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農曆甲辰年 叁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李克強能否效仿李鵬接任中共人大委員長 關鍵在他


2022-09-2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0日,據《新唐人》報道,中共二十大定於10月16日登場,高層人事卡位備受關注。台灣學者分析,李克強未必能效仿李鵬,接任中共人大委員長,這要看習近平是否能控製人大常委會。

已經連任兩屆中共總理的李克強,按規定不能繼續擔任這個職務。但是根據中共“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規則,現年67歲的李克強仍有資格留在中共政治局常委,至於他具體擔任何種職務,此前有多種猜測。

其中壹種猜測是,李克強若留在常委,可能效仿“李鵬模式”,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李鵬卸任後,擔任過中共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而現任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在中共二十大後將到齡退休,李克強正好接任這個角色。

但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王信賢認爲,李克強擔任中共人大委員長的可能性相對較低,這要看習近平的態度。

王信賢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分析,李克強有3個去處,分別是任中共國家副主席、走“李鵬模式”任人大委員長,以及任中共全國政協主席。

針對“李鵬模式”,王信賢表示,現今中共人大常委會的權力與20年前李鵬的時代狀況不同,人大常委會在中共政治運作中,影響力變大,曝光率也增加,習近平是否會將李克強擺在這個位子仍值得觀察。

現任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是習近平的親信,在習近平的人事安排中,“政治忠誠”是關鍵要素。但王信賢認爲,李克強與栗戰書不同,“他(李克強)不是全然可控的”。

王信賢分析,對於習近平而言,如果可以控製人大常委會,比如能控製人大副委員長以及控製常委會大部分的成員,“讓李克強擔任人大委員長也無不可”。不過,這也代表人大委員長的權力可能被架空。

除此之外,李克強若接任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習在人大常委會的人馬會如何安排,也是壹大看點。

北京當局堅持習近平“動態清零”的疫情防控措施,導緻經濟下滑,民怨四起,再加上中共高層派係爭鬥,甚至在中共二十大前坊間盛傳“習下李上”的說法,外界認爲習近平權力遭到挑戰。

對此,王信賢告訴中央社,習近平的權力非常穩。他說,習近平在疫情後首度出訪哈薩克、參加在烏茲別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會議,另外11月可能到印尼參加二十國集團(G20)峰會,這代表習的權力穩固。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808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