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農曆甲辰年 叁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式笑話 號召學習“習思想” 現代中國荒謬壹幕


2023-04-1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美國之音

編者按:這是鄧聿文爲美國之音撰寫的評論文章。這篇特約評論不代表美國之音的觀點。

中共正在緊鑼密鼓地部署和推進習近平思想主題教育活動。在中共70多年的統治史上,此類主題教育活動太多,但這次給人感覺特殊的地方,是當局的重視程度,習近平親自部署動員,以緻出現了過去在蘇聯時代的政治笑話中才出現的笑話:習近平在學習習近平思想的會議上,號召全黨學習習近平思想。

3月30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政治局會議,決定從4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4月3日,他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對於統壹全黨思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雖然他在講話裏,凡提到中特思想的地方,沒有添上自己的名字,然而,官方把這次主題教育活動正式命名爲“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那麽他在動員大會上的講話,被外界理解爲習近平要求和號召全黨學習習近平思想,就壹點沒偏差。

習近平式笑話

蘇聯時代,曾經出現過類似斯大林號召蘇共學習斯大林主義的政治笑話,人們以爲,隨着斯大林、毛澤東等極權領導人的離去,此類政治笑話應該絕種,根本不曾會料到,它在人類進入21世紀20年代,在現代中國,在壹個發出要以“中國式現代化”作爲統治使命、自诩爲現代政黨的中共,竟然真實發生。何等荒謬!即便是毛澤東,也會有意識地避諱,做不出這種事。毛在中共吹捧毛思想的會議上,不會親自出面,而是要劉少奇或者林彪主持和講話。讓黨內同僚主持會議,發表講話,吹捧自己,雖然大家都知道是怎麽回事,但至少在形式上看起來讓人接受,也說明毛在心裏還存有壹份自知之明。

習連這個遮羞布都不用,赤裸上陣,親自部署和動員,要麽是他對權力的自大膨脹到無所顧忌、無需遮掩的地步;要麽是他心裏對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會如何對待自己的思想,其實沒底,不那麽有信心。檢視當下情形,這兩種可能性後者應該更大壹些。因此,他要以最高領導人的政治權威的身份,將它作爲當前中共最大的政治任務,強迫領導幹部學習和接受他的思想,不像毛,對自己的思想在領導幹部中的接受貫徹和服膺程度,是有高度自信的。

中共是個運動型政黨,搞運動,做各式政治動員是它的拿手把戲。毛時代不講,那時將運動當飯吃,改革以來,幾乎每任領導人都會就某個主題在全黨發動類似主題教育學習活動的政治運動,時間在壹年左右,也有長達叁年的,如江澤民時期的“叁講”教育活動,胡錦濤時期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等。但論教育活動次數之多,要數習近平。在過去10年,習發動了5次針對全黨特別是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的思想教育運動,平均每兩年來壹次,分別是2013年黨的群衆路線教育實踐活動,2015年“叁嚴叁實”專題教育活動,2016年“兩學壹做”學習教育活動,2019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以及2021年黨史學習教育活動。

高頻次舉辦思想教育活動的動機

當局之所以要舉辦各類思想教育活動,用習的話說,“每當黨中央作出重大決策部署,我們就號召全黨同志加強學習,以統壹全黨思想和行動,匯聚起攻堅克難、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這是黨的壹條成功經驗。”表面看,似乎確實如此,但更深刻的原因或許在於,習要搞極權,可又擔憂領導幹部心理不服,因而每隔壹段時間,找個名目在全黨舉行集中教育活動,以對全體黨員尤其領導幹部統壹進行思想洗腦。這種思想洗腦是習發明的政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說它是壹種政治運動,是因爲領導幹部對習的領導地位也要人人表態,人人過關的。就此而言,這類集中教育活動也是習憑借政治權力對領導幹部的壹種政治恫嚇,雖然它少了毛時代政治運動的那種殘酷性。思想的集中教育活動,再配以大規模的反腐,沒有領導幹部敢不服習的統治的。

中共領導人喜歡用這壹招來鞏固自身權力和地位,儘管不是習獨創,可檢討過往的思想教育活動,包括習在內,沒有直接把它用來學習自己的思想,將此作爲教育活動的主題。而他這次破了戒,直接把活動命名爲學習貫徹習思想主題教育活動,併親作部署和動員。恬不知恥到如此地步,難怪他在黨內能夠打遍天下無對手。作爲壹個政治領導人,內心起碼要守着壹個最低限度的政治敬畏,倘若連壹些不該破的政治戒律都破了,當然就會“所向披靡”,因爲他的政治對手不會像他這麽無恥,敢不顧內心的某些敬畏。人們可以從習號召和要求黨的領導幹部學習他的思想,見出習在人格修養上是個怎樣的人。

當然,這壹切都服從於權力和幹事的需要。前面說了習進行的5次集中教育活動,是爲了建立他的極權體製。但是到20大,按理,他的極權體製早已建立,且其思想也不是在20大首次提出,即便覺得有必要開展壹次集中教育活動,也不應該聚焦於習思想,可他這樣做了,除反映他的無恥和沒有基本的自覺,背後也有他認爲的不得不這樣做的原因。官媒在配合此次主題教育活動的造勢文章中引述的習的壹句話洩露了“天機”,這句話是“黨的曆次集中教育活動,都以思想教育打頭,着力解決學習不深入、思想不統壹、行動跟不上的問題”。

黨內兩面人還有很多

換言之,在習看來,雖然他建立起了極權統治,可是在領導幹部裏,還有很多兩面人,表面臣服內心不服,還必須繼續鞏固,因此,蔡奇作爲習任命的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才會表態稱,要全面加強理論武裝,堅持不懈用習思想凝心鑄魂,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這既是中共已經格式化的政治表態語言,沒有什麽實質含義,但也透露出這次主題教育活動的真實意圖,即讓習的核心地位,習思想的指導作用更紮實。

但這隻是目的之壹。習所以擺出這麽大陣仗,另壹個目的也是要幹事,具體說,就是通過主題教育的集中學習,增強領導幹部所謂幹事業的本領,跟着他,併在他的領導下,實現20大規劃的中國式現代化。再大的權力,再高的權威,如果最後不能成就事功,身後隻會留下罵名。對習來說,他最大的事功,是要帶領中共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故需要領導幹部壹心壹意跟着他,不能有二心。

不過,幾乎可以斷定,在現代社會,指望通過壹場高強度的神經繃得緊緊的、名爲思想教育學習實則是政治運動,去根本改正人們的思想,是不可能的,何況它針對的對象個個都是官場老油條。對習不滿的官僚,依然會對他不滿;對習懷有二心的,依然會對他有二心。從這個意義說,極權統治者哪怕建立了穩固的極權體製,還是時刻對權力有壹種不安,隨時會採取強化權力的舉措。所以,對“兩個確立”、“兩個維護”的強調在政治生活中是須臾不能少的,從而在當下中國,出現習號召全黨學習自己的荒誕現象,也不奇怪。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822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