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濫用抗生素產生抗藥的“超級病菌” 緻死性遠超艾滋病


2022-01-2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21日,據美國之音報道,根據壹項新的研究,每年有超過120萬人直接死於對幾種抗生素有耐藥性的病菌感染,這使多重耐藥菌造成的死亡人數遠遠超出艾滋病毒/艾滋病或瘧疾。另外還有495萬死亡案例與這些多重耐藥菌有關聯。

英格蘭華威大學( University of Warwick)研究細菌感染的專家安東尼娅·薩戈納(Antonia Sagona)在接受美國之音(VOA)採訪時說:“據估計,如果我們在2050年前找不到替代方案,將會有數百萬的生命損失,併失去1百萬億美元的經濟產出。”

這項研究發表在《柳葉刀》(The Lancet)雜志上,研究的牽頭方是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研究分析了來自204個國家和地區的數據。研究顯示,較貧窮國家受到的耐藥性衝擊最大,特別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和南亞地區。

報告說:“2019年與耐藥性有關的死亡病例有超過150萬爲下呼吸道感染,使其成爲負擔最沉重的感染綜合症。”

報告作者告誡說,必須儘快展開更多的研究。

他們寫道:“在很多低收入背景下,有嚴重的數據缺失,凸顯擴展微生物實驗室能力和數據收集係統的必要性,以增進我們對這壹人類重大健康威脅的理解。”

濫用抗生素

科學家們說,幾十年來對抗生素的濫用促使微生物演變爲“超級病菌”。

薩戈納說:“比如說,從多年來直到現在,人們患了病毒感染,卻被開了抗生素的處方。經過多年延續,這個問題就變得非常嚴重,細菌真的對這些抗生素形成了抵抗力。”

世界衛生組織(WHO)去年警告說,在目前正在開發或新近批準的43種抗生素中,沒有壹種足以戰勝抗菌素耐藥性。

新希望?

那麽,人們能夠怎麽辦呢?薩戈納以及世界各地的其他科學家正在研究新的治療方式,稱爲“噬菌體”(phages)。

她對美國之音說:“這些病毒可以專門針對病菌。他們可以與抗生素結合使用,也可以單獨使用,用來清除具有多重耐藥性的菌株感染。”

雖然這些新的治療方式讓人們看到希望,但是科學家們說,至關重要的是不要過度使用現有的抗生素,這將幫助減慢越來越緻命的“超級病菌“的發展步伐。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3001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