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江澤民逝世 曝解放軍所有戰區提高戒備 網友禁討論


2022-11-3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30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新華社報道,前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於週叁(30日)中午12時13分於上海逝世,享年96歲。官方公布,江澤民死因是“白血病合併(併發)多臟器(器官)功能衰竭”。

有中國網民反映,目前微博上關於江澤民逝世的話題隻有“藍V”(官方認可的意見領袖)可以發言,普通用戶已經無法就此事發博或評論。

在1989年六四屠殺後,原本任職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被欽點爲中共總書記,在他的任內,中國經曆了長達十年的高速增長,中美關係亦由六四後的低谷回升,中國更在其任內(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中國亦得以成爲“世界工廠”,藉著製造大國的地位提升其綜合國力。

《彭博社》引述獨立分析師、曾任摩根士丹利駐香港首席亞洲經濟學家的謝國忠指出:江澤民“在(總理)朱鎔基的協助下,爲中國的改革帶來了自由主義色彩,他們實施了很多事情,使中國朝著市場和開放的方向發展。”

在國內政策方面,江澤民以鐵腕鎮壓國內異議人士,打壓法輪功組織。對台灣持強硬立場,導緻第叁次台海危機爆發。批評者也認爲,他無意推動中國的政治體製改革,使得中共不斷走向專製。

中國政治學者吳強向英國廣播公司指出,江澤民有明顯的“投機主義者”的色彩。吳強認爲,江澤民作爲壹名技術官僚出身的領導人,併不是中共元老所認爲的“自己人”,因此隻是在爲政權做“守門人”。

與他的前任壹樣,江澤民也試圖在意識形態領域提煉出自己的理論思想,作爲自己的政治遺產。江澤民進壹步發展共產黨的理論,提出“叁個代表”思想,即“中國共產黨要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在之後寫入《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但英國廣播公司引述吳強指出,江澤民的“叁個代表”思想沒有擺脫他技術官僚的局限性,沒有從理論層面上有突破性的升華提高,作爲政治遺產顯得十分薄弱。

在許多外國政治人物的眼中,江澤民風趣健談,容易使人放下戒心,那種風格跟曆屆不苟言笑的中國領導人形成鮮明對比。他是那種會引用林肯名言,承認喜愛荷李活電影,會即興唱起貓王的《溫柔地愛我》(Love me tender)的共產黨人。

前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賴特(Madeleine Albright)在2003年出版的回憶錄中,多次提及江澤民。她回憶,江澤民笑起來時,總讓她想起“微笑的貓”(Cheshire Cat,出自《愛麗絲夢遊仙境》,寓意動不動露牙齒嘻嘻笑的人)。她形容江澤民“殷勤好客,喜歡賣弄”。

在江澤民執政期間,中美關係大起大跌,特別是在最初幾年,1989年的天安門屠殺令兩國關係蒙上重大陰影。1999年,南斯拉夫解體期間,美國導彈誤炸中國駐貝爾格勒大使館,緻叁名中國記者死亡。2001年,中美軍機在海南島對開海域碰撞,導緻壹名中國飛行員死亡。但在叁次危機之中,中美關係仍能最終穩定下來。

江澤民生於1926年,是江蘇揚州人,1945年抗日戰爭結束後第二年加入共產黨,其後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電機係。80年代改革開放初期,江澤民逐漸踏上政治舞台,先後出任上海市市長、上海市委副書記及書記。

1989年“六四事件”後不久,江澤民代替趙紫陽擔任總書記,數個月後再接替鄧小平,成爲中共中央軍委主席。1993年3月,出任國家主席,正式成爲第叁代領導集體的核心。1997年來港,出席香港回歸交接儀式。

2002年中共“十六大”,江澤民的中共總書記職位由胡錦濤接任,江澤民繼續執掌軍事大權,約3年後卸任中央軍委主席。

2019年建國70年慶典上,江澤民曾公開露面,在北京天安門城樓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壹起觀看閱兵儀式。

在今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江澤民未有現身,不過在召開“二十大”前大約兩星期,網上流傳江澤民和夫人坐在藤椅上的照片,背景是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送贈的花籃,寫上祝他生日快樂,但不知照片的拍攝時間。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916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