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第壹個被AI徹底消滅的職業出現 1700萬人受影響


2023-04-0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 前瞻網

ChatGPT 王炸升級後,引發了史無前例的行業地震。

圍繞 ChatGPT 的失業性問題仍然是目前關注度最高的,但這併不是 ChatGPT 最可怕的地方。作爲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興起的標志,ChatGPT 對整個人類社會都將產生變革式影響。

尤其是 ChatGPT+ 的興起,帶來的將是全行業的徹底顛覆。所有的企業都將被洗牌,所有的商業模式可能被改寫。

人類正處於生產工具變革的前夜,殘忍的淘汰賽開始了!

01

從互聯網 + 到 ChatGPT+

ChatGPT+,簡單來說就是 ChatGPT 與各行各業的結合,旨在以 ChatGPT 強大的功能賦能行業的發展。

雖然 ChatGPT 推出的時間不到半年,但各大行業都在積極主動融入時代大潮,ChatGPT+ 教育、ChatGPT+ 金融、ChatGPT+ 醫療等等概念層出不窮。

那麽,ChatGPT+ 究竟會引發怎樣的行業海嘯?在問答這個問題之前,不妨先回顧下互聯網 + 帶來的顛覆。

" 互聯網 +" 即 " 互聯網 + 各傳統行業 ",但併非簡單的二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術以及互聯網平台,讓互聯網與傳統行業進行深度融合,創造新的發展生態。

互聯網 + 這個概念最早由易觀國際董事長於楊在 2012 年 11 月首次提出。當時距離中國正式接入國際互聯網已經過去了 18 年,處於中國互聯網第二次躍升前後——移動互聯網的興起。

在此期間,微信、美團、滴滴、今日頭條、小米,快手、B 站、抖音均乘着移動互聯網的東風登上曆史舞台。在風起雲湧的細分賽道上,新壹代的獨角獸肆意生長,逐漸成爲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巨無霸。

而中國互聯網第壹次躍升則發生在 1999 年前後,阿裏巴巴、騰訊、百度、網易、攜程、盛大、京東幾乎全部是在這段時間誕生。在此之後,中國互聯網的基本模式成型:" 門戶 + 社區 + 電商 + 社交 + 遊戲 + 文娛 + 搜索 ",併引領超過 20 年的浪潮。

儘管兩次躍升都引發了史無前例的劇變,但有它們着顯著的區別。

第壹次躍升中,互聯網門戶網站是主流應用方式;但在第二次躍升中,互聯網開始與其他行業跨界融合,互聯網成爲了壹個信息交流平台,和蒸汽機、電力壹樣是壹種能源形態,定義爲壹種信息能源。

因此,互聯網 + 短信有了微信、互聯網 + 打車有了滴滴、互聯網 + 外賣有了美團、互聯網 + 娛樂有了快手、B 站……

尤其是在 2015 年全國 " 兩會 " 上,國家響亮提出互聯網 + 的概念,爲互聯網思維背書,無形中對其產生了巨大推動作用。

此後," 互聯網 +" 思潮席捲全行業,傳統的工業、製造業、餐飲業、建築業、醫院、科研等行業利用互聯網技術、思維、方法實現升級改造。

最狂熱的時候," 用互聯網思維把每個行業都重做壹遍 "成爲業內信條。

可以說,互聯網 + 徹底改寫了商業模式,幾乎沒有不受互聯網影響的行業。那些沒有主動融入時代大潮的企業,都不可避免遭受猛烈衝擊;而先行者的優勢卻成就了壹批企業,帶來了無限的機遇和無儘的財富。

如今,2023 年像極了 1999 年 +2012 年。

全新生產工具的誕生,對各行各業產生深遠的影響,壹批偉大的企業和產品正在破土而出。所有陳舊的觀念都處於風雨飄搖之中,ChatGPT+ 改變壹切的時代正在悄然拉開帷幕。

正如吳曉波在《激蕩叁十年》中所說的那樣:

" 在科學史、藝術史和商業史上,當壹個流派或國家正處於鼎盛的上升期,便會在某壹年份集束式地誕生壹批偉大的人物或公司。這個現象很難用十分理性的邏輯來推導,它大概就是曆史內在的戲劇性。"

而曆史的閥門壹旦被打開,就不是個人能關上的。

02

垂直領域待引爆

如果上述還無法觸動妳的心弦,那麽接下來的壹些真實案例會讓妳切身感受到 ChatGPT+ 時代呼嘯而來的緊迫感。

3 月 17 日,也就是在 ChatGPT 升級後的兩天(升級前是基於 GPT-3,升級後是基於 GPT-4,後者比前者更強大),微軟立刻將 GPT-4 接入 Office 全家桶。

這個消息有多重磅呢?

微軟 CEO 納德拉在當天發布會上直接放話:今天,進入人機交互的新時代,重新發明生產力。壹邊是全球最大辦公軟件,另壹邊是最強 AI 大模型,兩者結合堪稱 " 王炸 "。

當前,微軟 Office 365 旗下的辦公產品包括 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Teams 等等。接入 ChatGPT 後,這些產品內容全部可壹鍵直接生成,整個過程就在眨眼之間。

面對如此強大的產品能力,市場反應激烈。發布會開始後,微軟股價壹路走高,當天壹度大漲 3%,市值再度突破 2 萬億美金。

Office 全家桶從壹個辦公軟件搖身壹變爲內容自動生成軟件,效率呈指數級提升,實現對同行絕對性碾壓,畢竟壹切競爭最終都是效率之爭。

十天後,Adobe 全家桶也接入了 ChatGPT,功能也同樣炸裂——壹句話就能 P 視頻。

就在這瘋狂的壹夜中,比爾 · 蓋茨發文感慨:ChatGPT+ 時代已經開始,盛讚其影響 " 不亞於互聯網誕生 "。

再說壹件更加可怕的事情,第壹個被 ChatGPT 徹底顛覆的傳統行業已經出現了。

據悉,全球不少廣告公司和電商公司正計劃大量開除設計師和服裝模特,原因有二:壹是現在有了 ChatGPT 和 Midjourney,這兩個智能工具可以比設計師更快地畫出更好的設計圖;二是這些工具還可以生成比真實模特更好的模特圖片。

這件事情隨後在社交網絡上得到壹些電商老闆的肯定,雖然 AI 生成的服裝模特還存在壹點瑕疵,但也完全夠用了,這樣壹天可以省去 4、5 萬雇傭攝影師和模特的費用。

中國 1700 萬設計師和數十萬服裝模特的命運恐就此改寫。

雖然 ChatGPT 的魔力已經被大部分人感受到了,但它的核心價值還沒有被發揮出來,導緻難以捉摸它的深度。

這與 2012 年移動互聯網萌芽時代很像,當時距離蘋果推出 iPhone 已經過去了 5 年,不過大家仍不明白爲什麽要把直闆的諾基亞換成智能手機。但隨着 APP 功能的進壹步挖掘,智能手機生態被極大豐富,核心價值得到肯定。

當前 ChatGPT 也面臨這個問題,其中壹大原因就是它的商業落地模式懸而未決,面向垂直類行業的商業價值還未被充分釋放。

以 ChatGPT+ 教育爲例,壹旦破圈,可能會對目前處於冰火兩重天的教培行業產生全方位的衝擊。

教培行業最重要的叁個場景爲增長場景、運營場景和課堂場景。在增長場景方面,教培行業的增長手段有兩個,壹個是投放 + 銷轉,壹個是商務合作 + 銷轉。在這兩個場景中,要實現用戶的增長,就要與用戶進行強接觸,最終實現目標用戶的轉化,篩選出適合的服務人群。

但從獲取客戶——電話銷售——微信私域——用戶過濾的增長轉化過程,是有壹套成熟的標準作業流程的。而 ChatGPT 在逐漸學習這個過程之後,能夠壹步步的將步驟拆解再融會貫通,不斷優化後最終復刻整個用戶增長轉化的過程,實現行業的增長。如果訓練好 ChatGPT 的話,它能夠做到與人類進行高達百次的多輪交互,將銷售的工作代替 70%-80%。

在運營場景方面,以 K12 爲例,ChatGPT 在這個場景中可以扮演壹個全知全能的輔導老師角色。ChatGPT 既可以實現常規化的大班教學,就常規問題和壹般知識向人群進行基礎的知識傳授,也可以進行小班化個性教學,根據學生的個人特點定製學習方式。

這可以大幅度降低 K12 的人力成本。

根據 K12 企業發布的財報,傳統的線下教培機構教師薪酬佔營收 30% 以上,在線教育企業的教師薪酬佔比則在 20% 左右。

至於課堂場景。在 ChatGPT 時代,課堂被搬至雲端,進壹步降低租賃成本,併且頭部教師輻射的學生數量更多,將大幅提高經濟效益。

不過,要充分釋放 ChatGPT 在教培行業的商業價值,還需要時間的打磨。

ChatGPT 在通用性方面已經展現出強大的能力,但在細分的專業領域,由於缺少垂直的、專業的領域知識,在可信度、精準度、專業度方面還存在較大不足。

百融雲創 CEO 張韶峰認爲,作爲壹個通用型的人工智能產品,雖然 ChatGPT 在技術上和垂直型的人工智能同源,但 ChatGPT 卻不能直接被 " 搬入 " 垂直型領域。壹個重要的原因是二者之間存在信息壁壘,通用型如果過渡到垂直型,需要時間的沉澱,需要進壹步探索商業模式,同時更加需要借助於垂直領域的信息等助力。

兩者之間的關係類似數理化等基礎科學和醫學、農學、氣象學、材料學等應用科學之間的關係,既有差異性,但是也有交叉協作。

業內專家也表示,ChatGPT 目前的數據庫仍較爲有限,而且,ChatGPT 還沒解決好及時性和準確性這兩大關鍵問題,它有可能基於當前的算法和數據輸出不準確信息。這對於教育、金融、信息等對於專業性、安全性要求極強的垂直領域來說,可謂是緻命的。

基於當前的局面,未來最有可能出現的行業格局是 ChatGPT 這樣的通用智能與垂直領域智能協同進化。

這壹點,爲垂直領域商業化落地帶來了無限想象空間。

03

掀起創業熱潮

而嗅到背後商機的人,已經下場攻城略地了。

李開復、王慧文、王小川,不僅這些 " 退休 " 的互聯網老兵加入了,在阿裏巴巴、騰訊、快手等互聯網大廠的中高層也大膽辭職,加入這波創業浪潮。

從下遊的應用方向來看,ChatGPT 引發的創業機會主要有兩方面,壹是對標 ChatGPT,發展自己的通用大模型或細分領域大模型;二是基於這些大模型,針對細分市場開發具體應用工具,即在垂直領域的挖掘。

對前者而言,國內在大模型及生成式 AI 方面的初創公司併不是很多,主要是壹些技術實力雄厚的大企業在做,例如,百度、華爲、阿裏、字節跳動等都在大模型方面有持續投入。

而在大模型基礎之上的應用層技術開發門檻相對較低,範圍更廣,或會催生出壹批新興創業企業。

總之,新的時代已經來臨,在基礎設施發生巨變的時代,在未來併不明確的開拓年份,勝利最終屬於眼光獨到且敢爲人先的選手。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6.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8.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9.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10. 郭台铭被问声量已领先侯友宜:媒体不要见缝插针
  11.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12.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714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