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出版不是犯罪”:多家媒體敦促美國撤銷對阿桑奇的指控


2022-11-2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29日,據《衛報》11月28日報道,據最先幫助維基解密(WikLeaks)聯合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發布洩露的外交電報的媒體機構稱,美國政府必須放棄對維基解密聯合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的起訴,因爲這正在破壞新聞自由。

12年前的今天,《衛報》、《紐約時報》、《世界報》、《明鏡週刊》和《國家報》合作發布了阿桑奇在“電纜門”洩密事件中獲得的25萬份文件的摘錄。這些材料由當時的美國士兵切爾西·曼寧(Chelsea Manning)洩露給維基解密,揭露了美國在世界各地外交的內部運作。

最先發布這些爆料的媒體組織的編輯和出版商聯合起來,公開反對根據壹項旨在起訴第壹次世界大戰間諜的法律對阿桑奇提出指控的計劃。

“出版不是犯罪,”他們說,併稱起訴是對媒體自由的直接攻擊。

自2019年在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被捕以來,阿桑奇壹直被關押在倫敦南部的貝爾馬什監獄。此前7年,他壹直住在外交大樓裏,以避免被捕,因爲他未能就與另壹起案件有關的事項向壹家英國法院自首。

今年6月,時任英國內政大臣普裏蒂·帕特爾(Priti Patel)批準將阿桑奇引渡到美國,但他的律師正在對這壹決定提出上訴。

在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的領導下,美國政府曾在2010年表示,不會以洩密罪起訴阿桑奇,因爲這會開創先例。這些媒體現在呼籲時任副總統的喬·拜登政府撤銷指控。

以下是媒體機構發來的公開信全文:

出版不是犯罪:美國政府應該結束對朱利安·阿桑奇出版秘密的起訴。

12年前,即2010年11月28日,我們的5家國際媒體——紐約時報、衛報、世界報、西班牙國家報和明鏡週刊——與維基解密合作發布了壹係列爆料,在全球成爲各地的頭條新聞。

“電報門”是壹組來自美國國務院的25萬1000份機密電報,披露了國際範圍內的腐敗、外交醜聞和間諜活動。

用《紐約時報》的話來說,這些文件講述了“政府如何做出其重大決定的原汁原味的故事,這些決定讓國家付出了最大的生命和金錢代價”。即使到了2022年,記者和曆史學家仍在繼續使用獨特的文件庫發布新的啓示。

對於維基解密的發布者朱利安·阿桑奇來說,“電纜門”和其他幾起相關洩密事件的發布造成了最嚴重的後果。2019年[4月11日],阿桑奇根據美國逮捕令在倫敦被捕,目前已在通常用於關押恐怖分子和有組織犯罪集團成員的戒備森嚴的英國監獄中被關押了3年半。他將被引渡到美國,併在美國戒備森嚴的監獄中被判處最高175年徒刑。

這群編輯和出版商都曾與阿桑奇合作過,他們覺得有必要在2011年公開批評他的行爲,當時未經編輯的電報副本被公布,我們中的壹些人對起訴書中的指控表示擔憂,指控稱他試圖協助侵入機密數據庫。但我們現在聚集在壹起,對朱利安·阿桑奇因獲取和發布機密材料而繼續受到起訴表示嚴重關切。

奧巴馬-拜登政府在2010年維基解密發布期間上任,沒有起訴阿桑奇,併解釋說他們也不得不起訴來自主要新聞媒體的記者。他們的立場重視新聞自由,儘管其後果令人不安。然而,在唐納德川普(Donald Trump)的執政期間,情況發生了變化。(民主黨控製的)司法部依賴於壹項古老的法律,即1917年的《間諜法》(旨在起訴第壹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潛在間諜),該法律從未被用來起訴出版商或廣播公司。

這項起訴開創了壹個危險的先例,併有可能破壞美國的第壹修正案和新聞自由。

爲了公共利益在必要時獲取和披露敏感信息是記者日常工作的核心部分。如果這項工作被定罪,我們的公共話語和我們的民主就會大大削弱。

“電報門”公布12年後,美國政府是時候結束對朱利安·阿桑奇洩露機密的起訴了。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9035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