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人口60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 中共曆史性轉折


2023-01-1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7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在經曆多年的出生人口下降後,中國總人口數開始減少,由此形成壹個曆史性的轉折點。對長期穩居世界頭號人口大國的中國來說,這是壹個新的現實。

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二公布,2022年人口數從2021年的14.13億下降至14.12億。這是上世紀60年代初毛澤東“大躍進”運動後中國遭遇大飢荒以來首次人口下降。

週二數據顯示,去年出生人口從2021年的1,062萬降至956萬。2022年人口出生率(每千人每年出生的嬰兒數)降至6.77,2021年爲7.52。

這些數據再度引發疑問:中國是否已失去第壹人口大國的頭銜併讓位於印度?印度目前約有14億人口,併且仍在增長。

聯合國的預測凸顯出中國和印度的人口狀況差異。據聯合國預計,中國2023年出生人口將略超過1,000萬,而印度將有大約2,300萬嬰兒出生。這壹去年7月份發布的預測顯示,印度將在今年超過中國,成爲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

中國人口減少的根源在於許多年輕人不願意生孩子。在廢除了長達幾十年的獨生子女政策後,中國出生人口曾在2016年短暫上升,但此後逐年減少,併在新冠疫情期間進壹步下降。

中國政府在去年大部分時間實施的新冠防疫措施影響了國內經濟,讓年輕人對結婚生子愈發躊躇。

近年來與出生人口不相上下的死亡人口數字從2021年的1,014萬增加至2022年的1,041萬。去年年底,在中國政府放棄動態清零政策後,中國新冠感染病例激增。

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簡稱:國家衛健委)上週末通報,自去年12月初政府取消大部分動態清零防疫措施以來,全國醫療機構累計在院新冠病毒感染相關死亡病例已接近六萬例。在公布這壹數字前,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簡稱WHO)在內的公共衛生專家紛紛指責中國未公布準確的疫情死亡數字。

多年來,中國政府壹直承認在人口問題上面臨挑戰,但在2017年發布的壹份藍圖中,中國預測其人口將持續增長到2030年。但壹個更悲觀的現實卻逐步顯現出來。去年,中國政府官員預測,中國人口將在2025年或更早開始下降。2022年下半年,許多人口學家預計中國當年人口將減少。

中國更爲嚴峻的人口形勢(特別是與印度相比)可能會產生巨大的經濟影響。

印度智庫Takshashila Institution的印太研究項目負責人Manoj Kewalramani說,印度擁有更年輕的勞動力和人口結構,便於其吸引投資併建立更強大的消費市場。他說:“不會有太多老年人購買新車、新裝備和新房子。”但他指出,擁有大量年輕人口也併不壹定是好事,因爲提供教育和就業機會的壓力壹直較大。

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科學家易富賢說,在中國政府試圖從控製疫情轉向恢復經濟之際,人口萎縮意味着房地產需求減弱,而房地產是中國經濟增長的支柱。他說,有人期待中國經濟能在“動態清零”政策結束後強勁復蘇,這種預期可能過於樂觀了。

中國政府越來越難以勸說年輕人多生孩子,以支撐迅速老齡化的人口。目前每五個中國人就有壹個年齡在60歲或以上。

自2021年中國允許生叁胎以來,地方政府嘗試了各種方法鼓勵生育,包括現金獎勵和延長產假。爲促進成婚,地方政府組織相親活動,併試圖遏製高嫁妝或彩禮。

位於中國東南部的大都市深圳爲了鼓勵生育也在上週出台新政策,擬向當地居民發放最高人民幣1萬元(約合1,484美元)的壹次性生育補貼和每年最高人民幣3,000元的育兒補貼,直到子女滿叁週歲。

但這些措施的效果似乎併不明顯。據最新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結婚登記數量繼在2021年大幅下降後,在2022年前九個月繼續走低。

而育齡婦女人口減少等基本因素以及疫情防控的影響也加速了人口減少。

近年來,隨着出生人口和結婚率下滑,中國政府開始強調婦女在養育子女和照顧老人方面的作用。但與此同時,有更多年輕女性拒絕接受中國政府和老輩人宣揚的傳統家庭價值觀。

在中國西部城市西安,壹名藝術專業的學生表示她正專注於完成學業併促進社會正義,特別是在課堂外的女性權利問題。

這位西安人說:“隻要我們的社會仍對女性這麽不公,我就不結婚,不生育。”

去年11月底,中國爆發了針對動態清零政策的全國性抗議活動,她也參與其中。她說,在中國許多地方發生壹連串引人注目的針對女性的暴力事件後,她和她的朋友們開始發聲。這些事件中包括壹名被拐賣的婦女被鐵鏈鎖在破屋裏的視頻,在去年年初引發了全國公憤。

中國最近修訂了壹部婦女權益保障法,引入了針對女性遭受性騷擾和職場歧視的保障措施,但也提出壹係列女性應當遵守的道德標準,包括“尊重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和家庭美德”。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6.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7.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8.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9.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90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