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江澤民過世 中央社回顧“江八點與李六條”多次過招


2022-11-3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30日,據《法廣》報道, 中國大陸前領導人江澤民11月30日過世,中央社發文回顧 : 江澤民在位期間正是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期,從江八點與李六條,到1996年對岸飛彈試射引發台海危機,李登輝前總統以“18套劇本”回應,雙方多次過招。

1995年1月30日,時任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的江澤民發表“爲促進祖國統壹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的講話,提到“堅持壹個中國的原則,是實現和平統壹的基礎和前提”、“努力實現和平統壹,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等8項主張,通稱“江八點”。

李登輝於同年4月8日提出“在兩岸分治的現實上追求中國統壹”、“兩岸平等參與國際組織,雙方領導人藉此自然見面”的“李六條”,回應“江八點”。

1995年6月9日,李登輝以私人身分訪美,併以校友身分在美國康乃爾大學發表“民之所欲 長在我心”的演講。

之後,台灣中華民國方面宣布:1996年3月,中華民國首次舉辦總統直選。凡此種種,江澤民簡直跳腳到不行。

在中共鷹派的鼓動下,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於1995年7月18日發出新聞,宣布共軍的二砲部隊將於7月21日至28日間,舉行飛彈試射演習,目標對準距離基隆港約56公裏的彭佳嶼海域附近。

共軍從1995年7月起舉行密集軍事演習,企圖影響1995年12月的立委選舉,以及1996年3月台灣第壹次的總統大選,被稱爲“1996飛彈試射危機”或“1996台海危機”。

當時台海情勢緊張,美國先後在1995年12月19日指派尼米茲號航空母艦(USS Nimitz)戰鬥群通過台灣海域;1996年3月8日,再派獨立號航空母艦(USS Independence)戰鬥群在台灣東北海域部署;接著1996年3月11日,美國海軍自波斯灣加派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前往台灣東部海域,與獨立號航空母艦戰鬥群會合。

在中共對台試射飛彈10週年前夕,中華民國國防部透露,在1995年到1996年共軍7次演習中,最引人注意的是1996年3月8日到15日之間的第5次演習。其間共發射4枚東風15型飛彈,3枚落在台灣南部高雄外海,另外1枚落在北部基隆外海。

李登輝前總統則在1996年總統大選選舉過程中對民衆表示,“政府有18套劇本可以因應危機”,併稱中共飛彈是“空包彈”。成爲經典語錄。

江李另壹次重大交手則是李前總統於1999年7月9日接受德國之聲(DW)錄影專訪時,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論述,通稱“兩國論”。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914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