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農曆甲辰年 叁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治下幸福和悲哀的中國企業家 財富得而復失


2023-02-0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2月9日,據《法廣》報道, 中國的這些富豪們,所幸在於壹度很富,可悲在於財富得而復失,或者無法轉爲真正的資本。

法國世界報刊載的專欄作家Antoine Reverchon 的專欄文章開門見山,端出幾個典型的中國企業家說事,他們從緻富到沒落,真是“瞬間的事”。

馬雲,阿裏巴巴創始人,長時間都是中國私企攀升的象征;徐明,1992開辦大連實德房地產公司,2005登上富豪榜,壹躍成爲世界第八富人;而明日公司總裁肖建華的財富,在2016年達到了51億歐元。

然而,馬雲2020年10月24日在上海金融峰會批評中國金融監管落後、銀行小當鋪思想,激怒了習近平,他的本來九日之後在香港上市的螞蟻金服被叫停,馬雲本人失蹤壹年。他後來在歐洲、日本和泰國漂泊,2023年1月7日,馬雲的支付寶不再姓馬,他失去了控製權。

徐明在習近平對頭薄熙來庇護下發財,隨着薄熙來落馬他於2012年遭囚,叁年後莫名奇妙死在獄中。2017年1月,生命鼎盛期的肖建華在香港突遭中國公安綁架,2022年7月才被宣判,全部財產被沒收。

中國富豪爲什麽壹夕落爲階下囚或者突然從雷達上消失,也許從中國古代曆史中能找到答案。世界報專欄作家在這裏向那些被中國私企蓬勃發展所吸引的西方經濟學家、媒體、政治人物,經商者推薦法國曆史學家François Gipouloux於2月1日上市的書,作者在書中介紹了16-19世紀活躍於中國的叁大商業網絡,控製通向日本和東南亞商路的閩商、控製鹽買賣的徽商以及向權力中樞北京輸送稅款的晉商。

這些效率極高的商業網絡積累了巨大的財富,它們購買、運輸和出售了很大壹部分農業剩餘物和農村手工業產品,組織和資助大城市的市場,併租用遠洋輪船,爲什麽這些財富不能讓中國與同時出現的歐洲資本主義競爭呢?

許多曆史學家和經濟學家,包括中國人,都談到了 "大分化"。但法國的這位曆史學家反對這壹說法,因爲他假設中國人和歐洲人在分道揚镳之前曾經有過相似的曆史。他在『商業、金錢、權力』(L'impossible avènement d'un capitalisme en Chine, XVI-XIXe siècle (CNRS Editions, 2022)中解釋說,儘管中國商人完美地掌握了緻富所需的商業和金融技術,但這隻是爲了 "世襲”,即維護大家庭宗族的利益。利潤既不儲蓄,也不傳遞,更不投資,而是用於奢侈和慈善開支,旨在建立世家的 "崇高 "的社會和道德地位,併通過滿足地方官員的壹些開支來贏得他們的青睐。這與其說是壹個腐敗問題,不如說是保護自己不受政治和法律幹預的問題。

因爲帝國政府的目標首先是維持社會、機構、宗教儀式和農業生產的和諧;它對創新、衝突和爲出於"不道德 "目的獲取資源持謹慎態度。有刑法來懲罰違反這壹不變秩序的行爲,但沒有民法、財產法或合同法來確定個人的自由和責任。

結論:中國商人要轉變爲資本家所缺乏的不是財富或積累,而是這種轉變的思想和法律條件。中國的企業家過去和現在都處於行政和政治秩序的支配之下。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82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