施進口禁令,8月以來中國國內煤炭價格也持續高漲,這可能會令中國發電用煤供應緊張。

身處新西蘭的香港政治學者鄭宇碩認爲,中共與澳大利亞外交關係緊張,造成中國電荒持續。煤價上升可能令發電廠利潤降低其至虧本,這會促使發電廠減少發電量,從而減少虧本。另外,還有壹些沿海省份在過去嘗試用天然氣發電以減少汙染,天然氣比煤幹淨,但天然氣較貴,有成本問題。

在澳大利亞的金融學者司令也表示,中共切斷澳大利亞煤炭供應,即使向其它國家尋找替代能源,但也要有談判過程,“遠水不能救近火”。

司令質疑中共仍未找到替代方案便壹刀切,造成電力不足,影響民衆生活,也阻礙工業生產,中國今年或明年上半年的GDP的增速,有可能會受到影響。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917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