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的中國式現代化在哪裏?壹再強調壹詞


2023-04-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21日,據《法廣》報道, 4月21日,站在北京當局的視角看,有兩件大事,壹件是上海舉辦的『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論壇,習近平緻信祝賀。大約這個詞他已經說了壹段時間了,宣傳要跟上,尤其能擴大到國際層面更好。

另壹個是習近平主持的中共中央深化改革會議。他在深改會上表示:“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爲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動力”。因此,兩個會議都與這個“中國式現代化”有關連。

然而,在上海召開的這個不知道到底多大程度“國際化”、號稱“80國政府、智庫、媒體代表參加”的“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藍廳論壇上,“中國式現代化”似乎已然是壹種模式,壹種成就。習近平向這個論壇緻賀信稱:中國“正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而且,中國願意“以中國式現代化新成就爲世界發展提供新機遇。”

但是,在同日舉行的中共中央深化改革會議上,卻讓人感覺這個“中國式現代化”即便在掌握着它的“版權”的中國,還需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來“推進。”因此,這個“中國式現代化”還處在某種摸索階段,還面臨着很大的難題。

在習近平的藍廳緻信中,這個“中國式現代化”似乎很成熟,它的內涵大約就是習近平信中簡略提到的“符合本國實際、具有本國特色…..符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中國外長秦剛甚至在發言中宣揚:“中國式現代化版權屬於中國,機遇屬於世界”。秦剛沿着習近平的思路,隻是在更加明白無誤地推銷中國式現代化。

官媒中央電視台發表評論詳解:中國式現代化“它不僅是中國推動強國建設、實現民族復興的康莊大道,也爲全球發展提供了新機遇,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具有重要的世界意義和深遠的曆史意義。”

到底怎麽與世界“分享”這壹機遇?以及怎麽體現它的“世界意義”?央視評論舉出的例子是:“今年全國兩會後,習近平主席成功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多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紛紛來華訪問。在元首外交引領下,中國同各方多領域合作持續推進。連日來,從消博會到廣交會,從鐵路到港口,呈現壹派繁忙景象,‘使者相望於道,商旅不絕於途’的盛況、‘舶交海中,不知其數’的繁華令世界矚目。”

分析人士指出,外界原本對中國能利用自己的影響力說服普京退兵存着些許希望,但習近平與普京在克裏姆林宮的親密互動讓西方的希望變成幻象。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時併非真正親華但欲凸顯戴高樂主義立場不合時宜強調歐洲戰略自主的壹番言論也遭歐洲盟友批評,中國爭取歐洲的外交策略基本落空。

中國也許真正能夠“分享”中國式現代化成果的是“全球南方”,但是中國經濟萎靡不振,從今以後已經失去了把全球南方國家從“債務陷阱”中救出來的能力。

世界日報評論認爲,“全球南方”國家其實併沒有真的選邊,追隨中國,他們都很精明,既樂意看到中國撼動美國,爲自己創造更多空間,也希望美國與其他西方國家能夠與中國競爭,加強援助,如果中國真的覺得是萬國來朝,恐怕隻是陷入自己的幻象之中。

但是央視評論堅信:“中國式現代化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爲廣大發展中國家獨立自主邁向現代化樹立了典範、提供了全新選擇。”

分析認爲,如果經濟上中國已陷入自顧不暇,“中國式現代化”從政治製度層面看,更難有多少吸引世界的魅力。這壹模式實質上是壹個專製的黨國合壹的舊時代的模式,從世界發展潮流看,願意被壹黨統治、控製的國家和人民越來越少。

同日,習近平主持深化改革會議,強調今年是“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爲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動力”,“穩大局、應變局、開新局”,“在新征程上譜寫改革開放新篇章”。但是會議的重點似在通過『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會議強調“要着力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破除製約民營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的製度障礙。”會議稱:“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是黨中央的壹貫方針。”

這個會議透露出的信息是民營經濟真的到了要搶救的地步,問題就出在這裏。八零年代改開以來,民營經濟爲中國創造了巨大的財富,但在習近平統治下民企受到嚴重創傷。BBC報道分析:近年來民營企業經曆了罕見的打擊:教育培訓行業被“壹刀切”;互聯網巨頭們約談、退市、罰款、拆分;房地產企業們腳踩“叁道紅線”後,債務違約,瀕臨破產,留下壹地“爛尾樓”……不壹而足,民企信心遭到嚴重破壞。

中國總理李強日前也向民企和外國投資者保證,中國政府將堅持發展民企併歡迎外資。叁年清零,外交緊張,中國與西方國家關係趨壞,外國企業對中國望而卻步。

中國的經濟改革的確在八零年代以來至2010年代中期取得了世人矚目的成績,西方也壹度對中國與世界接軌、甚至融合抱有希望,習近平上台後創造的強化獨裁直至廢除“廢除領導幹部終身製”的“中國式現代化”加速了逆反進程。

不過,4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的深改會議還在強調自己執掌政權的“黨的十八大以來”,“新時代十年”以來的功績:“沒有那個國家和政黨,能在這麽短時間內推動這麽大範圍、這麽大規模、這麽大力度的改革,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製度的鮮明特征和顯著優勢。”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23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