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李克強裸退 政壇告別作隻花1小時 壹個時代結束


2023-03-0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3月5日,據《中央社》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做最後壹次總理報告,政壇告別作隻花1個小時。中共政壇將全爲“習派”,曾被寄予改革厚望的李克強裸退,壹個時代黯然結束。

李克強被認爲是改革開放以來最弱勢的總理,原本應該主掌中國經濟,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10年以來,以往的“集體領導”變成“集權”,外界早已不說“習李體製”,而稱“習核心”。

李克強的角色因此尷尬,因爲經濟決策非他說了算。習透過2個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深改委),把傳統上被認爲是總理的經濟大權奪去,令國務院僅是壹個聽令辦事機構。

在強人政治之下,李克強難以實踐中國經濟轉型,這是未儘之業。在他上任之初,曾經壹時爲人樂道的“李克強經濟學”,即不推出刺激措施、去槓桿化以及結構性改革,核心爲向市場放權讓利;在方向盤不在他掌握之下,經濟政策顯得有些矛盾。

中國對房地產、互聯網等的大力監管,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清零政策上的堅持,都令中小企業大受打擊,產業鏈斷鏈,消費者信心下降,2022年GDP成長率僅3%。

對比去年最後的總理記者會上,李克強曾說,“相信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經濟壹定能夠爬坡過坎,實現今年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在現在看來格外諷刺。

有壹種說法是,“李克強是守住後鄧時期的發展策略”,他真的有這樣的權力嗎?也許這是中國民衆對“人民的總理”的壹種精神寄託。去年壹時之間,“李上習下”甚囂塵上;最終證明,隻是不攻自破的傳言。

曾幾何時,中國民衆壹度認爲,這壹批與習同屬經曆過文革時代的“領導人”,會帶給中國無限希望。因爲李克強等黨內較開放的黨員,是恢復高考後的初代大學生,是務實、開明、較爲多元的政治菁英。

李克強擔任總理的10年就這樣過去了,沒有政治改革,中國走回集權、個人崇拜,走上開倒車的路途;在經濟方面,“李克強經濟學”難以實踐。

“沒有改革的時代”,或許是他的時期的註解。

他或許沒辦法如他的前2任總理溫家寶與朱鎔基壹樣,前者曾在言論上說出中國需要政改的事實;後者則在經濟體製上大刀闊斧進行革新。

但是,他至少講了壹句真話,“中國有6億中低收入及以下的人群”,這句話是在習近平要完成脫貧攻堅前壹年說出,但從現今中國經濟面對的挑戰來看,都意味深長。

被視爲改革派之壹的政協主席汪洋也在4日做最後壹次的政協報告。同爲團派的兩人,在中共20大都未連任常委,也不是中央委員會成員。本屆兩會後,團派基本退出中國政壇視野。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22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