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希特勒曾因“反共”獲得《時代》年度人物的“殊榮”?


2022-12-0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事實查核

結論標簽:虛假

壹分鍾完讀:

時值年末,各大媒體都在盤點年度新聞和年度新聞人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因其在俄烏戰爭中的表現受到各媒體關注,先後被英國《金融時報》和美國《時代》週刊評選爲年度人物。12月5日,微博大V"軍武季"發布配圖帖文稱,類似的評選都是"政治利益",併舉例稱,即使是像希特勒這樣的曆史罪人,都能夠因爲其反對共產主義立場,獲得美國《時代》週刊將1938"年度人物"的"殊榮"。

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查證後發現,這是虛假信息。

美國《時代》週刊1938年度人物確實是希特勒,但他入選的原因是給世界帶來的巨大的負面影響,而不是因爲他反共。事實上, 媒體評選年度人物併非“榮譽”, 而是當年最具“影響力”的人,包括正面影響力和負面影響力,所以爭議巨大的人物有時也會上榜。

深度分析:

在年末媒體盤點中,澤連斯基的面孔再次被各大國際媒體聚焦,他作爲烏克蘭總統,在俄烏戰爭中的表現受到各媒體關注,被英國《金融時報》和美國《時代週刊》評選爲年度人物。《金融時報》稱,澤連斯基展現了烏克蘭人民的韌性,美國《時代》週刊則稱將澤連斯基和“烏克蘭精神”併列選爲“年度人物”。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被分別評選爲英國《金融時報》、美國《時代週刊》的年度人物

12月5日,擁有481.8萬粉絲的微博大V“軍武季”發文評論此事時,配上了壹張圖片,內容爲希特勒出現在《時代週刊》封面。 其貼文稱:“澤連斯基被英國《金融時報》評選爲2022年‘年度人物’,併稱其是自由民主的旗手。西方報刊的年度人物都是基於政治利益考量,1938年,希特勒統治世界的野心已經暴露無疑,而且開始進行種族滅絕將1.2萬猶太人從德國驅逐出去,僅僅因爲他堅決的反共產主義立場,可以禍水東引,美國《時代週刊》就授予其‘年度人物’殊榮。” 

貼文之後,還有叁張圖片,分別是澤連斯基、有希特勒肖像的《時代》雜志封面,和壹張有希特勒反共立場的內容的文字截圖。

新浪微博賬號“軍武季”稱,希特勒曾因“堅決地反共產主義立場”,獲得《時代》週刊年度人物。

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查證,發現該雜志1938年度人物確實是當時的德國元首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 但這併不是壹項“殊榮”。

希特勒爲什麽被選爲1938年的年度人物?《時代》雜志這樣解釋:“1938年,希特勒成爲熱愛自由的民主世界所面臨的最大威脅(Hitler became in 1938 the greatest threatening force that the democratic, freedom-loving world faces today)。” 

在內文裏,《時代》詳細列舉了希特勒在1938年做出的幾樁震驚世界的事件,尤其是納粹德國在3月份吞併奧地利,以及在9月份吞併捷克斯洛伐克的蘇台德地區。這些做法直接將確立“壹戰”之後世界秩序的《凡爾賽條約》(Treaty of Versailles)變成了曆史文件,將世界重新拉入戰爭狀態。而將德國吞併蘇台德合法化的《慕尼黑協議》(Munich Agreement)反映了英國、法國等歐美強國對希特勒的綏靖政策,客觀上鼓勵了希特勒繼續毀約、繼續擴張的瘋狂舉動,導緻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全面爆發。

《時代》週刊的“年度人物”稱號併不是壹個“殊榮”,它的衡量標準是“影響力”,包括正面影響力和負面影響力。用《時代》創始人亨利·盧斯(Henry Luce)的說法,年度人物評選不是製造光榮榜,而是選擇最具新聞價值的人,對世界影響力最大的人,無論此人讓世界變得更好還是更壞。

除了希特勒以外,還有多名人物因其爭議巨大獲選《時代》年度人物,包括蘇聯獨裁者斯大林(1939和1942)和赫魯曉夫(1957),伊朗宗教領袖霍梅尼(1979)和美國前總統川普(2016)。

至於希勒特是因爲“反共”立場而當選年度人物,更是無中生有。《時代》當年的文章裏併沒有提到共產主義、反共或蘇聯之類的內容,更沒有希特勒可以將“禍水東引”的暗示。

另外,希特勒在1938年併未登上《時代》封面。希特勒當選1938年年度人物的那期《時代》封面併不是希特勒肖像,而是壹張奧地利畫家Rudolph von Ripper的黑白圖畫,標題是《不敬神的風琴師,演奏壹首仇恨的歌》。

1938年希特勒當選《時代》年度人物時,併未出現在封面上。

而“軍武季”微博配圖是1941年4月14日的《時代》週刊封面。二戰期間,希特勒曾多次登上時代封面,其中包括1945年5月那期,那年4月底希特勒兵敗自殺,盟軍勝利在望。

1945年,希特勒兵敗,《時代》週刊封面在其頭像上打上紅叉。

結論:

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查閱了《時代》週刊曆史文檔之後確認,“軍武季”宣稱“《時代》因希特勒反共而授予其1938年度人物殊榮”,是錯誤的說法。

希特勒確實被《時代》週刊選爲1938年度人物,但不是因爲他反共,而是因爲其對世界局勢的巨大負面影響。《時代》年度人物的評選標準是影響力,正面和負面人物都可能上榜。

微博大V“軍武季”刻意編造希特勒因反共而得到西方媒體的褒獎的消息,意在證明西方媒體會爲政治目的而吹捧戰爭罪人,併將澤連斯基受到的肯定和讚揚歸於西方媒體基於政治利益的偏見。

相關鏈接:

軍武季微博帖子

https://weibo.com/2178514797/MidVrib6N

2.Financial Times: FT Person of the Year: Volodymyr Zelenskyy. ‘I am more responsible than brave’https://www.ft.com/content/9599247f-c3cb-4d3c-a0b6-771f0aac8699 

TIME Magazine: Adolf Hitler: Man of the Year, 1938

https://content.time.com/time/magazine/article/0,9171,760539,00.html

Wikiepedia: Time Person of the Year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ime_Person_of_the_Year#:~:text=However%2C%20Time%20magazine%20points%20out,for%20their%20impact%20on%20events.

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是針對當今復雜媒體環境以及新興傳播生態而成立的新單位,我們本於新聞專業,提供正確的查核報告及深度報導,期待讀者對公共議題獲得多元而全面的認識。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9034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