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政府又遭壹“鐵哥們”背叛 中國和巴基斯坦經濟走廊停擺


2021-11-3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2月1日,據《新頭殼》報道, “中巴經濟走廊”(the 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 CPEC)是中共“壹帶壹路”倡議最重要的環節,也被巴基斯坦前總理謝裏夫(Nawaz Sharif)稱爲是可以解決該國電力短缺等問題的“game changer”(遊戲規則改變者)。然而,現在中方資金投入越來越少,許多計劃已經停滯不前。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在今年第叁季,中國對巴基斯坦的外國人直接投資(FDI)僅爲7690 萬美元,與去年同期1億5千4百多萬美元相較之下,根本腰斬。今年6 月份結束的財政年度 FDI 也顯著下降,流入總額僅7.57億美元,爲2015年以來最低。

中國經濟趨緩也反映在與巴基斯坦的貿易數據中。根據聯合國的數據,中國對巴基斯坦的出口,自2017年達到150億美元的高峰後便壹直下降,無論是成品或材料都有明顯下降趨勢。對基礎設施發展至關重要的鋼鐵,在2016年至2020年間,已經減少了40%。

包含“中巴經濟走廊”最重要的“壹號鐵路幹線計劃”(the Main Line-1)在內的許多計畫,都已經停擺。

雙方的摩擦也越來越難遮掩。巴基斯坦對中國項目的成本高昂感到震驚。該國總理電力和石油問題特別助理高哈爾(Tabish Gauhar) 8 月在內閣中表示,“中巴經濟走廊”電力項目比國際標準貴 25%。

針對中國利益的恐怖襲擊也對經濟合作產生了寒蟬效應。最近,9名中國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的達蘇水電項目附近被恐怖分子殺害。

在中國減少對巴基斯坦的投資之際,來自美國的投資卻顯著增加。在今年第叁季,美國投資躍升了四倍,達到1.009億美元,而中國則減半至7690萬美元。

投資專家加裏克 (Jeremy Garlick)指出,“如果無法從北京獲得資金,巴基斯坦將不得不到別處尋找資金。”

華盛頓威爾遜中心亞洲計劃副主任庫格曼(Michael Kugelman)則指出,美國官員長期以來壹直試圖說服巴基斯坦人,儘管中國的投資更快、要求的條件也更少,但美國的投資更公平也較能永續。

巴基斯坦壹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員指出,“中巴經濟走廊”早期收獲階段已經過去了,雖然整個計劃還沒有結束,但在未來幾年內不可能再看到和2015年到2020年那段時間的基礎建設了。

當地汽車業者巴克什 (Adam Qadir Baksh)也抱怨,“中巴經濟走廊對當地零部件供應商和其他供應商,沒有任何好處。”巴基斯坦沒有從中受益,因爲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幾乎所有東西都是從中國進口的。

瓜達爾農村社區發展委員會主席索拉比(Nasir Sohrabi)也說,除了砂石之外,“所有其他原材料都是從中國進口的,幾乎沒有用於當地工業。”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3011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