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第叁任期加強集中權力由黨掌控 削弱機關


2023-03-0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3月6日,據《法廣》報道, 週日(3月5日)在北京開幕的人大會議將正式確定習近平的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第叁個任期,併批準對政府進行重大改組。 機構改革必須加強黨的影響力,也就減弱了中央機關的權力,這是法國媒體指出的。 

根據法國回聲報報道,來自中國各地的近 3,000 名代表按計劃於週日在天安門廣場以西巨大的人民宮舉行會議,參加新冠“清零”後時代的第壹次人民代表大會。 

今年這項中國政治的盛大活動受到特別關注。因爲習近平在10月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 20 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幾個月後,前所未有的(最重要的) 獲得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第叁個任期。 

報道指出,這次大會,這名北京強人成功地將他忠實的盟友安置在黨的政治局中,排除了所有敵對派係。 

現在,人民代表大會必須批準實施十年來最大規模中央政府方面的人事變動暨改組。 

大多數經濟學家所預測這項增長:可設定爲“5% 以上”或“5.5% 左右”。而這個2022年GDP增速限製在3%的世界第二大國,正處於復蘇階段,這也是半世紀以來,中國增長率最弱年份中的壹年。這是由於受到嚴格的新冠清零政策的影響;中國去年12 月才取消這政策。

瑞士銀行UBS高級經濟學家張寧指出, “主要目標是刺激消費,但不要指望在消費方面有重大加薪或收入的補貼刺激方案。” 

總理壹職將由 63 歲的前上海市委領導人李強接任。儘管他去年因對新冠疫情採取災難性管理而出名,併且從未在中央政府中擔任過職務(與其所有前輩不同)。這位習近平的忠實盟友在第 20 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將會被提升爲黨內第二號人物。 

中國新的“經濟沙皇”:何立峰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還必須批準任命包括中央銀行在內的主要經濟和金融機構的新領導人何立峰。他是習近平自 1980 年代以來的盟友,劉鶴退休後,他有望成爲中國新的“經濟沙皇”。 

未來五年,以李強爲首的新壹屆政府成員,在經濟復蘇有待鞏固的情況下,必須迅速抓緊工作。不過,近日的間諜氣球事件打破了緩解與美國緊張關係的希望,北京對俄羅斯的暗中支持越來越激怒烏克蘭的西方盟友。第二十屆全國代表大會期間,習近平主要關注國家安全問題(軍事、食品、科技、能源等)。 

全國人大也應該是揭開改革國家機構(包括金融體係)計劃面紗的機會。據官方媒體報道,習近平在向黨中央委員會發表講話時表示,這項全面改革計劃將“有針對性、深化、深遠,觸及深層次利益”。 

幾年來,習近平對黨的中央領導進行了重組,將國務院的許多職責轉移到黨的機器上,併在黨的上頭新創建了幾個小組,全部由他個人主持,從而削弱中央機構角色的作用。 

這項預期的改革計劃可能會導緻更多的部委編入黨組織,也就最終處於習近平的直接領導下。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706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