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共網絡審查 清壹色“民心所向” 不能發2952、袁世凱


2023-03-1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3月14日,據美國之音報道, 中國新壹任國務院總理李強在週壹(3月13日)記者會上壹段展示親民形象的發言受到了中國媒體的廣泛報道。

“我自己也可以說是壹個老網民了,”李強微笑着說。“我現在有空也會上上網,看看大家關心什麽,提了哪些建議和意見。”

這段話在受到官媒推廣的同時卻也迅速被網絡審查機構設爲敏感詞。在社媒平台微博上,關鍵詞“是壹個老網民”隻能搜索到兩條實時帖文,其中壹條被禁止評論。“老網民”叁個字的搜索結果也遭到過濾,絕大多數顯示的帖文來自被認證賬號。

有關新聞下的評論區也遭到審查。有些評論區被完全關閉。

這僅僅是兩會期間中國網絡審查行動的案例之壹。過去壹週來,與兩會有關的話題頻繁出現在微博熱搜榜上,有時甚至完全佔領榜單前十名。但幾乎每壹個話題的討論都遭到不同程度的審查。在習近平獲得國家主席第叁任期的當天,有關新聞的評論區出現了清壹色的支持言論,而可能被用來批評習近平連任的關鍵詞卻被封殺。

清壹色“民心所向”

已經在去年10月連任中共總書記職位的習近平上週五(3月10日)不出意外地獲得了第叁屆國家主席的任期,這使他成爲中國近幾十年來在位時間最久的國家領袖。

當天,“習近平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佔據了微博熱搜榜的榜首。“習近平當選中央軍委主席”排名第二。從第叁到第十位也都是與兩會以及國家領導人任命有關的話題。這些話題都遭到了嚴格的審查。話題下的帖文也都來自官方賬號或認證賬號。

官媒相關帖文的評論區遭到過濾或者完全關閉,剩下的評論幾乎是清壹色的“民心所向”。

類似現象在過去幾天裏不斷出現。在新壹任中國總理李強召開首場記者會的當天,有關熱搜話題也佔據微博榜前端,但討論都被限製。

熱搜話題被操縱

壹些觀察人士指出,這些兩會熱搜話題的排名可能是被操控的。

人權組織自由之家的“異言網”負責人史凱文(Kevin Slaten)週壹(3月13日)在對比了微博熱搜榜第壹位的“中國人民成爲自己命運的主人”和第二十壹位的“楊紫瓊奧斯卡影後”之後發現,後者的帖文數量是前者的10倍,但排名卻遠低於前者。

“當下次有人用微博熱搜話題來衡量中國政治相關事務(例如政策或民族主義議題)的受歡迎度的時候,記住這壹點,”史凱文在壹則推文中寫道。“在政治方面,這些主題標簽幾乎總是用來做出假象和被操縱的。”

中國數字時代編輯、前微博審查員劉力朋也證實了這壹點:“(這些熱搜排名是)人工的,都是政治任務。”

他告訴美國之音,每年從兩會前夕到六四紀念日後都是中國審查旺季。而今年由於習近平連任,需要審查的敏感詞較往年更多。

“2952”、“袁世凱”不能發

美國之音發現,在習近平以2952全票讚成連任國家主席的幾個小時後,“2952”就成爲微博上的敏感詞。

壹些包含在兩會熱搜話題裏的詞語也遭到審查,包括“命運的主人”、“中心任務”、“最大動力”等看似與政治無關的詞語。

“有超多敏感的東西,隨便壹搜就發現壹個詞被禁了,”劉力朋說。

另壹個被審查的詞語是中華帝國元首袁世凱的名字。早在2018年中國國家主席任期被廢除時,網民們便用“袁世凱”來批評習近平對權力的追逐。

最近,這個名字又在網絡上流行起來。習近平連任的3月10日正好是袁世凱1912年正式掌權中華民國的日子。叁年後,袁世凱宣布稱帝。這個時間上的巧合成爲了網民們熱議的焦點。

美國之音測試發現,微博已將“袁世凱”、“二次袁”、“曆史上的今天”等設爲敏感詞。

審查員們也跟着行動。微信上壹些回顧袁世凱當年就職的文章也已經遭到刪除。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3016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