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農曆甲辰年 叁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人口下降 在中國養孩子可不容易 國家的支持太少


2023-01-1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9日,據《法廣》報道, 對許多父母來說,在中國生孩子意味着要兼顧工作和家庭生活,國家的支持卻很少,這個復雜方程式部分解釋了中國出生率的下降。

據法新社發自北京的報道,中國當局週二(1月17日)宣布,去年中國人口有所下降。這是六十年來的第壹次,也是人口危機的第壹個迹象,可能會削減增長併對公共財政造成壓力。

爲了鼓勵生育,地方政府每月向父母支付家庭津貼,出生獎金有時超過1,000歐元,或提供購買公寓的便利。

但是,社會的緊張的節奏、工作場所的壓力、教育費用,再加上希望給後代提供儘可能好的條件,許多夫婦都不敢多生孩子。

30歲的育兒博主文靜(音譯)說,"許多家庭已經發現撫養壹個孩子已經非常困難"。她認爲,政府的支持嚴重不足。

她補充道:"隨着冠狀病毒大流行的發生,許多夫婦在經濟上確實受到影響,決定不再要孩子“。

經過幾十年的獨生子女政策,自2021年起,所有中國夫婦都被允許生育叁個孩子。

北京和上海等主要城市已將產假延長至158天,比全國標準多60天。衛生部門也在敦促地方政府建立更多的托兒所。

但根據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的數據,在北京,壹個私立幼兒園的位置每月可能需要5000至20000元(685至2700歐元)。

育兒和母乳喂養

許多城市青年遠離他們在其他省份的家人,往往祖父母不能幫助他們夫婦照顧孩子。

對於在北京從事網上交易的叁十多歲的年輕母親南希(化名)來說,平衡她的工作和撫養孩子已經成爲壹項艱巨的任務。

她告訴法新社:"我不可能找到壹個平衡點"。"如果妳想給孩子喂奶,妳就不能有工作",因爲妳不能帶嬰兒去辦公室",但由於我們的經濟狀況,我們沒有能力辭職。

南希說,中國的父母往往隻關注壹個孩子,以便在壹個高度競爭的社會中讓孩子獲得最大的成功機會。這也促成了出生率的下降。

她補充道:"當然,如果妳的雄心壯志稍微低壹點,妳就會不那麽累。但大多數人都非常認真地撫養自己的孩子,"。

她指出:"如果妳在下午5點離開工作崗位去照顧妳的孩子,在機會方面,妳可能會得到更少的工作,妳的同事可能會走在妳前面"。

"啃老"

許多夫婦依靠家庭成員的幫助來維持生活。南希稱:"如果說,我們這壹代人能夠去工作,那主要是通過對我們父母的啃老,讓他們幫助我們撫養孩子幾年"。

艾薇-孟的情況也是如此。這位30歲的女士告訴法新社,在大流行病期間,她的兒子"主要由祖父母撫養",當時學校關閉,她和她的丈夫全職工作。

這種情況在疫情結束後繼續存在,因爲艾薇選擇專注於她的工作。她坦言:"我不太管我兒子的教育問題"。"我晚上很晚才回家,看到他的時候不多。"她認爲自己很幸運:因爲許多夫婦沒有家庭的支持。

人口學家說,如果國家想提高出生率,就必須爲年輕父母提供更多支持,併幫助降低養育孩子的成本。而對於許多中國人來說,壓力實在是太大了。

南希說:"政府無論支付多少錢,或者給我壹個更好的(教育)環境,我都不想再生孩子。因爲"這不是壹個用錢就能解決的問題。"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819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