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地球臭氧層正在恢復 但受到抑製“氣候變暖”計劃的威脅


2023-01-0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9日,據法新社《內幕文件》報道,壹項重要的科學評估週壹警告說,保護地球上生命免受緻命太陽輻射的臭氧層有望在幾十年內恢復,但有爭議的減緩全球變暖的地球工程計劃可能會逆轉這壹進程。

自20世紀70年代中期以來,某些工業氣溶膠導緻平流層中的臭氧耗儘,該平流層位於地球表面上方11至40公裏(7至25英裏)處。

1987年,近200個國家同意《蒙特利爾議定書》(Montreal Protocol),通過禁止使用破壞大氣中這種自然形成的分子層的化學物質來扭轉對臭氧層的破壞。

200多位科學家發現,該協議正在按預期發揮作用,併且與之前的預測壹緻。

“臭氧正在恢復,這是壹個好故事,”劍橋大學教授、臭氧消耗科學評估聯合主席約翰派爾告訴法新社。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MO)、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美國和歐盟的政府機構聯合發布的報告,到2066年左右,南極地區的臭氧層面積和深度都應該得到恢復,那裏的臭氧消耗最爲明顯。

北極地區將在2045年左右全面恢復,而世界其他地區則需要大約20年的時間。

完好無損的臭氧層過濾掉了太陽的大部分短波紫外線輻射,這種輻射會破壞生物體內的DNA,併可能導緻癌症。

然而,在地面上,臭氧是空氣汙染的主要成分,會加劇呼吸道疾病。

修復臭氧層的努力與應對全球變暖的鬥爭相互交叉。

根據評估,與消耗臭氧層物質的使用量每年增加約3%的情況相比,到本世紀中葉,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層物質(其中壹些是強大的溫室氣體)將使全球變暖避免高達1攝氏度.

爲取代《蒙特利爾議定書》禁止的工業氣霧劑而開發的壹類工業氣霧劑也被證明是強大的溫室氣體,併將根據最近對1987年條約的修正案在未來叁十年內逐步淘汰。

但是,儘管全世界齊心協力應對臭氧層破壞,但未能迅速遏製碳排放以阻止危險的變暖。

壹個僅比工業化前水平高出1.2攝氏度的世界已經受到創紀錄的熱浪、幹旱和氣溫的衝擊,併且正朝着比該基準高出2.7攝氏度的災難性方向前進。

隨着排放量持續上升,避免壹些最壞影響的時間不多了,有爭議的地球工程計劃正在成爲氣候變化政策辯論的中心。

其中包括通過將硫顆粒沉積到高層大氣來減緩全球變暖的提議。

但報告警告說,這可能會急劇逆轉臭氧層的恢復。

所謂的平流層氣溶膠注入(SAI)越來越被視爲壹種潛在的權宜之計,可以在足夠長的時間內限製溫度,從而從源頭上解決問題。

大自然證明它是有效的:1991年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的猛烈噴發——噴出數百萬噸灰塵和碎片——使全球氣溫降低了大約壹年。

科學家計算出,每年向平流層注入8至1600萬噸二氧化硫(大緻相當於皮納圖博的排放量)將使地球溫度降低約1攝氏度。

10月份對南極洲的模擬——此時臭氧空洞最大——表明所謂的平流層氣溶膠注入超過20年將使全球溫度降低0.5攝氏度。

但有壹個權衡:臭氧層將減少到1990年的水平,隻有人類活動影響之前的叁分之壹。

派爾說,世界將看到“在這種太陽輻射管理繼續進行的同時,臭氧的持續嚴重消耗”。

聯合國氣候科學顧問小組IPCC已警告其他意想不到的後果,包括非洲和亞洲季風的破壞,數億人賴以生存的食物,以及已經向大草原過渡的亞馬遜幹涸狀態。

這份迄今爲止的第10份新報告還強調了地球人口稠密的熱帶和中緯度地區平流層低層臭氧的意外下降。

到目前爲止,氯氟烴或CFC和其他分子主要侵蝕了平流層上層和兩極上空的臭氧。

科學家們正在調查兩個可能的罪魁禍首:《蒙特利爾議定書》未涵蓋的工業化學品,稱爲“極短壽命物質”(VSLS),以及氣候變化。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3.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4.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5. 全球顶级芯片制造商:最糟糕的时期很快会过去
  6. 哈佛研究:孩子一生只有1次变聪明的机会 要抓住
  7. 日本ispace称无法确认登月舱着陆 通讯无望恢复
  8. “长新冠”嗅觉失灵与大脑活动减少有关 可逆转
  9. 科学家模拟月球尘埃的气味 特殊 “有点像火药”
  10. 研究解释为什么会长白发 最明显的衰老迹象之一
  11. 马斯克的星舰发射真失败了? 给中国航天的启示
  12. 李尚福秘密求俄?俄竟留一手 中俄合作不乐观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9035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