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農曆甲辰年 叁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新冠肆虐宛如叁年前情景重現 病患生不如死


2022-12-2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2月29日,據美國之音報道,新冠病毒持續在中國快速大面積爆發,即將步入2023年的中國人民不得不在感染的陰影下跨年,大批老年人或患有基礎病的脆弱人群面臨的形勢尤爲嚴峻,全國各地醫院和殡葬場所均出現了人滿爲患的現象。中國國內開始出現是否病毒發展出新變種,以及疫苗的保護效力究竟有多高的擔憂。儘管之前不時有消息傳出,但中國政府目前沒有引進國外疫苗的表示。

離2023年元旦數日之際,中國網絡呈現諷刺性壹幕:網易新聞出品的2022年回顧短片《緻敬每壹位扛住生活的平凡人》,在得到廣泛共鳴被瘋狂轉發後,卻不斷被各大社交平台刪除,令人回想起同樣遭遇的流行於上海封城期間的短片《四月圍城》。中國官媒新華社和人民日報也延續傳統推送2022年新聞回顧,卻被網友戲稱爲爲政府歌功頌德的“妖豔賤貨”,俨然和網易短片形成“平行輿論場”。

12月27日,中國黨媒《環球時報》頭版文章“美歐在混亂中收尾2022”引來衆多網民不滿,紛紛在微博和其他社交平台留下諸如“中國在壹片大好形勢下進入2023”、“中國人民在高燒中笑看世界風雲”之類的反諷性評論。

進入2022年尾聲的中國大陸目前疲於應付肆虐的新冠病毒,各大城市的醫院、殡儀館、火葬場連軸運轉,不堪重負。

來自黑龍江綏化市的Cathy如今生活在北京,她近日向美國之音分享了她和在老家當醫生的老同學的親身經曆。

Cathy的老同學在綏化市某醫院任神經內科大夫,最近也染上新冠,併且病情比較嚴重,已經出現肺部感染現象。Cathy本人和共同居住在北京的壹家五口均已在10天前感染,但是萬幸沒有出現嚴重症狀,都已痊愈。

“我生病的時候還跟我同學說,妳們也快了,要做好準備。他當時也覺得是這樣,但是沒想到這麽難熬,”Cathy告訴美國之音。“我同學告訴我,他們醫院都崩潰了。他們科就剩兩人還沒生病。其他的,上班的生不如死,在家生病的也生不如死。我真沒想到他那兒這麽嚴重。”

Cathy認爲北京的傳播是全國最先的,她老家綏化比北京晚了約兩週。“東北因爲冷,冬天對那些有基礎病的老人很不友好,每年冬天什麽得支氣管炎的腦梗塞的都壹堆壹堆的,很多老人扛不過去,現在加上這壹波新冠那就更別提了,太可怕了。北京的醫療條件算豐富的,都還這樣,小地方就更別提了。”

Cathy自己昨日因爲皮外傷前往北京垂楊柳醫院包紮,結果發現醫院到處擠滿因爲感染新冠求醫的病人。“現在醫院還管什麽內科外科呀,我同學說,耳鼻喉科都收了,沒辦法,沒有病床啊。我今天去急診,天啊,那個急診大廳我以前去過,現在全是滿的,裏面那過道都擠得轉不過身來。”

是否存在新變異值得關注和統計

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臨床流行病學中心主任齊亞德·阿爾阿裏(Ziyad Al-Aly)12月28日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大面積爆炸式的病例暴增無疑會提高出現新變異的可能性。“妳知道,中國在這麽短的時間內出現的(這麽多)感染人數提高了出現新變異版本的概率。我們還沒有看到它(新病毒株),但這種可能性現在確實在急劇增加,隻是因爲感染人數在非常、非常短的時間內快速爆炸式增長。”

來自雲南的週先生對美國之音表示,他無法理解爲什麽病毒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席捲了幾乎全國每壹個角落。週先生的老家在雲貴川交界處壹個特別偏遠的小鎮,但是也無法幸免。“我們那個地方的偏遠程度我都沒法形容,壹直是全中國最貧窮, 最偏遠的地方之壹。但是我媽告訴我,大概壹個星期前,不管老的小的,壹個都沒躲過,都得了新冠。”

週先生老家的村子現在約有六七百居民,幾乎全部染疫,截止到目前爲止有幾位老人和壹名年輕女孩去世。“我所有知道的人,不管是在西雙版納的,還是大理的,香格裏拉的,在廣州的在江西的,沒有壹個幸免的。”

週先生對這次病毒傳播之快之廣感到非常的納悶:“我不願意陰謀論,但是這個東西實在是太詭異了。就算妳飛機來灑,就算風和雨來傳播也不會這麽快這麽均勻呀。而且時間幾乎都沒什麽先後,不管在任何偏僻的地方。”

2021年,旅居海外的週先生曾經回國,當時被村裏人視爲洪水猛獸。“去年我回國,我壹回村裏,家裏沒人敢來做客的。他們覺得我國外來的,就是病毒。這次我就跟我媽說,現在妳們知道了吧,妳們被感染其實也沒有很恐怖。”

雖然如此,週先生依然認爲,他在老家的家人朋友,感染之後症狀比他在海外所見要嚴重,他懷疑這和國產疫苗的保護效力有壹定關係。“全世界所有人的共識都是奧密克戎要比德爾塔的症狀輕的多。但是我家親戚所有人的症狀都比我以前得德爾塔的時候重太多了。”

“前幾天我們壹群中國人在這邊吃飯討論,大家的共識基本上都是國外的疫苗還是有用。我們這邊感染過的人,很少很少有症狀。我不明白爲什麽中國不引進國外疫苗,怎麽有這麽傻的人。人家現在美國德國給他們都不要。就是面子嘛,妳看中國完全就是面子挂不住。”

另壹位生活在江蘇省常州市的徐先生告訴美國之音,他週圍的朋友感染新冠已呈“井噴”之式。徐先生壹家四口壹週前均已中招,紛紛發燒,如今正在緩慢恢復中。徐先生的工作單位爲壹家國企,目前也有至少80%以上新冠陽性或者病愈。“現在大街上空蕩蕩的,完全沒人,商場裏也隻有幾個人。飯店也都不堂食了,全靠送外賣。”

徐先生所在單位員工衆多,近日開會還分成了“陰性會場”和“陽性會場”:核酸檢驗呈陰性或者已經感染痊愈的,進入“陰性會場”開會;目前新冠陽性尚未轉陰的,進入“陽性會場”開會。

西方疫苗究竟是否和何時能進入中國

居住在上海的35歲的白領市民Jacky今年春天經曆了長達3個月的封城生活,至今心有餘悸。Jacky近期也未能幸免感染新冠,但是恢復得非常迅速,壹天退燒,壹週轉陰。他告訴美國之音,身邊的朋友們大都年紀較輕,所以儘管紛紛染疫,但沒有恐慌:“大家都知道這是壹個難受的病,但是大家都知道自己不會死。”

Jacky八十多歲的姥姥生活在河北,前幾天也新冠陽性,但是症狀不嚴重。“我姥姥就是嗓子疼,不過精神還挺好的。她打了叁針疫苗,還加了流感的疫苗,綜合起來應該防護的還不錯。”

Jacky自己也打了叁針國產滅活疫苗。他對美國之音表示,如果在國內有第四針可打,他壹定會打。“具體打什麽就看有什麽選項了。如果在內地就可以打信使RNA疫苗那我會打,因爲壹直在說如果打不同類型的疫苗,保護效果會好點。”

Jacky表示,自己不清楚目前中國爲何不進口疫苗,但是即使可以,他認爲國外疫苗儲存的高要求可能會無法大面積接種。“mRNA疫苗是壹個對於儲存要求特別高的疫苗,需要低溫、冷櫃、冷鏈這些高級的要求。中國廣大農村很多地方連冰箱都沒有。引進來肯定是個好事,但是究竟能惠及到多少人,那就是另外壹回事了。包括引進來究竟有多少人願意去打,我也不知道。”

Jacky坦言,自己在2020年的時候是支持封城清零的,覺得當時達到了期望的目標。不過,他的看法後來發生了變化。“到了21年,22年的時候,從德爾塔到後面的歐密克戎,當時說實話我感覺我有壹點猶豫或者擔心。我覺得要是放開,肯定會多多少少遇到今天這種情況。如果妳的奶奶,姥姥,因爲抵抗力差,就算打了疫苗也沒挺過去,算誰的(責任)呢。但是到了現在這個情況,我感覺封控造成的成本已經遠遠高過了他所能得到的好處。因爲病毒的傳播就是無法控製。”

Jacky認爲,當下的中國其實在重走美國的老路:在經曆了勞動力短缺,大面積感染之後,生活會逐漸恢復正常。“封控妳要損失多少的就業,妳要損失多少的GDP。這麽壹想,我還是傾向於放開,因爲封控成本太高了。”

他還覺得,即使藥品供貨充足,併不會從根本上改變現狀。“退燒藥這種東西隻是讓妳好過壹點。併不是我囤夠了,全國13億人每人壹把布洛芬,大家就可以戰勝冠狀病毒了。隻是讓妳好受壹點而已。”

位於美國的智庫“對話中國”所長王丹在12月23日接受美國之音欄目“時事大家談”的時候提到中國至今仍不願意進口疫苗的問題,他認爲主要原因還是在於“丟面子”。“抗疫叁年,中共壹直講自己在疫情上表現的多麽多麽好,尤其表現在大規模的開發疫苗,幾億人打過。我還是比較傾向於他們是不能丟這個面子的。”

“疫情早晚是要過去的。我認爲中共這次要建立的是關於疫情以及如何疫情防治的話語論述。因爲前面白紙運動已經衝擊到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的效果,官方論述已經受到壹定衝擊了。如果妳再靠引進西方的大量援助來緩解疫情的話,對政府之前試圖建立的叁年下來保護人民的敘述,將會是壹個極大的衝擊。我認爲政府在重新建立或者鞏固自己原有的敘述上,是非常謹慎小心的。”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808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