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農曆甲辰年 叁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世界苦於通脹 中國要擔心通縮?貨幣去哪兒了?


2023-04-1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8日,據《德國之聲》報道,據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二(4月18日)公布的數據,2023年第壹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較上年同期增長4.5%,高於去年第四季度,也高於去年全年水平。

同壹天,花旗銀行在壹份報告中稱,中國經濟在疫情後的復蘇走勢積極,併將對中國2023年經濟增長的預測從之前的5.7%上調至6.1%。

官方對最新數據的解讀是:壹季度生產需求企穩回升,就業物價總體平穩,居民收入持續增加,市場預期明顯改善。其中涉及物價,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1.3%,"市場商品和服務供給總體充足,保持在溫和上漲水平"。

此前壹段時間,壹些經濟專家和分析人士談到中國經濟面臨的挑戰時,"通縮"是壹個出現頻率相當高的字眼。更有人提問,全球苦於通脹困擾之際,中國爲何面臨通縮?

"通脹過低還不是通縮"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晖在發布會上表示,當前中國經濟沒有出現通縮。對於近期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漲幅的回落,付淩晖指出,主要是因爲"階段性因素"的影響,包括季節性因素、部分食品和能源價格走低、汽車價格下降以及地緣政治和疫情影響。 "從下階段來看,物價會穩步恢復,價格帶動會逐步增強,不會出現所謂的通貨緊縮情況。"

上海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副教授、宏觀經濟學者沈淩對德國之聲表示,中國現在的現象是不是通貨緊縮,而是通貨膨脹率過低。相對於美國、歐洲已經曆壹年有餘的高通脹,"中國現在隻是CPI相對很低,但談不上通縮",因爲通貨緊縮的定義是物價總水平持續下降,而中國的物價併未負增長。

金融時報中文網財經版主編徐瑾也在專欄文章中分析了中國的"通縮之憂",她寫道,好消息是,當下還算不上真正的通縮,壞消息是,通縮"可能真的在路上",併指出這種擔憂背後"實質是缺錢"。

中國國家統計局壹週前發布的數據顯示,3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僅上漲0.7%,爲2021年9月以來最低同比漲幅。通脹率仍連續第二個月回落,2月份CPI同比漲幅爲1.0%。《華爾街日報》引述專家觀點認爲,中國通脹率回落的部分原因在於勞動力市場疲軟,這種情況往往會抑製價格上漲。

貨幣去哪兒了?

沈淩還指出,聯係到"通縮"的壹個原因是,壹季度物價上漲緩慢的同時,中國反映整體貨幣供應量的廣義貨幣(M2)和居民儲蓄在迅速增加。兩相比較就會提出疑問:央行貨幣放水,通貨膨脹爲什麽不上去?他的分析是:剛剛走出疫情,經濟復蘇力道還不夠。"再看接下來兩個季度的情況,如果經濟真正走出疫情困擾的話,數據也許會有更好的反映。"

前德意志銀行財富管理中國區總監。資深投資管理人黃凡在金融時報中文網撰文稱,人們擔心的是,貨幣投放力度空前也拉不動經濟增長了。那麽新投放的貨幣都到哪裏去呢?作者指出,壹是直接存入銀行裏"躺平",二是用於還債。就是說沒有用於投資和消費。

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晖在發布數據時也承認,居民消費意願有待進壹步提升。"下階段要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積極增加優質供給,把擴大消費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效結合起來,不斷釋放消費潛力。"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4.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5.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6.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7.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8. 中国五一出游火爆 三年疫情后长假旅游价格飙升
  9.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10.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1.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2.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814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