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講話直指美國“小院高牆” 叁大問題 中國集體焦慮


2022-01-2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23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1月17日,習近平出席了在北京舉辦的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他在發言中專門提到了美國的“小院高牆”對華新策略。這應是習近平在講話中第壹次涉及到美國的這個策略。

習近平說:“國家之間難免存在矛盾和分歧,但搞妳輸我贏的零和博弈是無濟於事的。任何執意打造『小院高牆』、『平行體係』的行徑,任何熱衷於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團』、分裂世界的行徑,任何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對其他國家經濟科技發展進行遏製的行徑,任何煽動意識形態對立、把經濟科技問題政治化、武器化的行徑,都嚴重削弱國際社會應對共同挑戰的努力。”

看來,美國科技脫鉤的“小院高牆”新策略,戳中了中國的軟肋。習近平講話中展示了他的壹種焦慮感:他不點名地指責某國聯合其他國家煽動意識形態對立,排斥中國、遏製中國、分裂世界雲雲。誰都知道,這“某國”代表的是誰。這種焦慮感不僅反映在習近平的最新講話中,也反映在中國官媒和官方智囊在過去兩年對這個新策略的連續討論和抨擊上。不同的是,和習近平的講話調子相比,官媒的抨擊更直白更激烈。

《新華社》稱,美國壹些政客出於遏製中國發展的企圖出台的“小院高牆”,是美式閉關鎖國,以國家安全爲借口,意在壓製中國科技進步,其實質是壹個蓄意幹涉中國內政、妄圖遏製中國發展、充斥著冷戰零和思維的“宣言書”。《人民日報》說,美國把對華科技競爭視爲最激烈的競爭,自認爲抓住了中國的軟肋,試圖推行“小院高牆”策略,希望把中國科技發展凍結在某個階段。官方智囊閻學通的看法倒是客觀壹些。他承認,美國單邊的“小院高牆”策略和多邊的俱樂部策略,已經增加了中國在科技領域進行國際合作的困難,但降低了美國“大水漫灌”的成本。

習近平的講話及其官媒和智囊的相關表態,反映了中國的叁大擔憂。壹個是擔心美國在關鍵科技領域和中國脫鉤,二是擔心美國在高科技方面與其他西方國家聯⼿共同對付中國,叁是擔心美國會不斷加碼製裁中國企業的實體黑名單。壹言以蔽之,中國擔心美國以科技聯盟遏製中國的科技發展。那麽,中國如何對應?

從目前中國方面的報道看,中國大緻確定了幾個對應策略:1)鼓勵科技自主和創新,中國目前似乎正在快馬加鞭提升自主性開發的速度,培養自己的高科技企業。中國在半導體等關鍵技術上落後於他國,併對美國和台灣依賴嚴重,據說北京從2014年到2030年將投資1500億美元開發自己的芯片產業。2)對美國不定期推出製裁中國企業黑名單,中國半年前通過了反製裁法,對製裁中國企業的國家進行製裁。3)瓦解美方的科技聯盟,中國利用西方國家多元政體,試圖拉攏各國地方政府,瓦解美國的科技聯盟。

至於美中全面脫鉤的可能性,閻學通認爲,這種可能性不是沒有,全面脫鉤既可能來自美國也可能來自中國。他說,“小院高牆”指的是選擇性脫鉤,對中美技術合作關係的影響隻有50%,另外50%取決於中國是否決定與美國全面技術脫鉤。如果中國決定全面脫鉤,中美科技全面脫鉤也能發生。中國如果實現了所有科技全部自主,這與美國的科技關係也就所剩無幾了。也就是說,中美隻要有壹方實行科技全面脫鉤的政策,全面脫鉤就能發生。

問題是,中國要想實現科技全部自主創新,必須要允許思想的自由和創新的自由。在壹個思想被扼殺,自由被剝奪的國家,自主創新從何談起?!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併不代表本台立場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30045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