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農曆甲辰年 叁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印度人口超越中國 預示着全球秩序的壹個重大變化


2023-04-1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7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保有全球第壹人口大國稱號的時間已超過兩個世紀。現在這個頭銜即將被印度奪走,預示着全球秩序的壹個重大變化。

聯合國已表示,印度人口數量預計會在今年某個時候超過中國。據許多人口學家估計,就算現在還沒超過,本月也可能會超過。據來自聯合國的信息,印度的人口料將在今年年底達到14.29億。中國人口數量將爲14.26億,排名下降到第二位。美國的人口數量要小得多,預計年底將達到3.4億。

印度人口的日益增長意味着該國很可能保持經濟增長勢頭、從世界各地購買更多商品,併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儘管該國正努力應對貧困和就業機會匮乏問題。

中國的財富和軍力與日俱增,但人口方面的不利因素將加大其實現經濟雄心或取代美國成爲世界最大經濟體的難度。

印度作爲全球最大的民主國家,對美國來說壹直是壹個天然的夥伴和投資目的地。但印度也具有不可預測性,傾向於把維護自身利益、保護本國公司置於第壹位。

美國官員正就壹些地緣政治問題大力爭取印度領導人的支持。雖說有關中國的共同關切使印度越發向美國及其盟友靠攏,但印度迄今爲止壹直不願譴責俄羅斯,併且仍大量購買俄羅斯石油。

據預測,印度的人口將在未來40年內持續增長,在2063年達到近17億的峰值。中國的人口預計將迅速萎縮;根據政府數據,中國人口去年出現了自上世紀六十年代大飢荒以來的首次下降。到下個世紀初,印度的人口預計將是中國的兩倍。

“我們正處於堪稱過去200年中最重要的人口變革浪潮的風口浪尖,”總部設在華盛頓的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南亞中心主任Irfan Nooruddin說。“世界(人口)的重心已經轉移了壹段時間,但即將要鞏固下來。”

從許多方面來看,印度都像是30年前的中國。它有壹個迅速擴大的勞動年齡人口,25歲以下的人口有6.1億,而需要照顧的老年人相對較少。該國將是唯壹壹個勞動力人口足夠接近中國從而可以成爲世界工廠的國家,儘管糟糕的基礎設施和繁瑣的投資規則可能會構成阻礙。

壹些美國公司正試圖把生產多元化,降低在中國的業務集中度。蘋果公司(Apple Inc., AAPL)的主要製造商富士康科技集團(Foxconn Technology Group)正考慮在印度大舉擴張。

中國的勞動力正減少,而且退休人員越來越多,這些人需要養老金和醫療保健。今年中國將有約2.03億65歲及以上的人,佔總人口的14.3%,而2000年時這部分人爲8,750萬。

實行獨生子女政策40年後,去年中國的生育率爲1.18;生育率指壹名婦女壹生中生育孩子的數量。該數字遠遠低於維持人口穩定所需的2.1世代更替水平。印度的生育率爲2.0,略低於2.1的世代更替水平,但該國有大量育齡婦女,意味着未來幾十年人口將持續增長。

上述趨勢日益明朗之際,中國的生活水準仍然隻達到中等收入發展中國家水平。中國還面臨來自美國越來越大的壓力,美國正鼓勵公司將供應鏈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地方,併限製與北京方面分享技術。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簡稱IMF)的預測,中國的中期經濟增長率每年約爲4%,印度約爲6%。根據印度國家銀行(State Bank of India)的壹份報告,印度最近超過英國成爲世界第五大經濟體,併可能在2029年超過德國和日本,成爲僅次於美國和中國的第叁大經濟體。

印度已經升級基礎設施,鋪設道路,建造新機場,還在全國範圍內擴大了供電和供水渠道。印度的移動支付係統也引發了數字支付的熱潮。壹些經濟學家預測,在未來十年裏,印度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將從3.4萬億美元增長壹倍以上,達到8.5萬億美元。

然而,在過去10年中,該國淨增新工作崗位爲零,部分原因是新冠疫情,而與此同時有超過1億人進入勞動力市場。鑑於機會不足,許多年輕人懶得找工作。

根據聯合國的數據,印度有2.289億人貧困人口,佔該國總人口的16.4%;印度貧困人口規模爲世界第壹,儘管數量已經下降。

壹些經濟學家警告說,如果印度不創造更多的經濟機會,可能會面臨內部不穩定。去年,印度政府平息了兩個邦的暴力抗議,之前有1,000多萬人申請國家鐵路係統的3.5萬個工作崗位。

與此同時,中國的人口挑戰也不是無法克服的。官員們相信,通過改善教育和技術進步,勞動力萎縮的影響可以被抵消。

無論發生什麽,未來世界人口將更多地向南半球傾斜——這不僅僅是因爲印度。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估計,到2041年,南亞將是所有地區中勞動年齡人口最多的地區。

人口學家早就預計印度人口會超過中國,但中國的政策決定加速了這壹進程。

根據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的數據,至少從1750年起,中國就壹直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當時中國有2.25億人口,約佔世界總人口的28%。當時世界各國的邊界與現在有很大不同。

在中共執政初期,政府限製避孕和墮胎以鼓勵生育。毛澤東提出“人多力量大”的觀點。

中共官員後來開始將工作機會和住房短缺歸咎於人口增長。1980年,鄧小平推出了獨生子女政策。他說,沒有這個政策,我們的經濟就不能很好地發展,人民的生活也不會得到改善。

中國曾有壹段時間人口大幅增長。從20世紀70年代末到21世紀頭10年末,中國的勞動年齡人口增長近壹倍。低工資和不斷改善的基礎設施幫助吸引了數以十億美元計的外國投資,數以百萬計的人口擺脫了貧困。

20世紀90年代初,中國的生育率下降到人口替代率以下。2012年,中國的勞動年齡人口開始萎縮。在2016年,中國放開二孩生育,後來擴大到叁孩,併取消了所有的生育違規罰款。

對中國而言,扭轉人口減少的趨勢爲時已晚。據研究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數據,中國的勞動力預計將每年縮減超過0.5%。由於有移民人口的支持,且生育率高於中國,預計美國未來30年的勞動力人口將持續擴大。

由於勞動人口減少,中國的勞動力成本正在趕上更先進的經濟體。根據非營利組織Reshoring Institute的壹份報告,中國2022年生產線工人的平均工資折合近15,000美元,是印度平均工資的五倍多;該組織支持美國的製造業擴張。

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研究人員進行的計算機建模表明,如果中國的退休年齡不改變,到2100年,中國退休金支付與GDP之比將從2020年的4%上升至20%。中國的退休年齡通常爲男性60歲,女性最早50歲。

雖然印度已試圖像中國過去那樣限製人口增長,但對印度來說,距離出現類似中國的人口問題還很遙遠。印度在1952年啓動了壹項鼓勵壹個家庭隻生兩個孩子的計劃,這是全球最早的國家計劃生育項目之壹。

1975年,時任印度總理英迪拉·甘地(Indira Gandhi)宣布進入限製公民自由的緊急狀態,併開展了壹場強製絕育運動,以減少貧困。該國警察在火車站和公共汽車站圍捕男性,併把他們拉到輸精管結紮營進行結紮。印度的絕育手術量從1975年的130萬攀升至1977年的810萬。

中國的專製政府成功地強迫民衆無限期遵守人口限製規定,但在英迪拉·甘地取消上述緊急狀態後,印度選民在1977年將她趕下台,最嚴格的生育限製措施也由此結束。

許多印度人仍然認爲該國的人口膨脹是壹個問題。右翼印度教民族主義組織Rashtriya Swayamsevak Sangh的負責人去年呼籲採取壹項“全面的”人口控製政策;該組織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執政黨關係密切。印度政府壹直避免開展壹項全國性的人口限製行動,但確實爲絕育手術提供現金激勵。

現在的問題是,印度能否利用其人口優勢。

主要問題是缺乏就業機會。根據孟買獨立智庫印度經濟監測中心(Centre for Monitoring Indian Economy)的數據,2017年印度就業總人數達到4.13億,但在2019年降至4.06億,在疫情期間進壹步下降,2022年恢復至4.02億。

該智庫首席執行官Mahesh Vyas將就業市場停滯歸咎於投資疲軟、疫情以及莫迪在2016年實施的廢鈔計劃。該計劃使印度紙幣價值突然蒸發了近90%。許多投資者認爲印度商業環境復雜,併實施貿易保護主義政策,這阻礙了壹些投資。

Vyas稱,在每年達到法定勞動年齡的2,000萬人口中,隻有大約800萬人在找工作。印度3月份的整體勞動力參與率爲39.8%,而美國爲62.6%

在未來20年裏,還將有2億年輕人進入勞動力大軍。經濟學家表示,如果不對基礎設施進行更多投資,不採取變革刺激出口導向型增長,印度將很難爲這些勞動者提供就業崗位。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2021年製造業佔印度經濟產出的比例從2006年的17%降至14%。

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India Is Broken”壹書的作者Ashoka Mody談到印度經濟政策時說,隨着這麽多人進入勞動力市場,“妳必須以兩倍的速度奔跑,否則就會地位不保”。他補充說,創造就業機會“是印度經濟從未解決的問題”。

與中國數以百萬計農民工進城打工的情形不同,許多印度人不願爲了工作機會離開家鄉。在家鄉,這些人更容易獲得政府項目的貼補,例如免費食品援助等。壹些人在其他邦面臨語言障礙。中國有更多人口生活在城市地區,中國女性勞動參與率也高得多。

印度的行爲規範較爲保守,這意味着那些有能力讓女兒和妻子不上班的家庭傾向於這樣做。在咨詢公司FSG去年的壹項調查中,84%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工作年齡女性表示,她們需要得到家人的許可才能工作。

Mansi Kajaria體現了印度人口紅利的潛力和風險。這位來自印度北部德拉敦的22歲女孩表示,她的父母努力工作,爲她的教育拼命攢錢;她父母分別是廚師和服裝店銷售員。Kajaria於2021年畢業,獲得了教育和食品營養學學士學位。

Kajaria曾試圖找壹份教師工作,但沒有成功。她的許多受過教育的朋友也都沒有工作。Kajaria有時會想,她是不是浪費了學費。她說,她本可以不上大學,在街上找壹份賣零食的活。

“政府說正在爲畢業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她說。“但不會很快。”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814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