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共“農管”壹上崗就禍害農民 種地也要“持證”?


2023-04-1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9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多地近期出現監查農民生活的行政執法隊伍,網民稱爲"農管"。當局的說法是,農管隊主要是打擊"侵農害農"等違法行爲,不會幹擾農民的正常生產生活。但有網民發現,這些人卻"拿着雞毛當令箭"。

中國政府近日啓動部署2023年全國農業綜合行政執法“穩糧保供”專項行動。中國農業農村部網站4月15日發布消息表示,執法監管不斷增加,涵蓋了種子、農藥、獸藥、飼料、農機、動植物檢疫防疫、農產品質量安全、漁政等多個領域。

不過有網民發現,這支執法隊伍在農村的行爲類似於城管在城市內執法。

對此,江蘇宜興時事評論人士張建平本週叁(19日)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政府成立農業綜合行政執法隊伍聽起來“高大上”,但現實的狀況卻不同:“在中國,最大的問題是理論問題與現實大相徑庭。比如,中國已經有健全的法律、法規,訴訟法完善,但是到了司法機關完全是兩碼事。妳看農管的組成就知道,這和當初的城管壹樣。”

農管禁止農民在門前樹上栓繩曬被子

有網民發帖稱,自家門前的樹上不讓栓繩子曬被子。網民“老馬識途”在中國社媒平台留言說,哥的魚塘又多個“農管”管理,“農管”已經去了3次,要求魚塘四週圍欄不許種玉米、豆角,說是有礙觀瞻,但可以種黃瓜。“農管”還要求農民修剪魚塘裏的樹等等。有農民抱怨“農管”拿着雞毛當令箭,擔心農民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

在農村長大的張建平回憶,在毛澤東時代也曾出現類似“農管”的地方監管者。他說,農管隊類似於文革時期的治保隊:“毛澤東時代,對我們農民怎麽做的?農民種點青菜、養隻雞都要被管。現在農管實際做的事,各地方的反應就像是這麽做的,欺壓百姓。”

據騰訊新聞客戶端報道,中國社交平台近日紛傳,“農管”壹詞出來後,當地都開始禁止房前屋後種瓜、種菜了;還有人說,當地農民打藥都需要向“農管”申請,申請過了之後才可以去打藥;更有農民擔心,“農管”成了“拿着雞毛當令箭”之人,仗著執法權利,從農民身上爲自己獲取利益又或者執行自己職責以外的事情,例如壹些農村生活、農民生活等事情上,也會去執法,甚至出現亂收費現象。

行政部門執法權須人大授權

長期關注農民合法權益的鄭州維權人士賈靈敏對本台表示,農村農業部不是執法部門,併無執法權:“執法部門的成立要經過人大,這樣壹搞就等於每個部門都可以成立壹個執法隊,房管局是不是也可以成立壹個執法隊?直接去把人家房子拆掉?妳對老百姓進行處罰,與私設公堂沒什麽區別,這嚴重違反憲法。”

湖北網民毛善春告訴本台,在壹個不講法製度的環境下,許多事情的發生可謂無章可循:“所以就會不斷成立新的機構來加強管理,這種執政成本的擴大,最終還是由老百姓埋單。我相信,最終因爲不堪重負而發生統治者想不到的效果。”

另有中國媒體和網民披露,在黑龍江,因爲有農民在田間焚燒稭杆,414名黨政幹部被問責,罰款總額高達1.782億元。湖北省農業綜合行政執法局副局長胡濤表示,該省已經有5000多名執法人員。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708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