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郭文貴被捕 真相未完全揭開 借社群影響力詐欺?


2023-03-1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3月16日,據《德國之聲》報道,美國15日逮捕中國億萬富翁郭文貴,指他涉嫌策劃投資詐騙,從大票粉絲中騙取高達十億美金,震驚外界。然而,明鏡集團的創辦人何頻向DW獨家透露,先前郭文貴開直播爆料的內容及諸多行徑,已令他有所警覺。

明鏡集團的創辦人何頻接受記者採訪,提到自己之所以認識郭文貴是“經壹位媒體同行介紹”,“郭文貴第壹次打電話來便說自己是美國公民,後來要看他的護照,他居然沒有理由地拒絕”。

談到最初讓郭文貴接受明鏡的電視直播專訪,何頻表示“我們最開始對他要講的內容,是作了壹定的查證的,因爲有幾位相關人士的作證,我們便認爲:這可能是民營企業家遭到政治迫害的好故事”。但後來,何頻也有警覺,注意到“他講的所謂內幕越來越不可思議,併且用非常下流的語言進行人身攻擊”。

明鏡停了郭文貴的直播之後,何頻和明鏡都受到了郭文貴的攻擊。何頻告訴記者:“他的這壹天是注定的。當我們發現他提供的消息不實之後,他本人、組織的力量便開始對我們進行漫長、惡毒的構陷。我們始終以沉默等待法律對他和他同夥的審判。沉默是沉重的,飽受侮辱的,卻是必要的。”然而他也補充:“現在真相遠遠沒有到揭開的時候,涉及人性、政治、法律、商業很多層次,也涉及到中美時下的爭鬥,中美衆多的部門、官員。”

何頻坦承:“這件事對我而言是非常大的教訓、內疚、反省。後來,我們對各種伸冤的事件,變得很謹慎。”

旅美學者滕彪也曾在《紐約時報》撰文指出,從2020年9月下旬開始,郭文貴就號召他的鐵杆支持者前往反對者的住處進行抗議,滕彪本人也受到騷擾。

2017年3月初,生活在美國的中國商人郭文貴接受"明鏡電視"的採訪,對中共高官進行公開指控,受到輿論關注。美國之音中文節目與郭約定在4月19日進 行直播採訪。而就在4月19日直播前不久,國際刑警組織對郭文貴發出"紅色通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予以證實。

郭文貴被捕原因

流亡美國的中國億萬富翁郭文貴於3月15日上午在紐約被捕,美國司法部指控他策劃復雜的投資詐騙計劃,併藉由此從數千名粉絲中騙取至少十億美金。

起訴書中提到,這些粉絲與郭文貴在中國問題上的看法壹緻,因此傾向於相信他在關於投資機會上的陳述。

即便郭文貴遭到正式起訴,還是有追隨者在有關新聞下面抗議,認爲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詐騙,而媒體發布的新聞是對郭文貴的汙蔑和誹謗。他們也表示,郭文貴被捕是“中國共產黨在幕後主使的迫害行爲”。

起訴書中,郭文貴遭控向他的幾十萬名網絡追隨者撒謊,承諾如果他們向GTV傳媒集團、喜馬拉雅農場聯盟、G|俱樂部和喜馬拉雅交易所進行投資,將獲得巨額的利潤。至少從2018年3月起,郭文貴就已經作爲主謀開始策劃這起復雜的金融騙局,他和自己的金融師餘建明(Kin Ming Je)壹起詐騙了數千人,獲得超過十億美金的收益。

起訴書中共列舉了12項罪名,包括電匯欺詐、銀行欺詐、證券欺詐和洗錢罪等。其中郭文貴被控犯下11項罪名,而同案被告餘建明還被指控妨礙司法罪,被控犯下全部罪名。 12項罪名的最高刑期疊加之後,長達215年,但此刑期僅供參考。

檢察官達米安·威廉姆斯(Damian Williams)表示,郭文貴用詐騙所得中飽私囊,包括爲他本人和近親購買壹座50000平方英尺的豪宅、壹輛價值350萬美元的法拉利汽車,甚至還有兩張價值36,000美元的床墊,以及爲壹艘價值3700萬美元的豪華遊艇提供資金。

威廉姆斯還宣布,在過去的幾個月裏,美國政府從21個不同的銀行賬戶裏收繳了郭文貴涉嫌欺詐所得中的6.34億美元。執法部門15日還收繳了郭文貴用涉嫌欺詐所得購買的資產,包括壹輛蘭博基尼汽車。而擁有香港和英國雙重公民身份的餘建明目前仍在逃亡中。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亦在15日指控中國流亡商人郭文貴及其財務顧問餘建明參與了涉及8.5億美元的欺詐計劃。

借社群影響力詐欺

郭文貴的詐騙手段和他在網絡上的影響力緊密相關。 2020年4月21日,郭文貴在社交媒體上發視頻,號召人們通過私募方式購買GTV媒體集團的普通股。據稱,在2020年4月20日左右至2020年6月2日前後,他向5500多名投資者出售了價值約4.52億美元的GTV普通股。投資者認爲自己的資金將被用於幫助GTV發展業務,但私募結束後不久,郭文貴和餘建明就指示將私募所得中的壹億美元投資於高風險對衝基金,最終受益人是壹名郭文貴的近親。

郭文貴在網絡上獲得強大的影響力和他在2017年進行的爆料密不可分。 2017年年初,已經流亡美國的郭文貴接受中文媒體明鏡集團的電視直播專訪,高調披露了多位中共權貴涉嫌貪汙腐敗的醜聞,尺度頗大,瞬間引起了輿論的熱烈討論。接着,他又接受美國之音的直播採訪,繼續披露中共高層內幕,爆料諸多吸引人眼球的內容,包括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家族及其下屬貪汙腐敗、女明星與王岐山有染等,讓他在網上收獲大量粉絲。

2020年6月3日,郭文貴、郝海東、史蒂芬班農等人宣布成立“新中國聯邦”,他欲推翻中共共產黨的理念,更爲他吸引了壹批忠實的追隨者。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707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