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央港澳高層名單浮出 習近平人馬已掌控港澳辦


2023-04-1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7日,據《新唐人》報道,有消息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常務副總理丁薛祥已任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主管港澳事務。副組長則包括石泰峰、陳文清等5人。若上述消息屬實,顯示習近平的人馬已掌控港澳辦。

4月11日,香港政府宣布,中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於13日至18日到香港考察。

多家港媒報道,4月13日晚,夏寶龍在出席晚宴講話時透露,他此行“經過習主席親自批準”,“所以我帶來習主席和丁薛祥副總理對大家的親切問候”。這也間接證實了丁薛祥主管港澳事務的傳聞。

據澳門媒體《新華澳報》4月15日報道,4月12日上午,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楊萬明會見澳門新聞界高層訪京團,回答該報社長林昶提問時,正式證實了中共國務院排名第壹的副總理丁薛祥,出任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副組長則有5人,分別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政協排名第壹的副主席石泰豐,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副書記、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部長王小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秦剛,十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夏寶龍。

在五名副組長中,夏寶龍是排名最末且是唯壹不具“副國級”身分。

報道指,由在國務院中分管區域合作的第壹副總理丁薛祥擔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顯示新壹任組長仍將遵循“韓正模式”。

香港《星島日報》3月21日也報道,丁薛祥已經確定主管港澳事務,接替韓正擔任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丁薛祥任中辦主任期間,曾經兩次陪同習近平視察香港,多次陪習會見港澳特首。

不過上述消息,中共官方尚未有正式報道。

時政評論員嶽山4月17日表示,現在新班子名單與上壹屆的名單對比,組合基本不變,所以應該是屬實的。這個名單基本是習家軍,陳文清是習近平早已收編重用的,取代了有曾慶紅有關係的郭聲琨,這壹點很關鍵。整個港澳小組名單也對應了習近平第叁任期的人事布局,重要部位壹定是習家軍,港澳事務就是重點之壹。

今年3月,中共官方公布的機構改革方案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在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加挂牌子,由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相關職責。不再保留單設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

嶽山認爲,目前值得留意的是夏寶龍,他已70歲,併在兩會雖然卸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但仍繼續擔任港澳小組常務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還在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那新組建的“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也可能是他,這種情況有點像張又俠72歲仍任軍委副主席。這壹方面有點朝中無人的意味,更主要是習除了有直接交集的舊部,其他人根本不信,但他信的人就這批了,以後就沒有了,這與政權能走多遠,會有關係。

時事評論員程翔曾向法廣表示,這種“壹套班子丶兩個牌子”的做法,是中共“強黨弱政”的壹種做法。除“強黨弱政”之外,這次改革亦可令北京繞過《基本法》的限製來插手香港事務。

程翔認爲,根據《基本法》第22條,中央政府所屬各部門丶各省丶自治區丶直轄市均不得幹預香港根據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在港設置機構須經港府同意和北京批準,相關機構及其人員均須遵守香港法律。但有關規定併不適用於中共及其人員,過往身兼黨員的政府人員在港參與事務,會被質疑違反《基本法》,日後可能難以指責國務院插手香港事務。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912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