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日本的新壹期海洋基本計劃草案亮明對華警惕感


2023-04-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21日,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日前匯總了作爲未來5年海洋政策指針的新壹期《海洋基本計劃》草案。特點是以中國軍力增強導緻印度太平洋地區軍事平衡發生迅速變化爲由,亮明了對華警惕感。作爲強化安保領域舉措之壹,寫明了推進開發無人機。此外還寫入促進利用海上風力等來自海洋的能源。最快將於月內在內閣會議上敲定。

不同於現行計劃,點名中國就海洋局勢表達危機感的是開頭部分。除了中國海警局船隻駛入領海,還介紹發生了“可能意在向日本示威的中俄艦艇聯合航行”,強調日本的國家利益正暴露在嚴重威脅和風險之中。對中國在東海和南海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嘗試表示了關切。

作爲強化海洋安保的措施,寫入推進研發自律型無人探測器(AUV)和無人遙控潛水器(ROV)等的方針。將利用於海洋觀測、監視和資源勘探。併且寫入推進AUV等的基礎零部件國產化。相關人士稱,3000至4000米深度的產品中,目前海外製是主流。

此外出示了利用來自海洋的能源,推動實現去碳化社會的構想。力爭完善法律,使得可在專屬經濟區(EEZ)內設置海上風電設備。由於現行法律規定僅限領土和領海內,官邸消息人士稱“希望以壹兩年爲大緻目標,修改法律”。

草案中提及北海道知床半島海域發生的觀光船沉沒事故,提出了促進完善發生海難事故時的迅速救援及急救體製。海洋基本計劃於2008年首次指定,每5年修改壹次。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908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