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洞悉拜登諸多弱點所以對美強硬 川普出手 2022變數多


2021-10-1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15日,據《世界新聞網》報道,CNN和SSRS研究公司民調,73%美國民衆不滿國會表現,拜登表現也有49%民衆不認同;其他民調發現拜登滿意度已低至43%。拜登急了,專家爲他開出假釋700萬無證(非法)移民,或敦促國會通過1.2兆基建案和2.5兆改造美國預算案,以拉擡聲望,但拜登似更锺情尋求突破美中僵局,以緻政府表現給外界“屈就”北京觀感,頗有病急亂投醫意味。

拜登千方百計想促成與習近平面對面峰會,說可解決許多問題,但經叁次外交會談,上週才敲定年底前以視訊方式舉辦拜習會。各方面訊息證實,拜習通話拜登曾要求習見面,習卻“冷回應”給拜登碰軟釘子;而習當面要求處理孟晚舟案,美國兩週後即同意加拿大釋放孟女。美國貿易代表戴琪5月和中國副總理劉鶴對話後,財長耶倫也主動要求與劉鶴通話,美國表現急於向中國“求和”,川普與共和黨大表不滿,刺激川普想宣布2024年參選總統。

事實上,拜登執政在阿富汗撤軍發生爆炸13位美軍殉職,九壹壹恐襲20年後美國再被恐襲,加上疫情回升,政府對補強劑或強製接種、開放學校等政策屢生爭議,拜登執政蜜月期早已結束。民主黨國會內鬨,進步派和中間派對1.2兆基建案、3.5兆預算案都分裂,拜登束手無策,帶給民衆他施政和協調能力不過爾爾,滿意度自然崩跌。

Fox News報導,聯調局調查拜登之子亨特2010年稅務問題,發現拜登父子有共同帳戶,兩人互相支付對方帳單;亨特有無涉不法是他個人問題,但拜登有無涉及不當不法,FBI怎麽查辦下去,共和黨人如獲至寶。

川普任內被民主黨人攻擊、聯邦或地方檢察官調查川普和其企業逃漏稅等從未鬆手,導緻川普兩面受敵、內外交迫。亨特外流的筆記型電腦漸讓拜登走上像川普的路,兩黨壹報還壹報,可能發展成拜登的新危機。明年國會期中選舉民主黨須保住參衆兩院控製權,拜登上任未滿壹年已出現跛鴨迹象,內政處處遇挫更使他急於尋求和中國突破關係。

北京可能洞悉拜登諸多弱點,所以從阿拉斯加外交會談,美副國務卿薛曼、氣候特使柯瑞訪天涯,到國安顧問蘇利文赴瑞士和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會面,北京壹貫拉高姿態,認定美國無法改變兩國經貿關係這塊壓艙石,因此堅不妥協,還拿拜登主動與習通話對內宣傳,鼓吹美國有求於中方。

中共應知眼前中美關係受美國民意牽製,逾八成美國人認爲中國是競爭對手或敵人,拜登要求習近平峰會必然要求中方作更多讓步,“會無好會,相見不如不見”。拜登既有求於中方“拯救”,北京就拉高姿態,待價而沽。

現實是中國貨被加徵關稅,疫情後中國反而成世界商品最重要供應國,美國更依賴中國貨,美中貿易逆差8月擴大至317億美元,創2019年9月以來新高。即使中國經濟也有很多難題,美國對中國從接觸到遏製對抗不會改變,北京似下定決心走自己的路,毫無對美國示軟迹象。

戴琪4日演講要點包括美中再談第壹階段貿易協議、兩國是持久的共存關係(durable coexistence)、要求中國就產業政策對話、有意開始關稅排除程序、結合盟國續爲公平貿易製定規則和競爭。她認爲中國鋼鐵、太陽能、農業等都傷害美國勞工和利益,想透過拜習峰會溝通敦促中國改變政策。

拜登政府想和中共“講理”,共和黨和反拜登者卻視爲“川普逼中國脫鈎,拜登卻想和中國再挂鈎”“對中共不乘勝追擊,反而伸橄欖枝”。問題在中國自認是社會主義國家,價值觀和政策做法和美國南轅北輒,政策不可能隨美國曲調改變。何況拜登除了經貿想和中國合作,軍事、外交和戰略都和中國針鋒相對,想找北京開處方藥解決美國經貿和產業問題,白宮未免壹廂情願。

近日南海六國軍演,共軍派大量戰機模擬對抗;美軍協訓台灣軍隊獲證實,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會見國務次卿費南德茲、亞太事務助卿康達,引發北京抗議,都讓北京更不想成全拜登的兩手策略;台灣駐美代理處更名被叫停,疑和拜登態度有關。美國兩黨全方位遏製中國有高度共識,都非拜登所能逆轉。

川普與共和黨虎視眈眈要抓拜登“親中”小辮子。年底前拜習視訊峰會談判如無突破,或將預示拜登的“川普2.0版”中國政策搬上檯面,美中對抗如加劇,2022年期中選舉年可能將成美中新的對抗年。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3008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