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共改革派元老杜光去世 半生曆劫 政改從此絕響?


2023-03-1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3月16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原中共中央黨校理論研究室副主任杜光週日(12日)在北京去世,終年96歲。他的夫人向本台表示,家人已按照杜光的遺願,低調完成火化等後事。杜光被喻爲中共改革派元老,曾參與籌建“中國政治體製改革研究會”,推動政治體製改革,卻因六四鎮壓被迫終止。當老壹輩改革派代表人物壹個壹個離去,中國的政治體製改革呼聲會否從此絕響?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的兒子鮑樸週二(14日)在推特上透露,原中央黨校理論研究室副主任杜光去世,終年96歲。中共中央黨校前教授蔡霞也有轉載消息,對杜光先生去世表示深切哀悼。

杜光遺孀:按先夫遺願從簡處理後事

本台在北京時間週叁(15日)晚上聯係到杜光的遺孀。她平靜地向本台表示,丈夫已經去世,而後事也已按先夫的遺願,低調完成:“後事已經處理完了,遺體已經火化結束了。我們沒有搞任何形式,也沒有搞任何儀式,就家裏人送他。他生前就留了遺言,就說是壹切從簡,就各種儀式都不搞,也不麻煩親朋好友了。”

在電話的另壹邊,她不願多談,隻表示丈夫生前已把書籍等遺物交代兒女處理,而中央黨校曾派人慰問家人。

杜光生前壹位好友向本台表示,杜光週日(12日)淩晨在北京海澱醫院去世,和“良心軍醫”蔣彥永去世的時間,隻相隔約十個小時。而杜光的遺體在週二(14日)火化,儀式上“壹個朋友都沒有”,就連和杜光友好的中央黨校同事,都沒有出席。

半生曆劫  晚年仍爲改革喊話

杜光1946年就讀於北京大學,前半生曆經磨難。他1958年在中央黨校工作時被劃爲右派,被下放農村勞改,文革期間再被批鬥、下放農場,壹直到1979年才得以重回中央黨校,曆任理論研究室副主任、科研辦公室主任等,到1990年退休。

杜光被喻爲中共黨內改革派元老,近年仍壹直建言改革。他在2018年接受本台採訪時,批評當時中共修訂黨紀,提出要開除支持“資產階級自由化”人士的黨籍,是違反馬克思主義:“因爲自由是共產主義的最後目標,作爲共產黨員應該爲目標而奮鬥,沒有理由反對所謂的資產階級自由化。自由,沒有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區別。”

杜光曾和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等人組成“啓蒙沙龍”,每月聚餐。不過他們的聚會從2017年後屢屢被禁,便衣公安和國保直接跟隨參與者,到聚會的餐廳監視。

上述的杜光生前友人透露,杜光抗癌多年,卻仍筆耕不斷。雖然他的文章被禁止公開發表,他仍自行印刷《杜光文集》,差不多壹個月就發布壹本,讓人感動。然而如今杜光、鮑彤、李銳等中共改革派元老,都已經先後離世。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真正的改革嗎?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向本台表示,像杜光壹樣的中共黨內改革派,在20多年前曾非常活躍,對中共的改革作出呼籲和貢獻,起到很大的推動作用,然而從胡錦濤到習近平治下,情況卻壹直倒退。

陳奎德說:“習近平時代更不用說了,現在所謂的全過程民主,當然是壹個完全徹底的反改革路線,談不上任何的政治民主,相當程度上是逆轉了當時杜光先生他們在黨內做的壹些工作,包括是在黨內造成的壹些輿論氣氛。他們現在不光談不上是民主過程,連自由和過去得到的壹些東西,都給倒退過去了。”

陳奎德認爲,習近平的高壓管治幾乎得罪了社會所有階層,因此即使老壹輩改革派代表人物壹個壹個離去,他們的思想和精神仍會啓發新的人起來,形成新的力量,提出民生甚至政治改革訴求,就像近期的“白紙運動”壹樣。

“曾經有人爲改革中國政治體製搖旗呐喊”

杜光曾在1988年參與籌建“中國政治體製改革研究會”。在他2008年發表的壹篇文章中,他曾表示研究會的任務,是要研究政治體製改革。然而研究會成立壹年就發生六四鎮壓,政治形勢突變下,研究會不得不暫停活動。而中共黨內對政治體製改革的探索,也戛然而止。

在文章中,杜光這樣說道:“我認爲有必要記下這個研究會的活動情況和短暫的生命曆程,讓後人知道,在那個改革即將發生逆轉的歲月裏,曾經有人爲改革中國的政治體製而執着地組織理論研究,宣傳鼓吹,搖旗呐喊。他們的努力雖然因爲情勢的突變而沒有奏效,但這種精神卻仍然值得後人延續、繼承,發揚光大。”

杜光先生已仙逝,他追求中國政治體製改革的遺願,隻能由後人接棒前行。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704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