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國媽媽累死後 老公雇了四個保姆來幹亡妻的活


2023-04-2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新歐洲 

還有兩個星期就是母親節了,最近,美國媽媽艾莉森在4月14日發布壹條的抖音視頻,獲得病毒式的傳播,十多天就獲得了50萬觀看。

在這條視頻中,Allison Roozen分享了她對全職媽媽及其工作的重新認識,迫使大家思考壹個問題:如果壹個家庭沒有媽媽,到底要怎麽運轉?

而那個讓她感慨頗多的人,就是她的好閨蜜,也是壹位全職媽媽,非常不幸的是,閨蜜還很年輕,就已經不在人世。

每每想到她,除了對閨蜜英年早逝的悲傷之外,Allison Roozen還有很多憤慨,原因是什麽呢?

原來,在她閨蜜不幸去世後,她的家庭發生了巨變。

爲了生者和逝者的隱私考慮,艾莉沒有透露閨蜜有幾個孩子,也沒有說她去世的原因。

Allison Roozen和閨蜜之所以成爲好朋友,因爲兩個人年齡相仿,又幾乎是同時懷孕、同時生產,所以很有共同語言,可是這段友誼因爲閨蜜的去世,結束在2020年。

叁年後,艾莉森非常震驚地得知,閨蜜的丈夫現在是如何生活的。

和大家想的不壹樣,這個“鳏夫”沒有活得很淒慘,爲了保證生活質量不下降,壹切都和妻子還在世之前壹樣正常運轉,他雇了“四個”家政工,準確地說,是壹個園藝團隊、壹名家政婦、兩名保姆,不時還有來自鄰居和爺爺奶奶的幫助。

而“情緒價值”部分,這項任務落在了寡居丈夫的新女友身上。

沒想到最好的朋友去世後,她的丈夫竟雇傭了四個人來“替代”她,艾莉森心裏百感交集,她越想越難受。

在閨蜜活着的時候,沒有人能知道,這個善良的任勞任怨的女人,爲了節省開支、爲了家庭的順利運轉,她不惜折損自己的健康,到底默默做了多少工作?

這壹切都被忽視了,直到她不在的那壹天——

這個視頻引起了許多人的共鳴,約有壹千多條評論,她們爲艾莉森的真誠打動,也爲她的閨蜜扼腕歎息。

更有人直言,她的閨蜜怕不是活活累死的!

壹位網友說:“我真的哭了。爲了她,爲了我,爲了所有的媽媽。”

甚至有人無奈地說:“提醒所有的全職媽媽,擁有大額人壽保險是非常重要的,萬壹妳們不在了,老公還可以雇人來完成這些工作。”

有壹句著名的非洲諺語說:“養育壹個孩子需要壹個村莊(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恰如其分地說明了這種情況,因爲現在,似乎“整個村莊”都被雇來填補她的空缺。

艾莉森說:“現在他有了壹個團隊,像壹個小農場似的團隊,可是以前,我朋友都是壹個人在做這些事情,我不停地想,‘媽媽的生活’對壹個人來說真的太沉重,太多了。”

她的閨蜜辛辛苦苦半生,得到了什麽呢?還沒有任何享受,就這樣猝然而逝了,多麽無奈!

這樣赤裸的事實帶給很多人巨大的衝擊,全職媽媽的價值真的不可忽視,她們不被允許掉鏈子;也許艾莉森的閨蜜曾經尋求過幫助,但沒有得到,現在她離世了,這些幫手才來了。

艾莉森講述的這段經曆,竟和壹部法國電影《Je vous trouve très beau》的內容不謀而合:男子Aymé 是個脾氣暴躁的農民,壹個沒良心的老頭兒,剛剛在農場的壹場事故中失去了妻子,壓垮他的不是悲傷,而是工作:他無法獨自應對農場的壹大堆農活。

他不是真的關心死去的妻子,隻是妻子很擅長農場的工作,打理屋子,所以他迫切需要找壹個女人來幫助他完成任務。

再娶壹個妻子,在他的村子裏,這件事併不容易。

不知道怎麽找老婆,他就報名了壹家婚姻介紹所,該機構的負責人了解到他不是爲了愛情,而是非常功利性的,因此將他送到羅馬尼亞,那裏的許多女孩願意做任何事情來擺脫她們生活的苦難。

畢竟電影來源於生活,看到這樣的情節竟也不覺得荒謬了。

每個人都知道,全職媽媽是壹份特殊的職業。然而,社會併沒有充分認可這個角色。而且,這是壹份沒有報酬的工作,多麽不公平。

這個公衆話題屢見報端,去年,還有女子學校的校長,心痛將學生培養大了之後,她卻去做家庭主婦,將學生轟出辦公室的新聞。

評論裏還有壹位媽媽說:“她理解這位閨蜜的困境,去年夏天,我摔斷了腳。很長壹段時間,我無法像以前那樣四處走動,也就是做所有的事情,我感覺到週圍壹切都在緩緩崩潰,天都塌了,我相信如果媽媽們曾經生病、受傷或隻是離開家裏,她們壹定會理解艾莉森說的這些。”

根據2019年發布的壹份報告,如果壹位全職媽媽因爲她每天所承擔的任務而得到報酬,她應該每月賺取6400歐元淨收入。

這相當於壹個管理職位或專科醫生的薪水,有多少丈夫付得起這樣的工資呢?

全職媽媽併非隻是在看電視,等待孩子放學回家,當全職媽媽意味着要擔任護士、司機、廚師、老師、遊戲夥伴、家政婦、會計和保姆等角色,長此以往,母親的精神、身體和情感損失是巨大的——這併不是什麽新鮮事。

當然,這份“薪水”永遠不會到手,媽媽們願意以自己爲薪火,用愛發電,而且,這隻是壹個象征性的金額,這個計算是爲了表明全職媽媽併不是“什麽都不做”。

但,從更廣泛的角度來看,或者說,從女性權益的角度來看,母親工作的報酬問題是壹個復雜的問題。

雖然社會學家們希望撫養孩子的婦女爲她們所做的工作獲得報酬,但要求爲家務勞動支付工資,對於改變對婦女在社會中的角色沒有好處。

事實上,支付工資是將母親的角色製度化的壹種方式,會使母親遠離了"真正的"社會化的工作。

法國《解放報》的記者納迪亞·達姆(Nadia Daam)在Slate上發表的壹篇文章中說:

"做母親不是壹份工作,工作是壹種有償活動,需要培訓,用以維持生計。

比如,在20世紀上半期,法國的家庭政策受提高人口出生率主義者的影響,支持傳統的“男性作爲家庭生計的負擔者模式”,向家庭提供“單職工作津貼”或“家庭主婦津貼”(Housewife's Allowance)。

這可不完全是好事!這導緻了婦女的社會角色單壹,被限定在全職母親和家庭主婦以內,因此,到1960年代爲止,法國婦女參加工作的比率相當低。

但是,如果不直接提供經濟補貼,解決方案在哪裏呢?可以增加托兒所的數量、鼓勵公司給男性放假投入家庭生活、延長陪產假。

根據INSEE的數據,2011年,有210萬年齡在20至59歲之間的非學生的法國婦女是 "家庭主婦"。所有這些民主化的行動,可以幫助社會更好地考慮到婦女的福祉。

還有數據顯示,法國69%的職業女性在第壹份工作後,會經曆壹段“職業中斷期”,她們平均有4年零3個月的時間來照顧孩子。但這種“全職太太”的角色是暫時的,她們依舊有機會重返職場。

這是法國女性和其他國家女性不同的地方,現代法國全職太太們認爲自己的處境是暫時的,很自信自己可以找到下壹份工作。

除此之外,儘管法國沒有爲家庭主婦提供報酬,但政府至少將這些時間(把育兒和工作結合起來的兼職工作也包含在內)算作退休的全職貢獻期,讓她們可以提前退休,這是壹個巨大進步,值得各國借鑑。

也有壹種聲音說:壹旦壹個女性選擇了做家庭主婦,她事實上,就隻爲壹個人服務:就是她的丈夫。

如果丈夫不認可她的付出,她的價值就很難實現,就要自己承擔這份風險,不應該道德綁架社會,讓大家爲她的高風險行爲買單。

往小裏說,大部分國家,家庭主婦沒有保障,五險壹金都無;往大裏說,壹個人不做家庭主婦,就有4個人獲得工作崗位,就像妳離職之後,發現老闆貼出了招聘四人的廣告——這壓榨比996壹個人頂幾個崗還狠啊。

反觀艾莉森的閨蜜,她丈夫現在能夠雇得起這麽多人,明明也是很有錢的,但是因爲有老婆就壹個人都不請,打着壹家人的旗號,就可以心安理得享受任何成員的付出,不知道那個男人夜深人靜的時候會不會覺得愧對自己的亡妻?

可能她閨蜜覺得自己在給老公省錢,結果省下來的錢都給別人花了,

不談頂級富豪的家庭,隻說普世概念,對大部分女性來說,回歸家庭有着做牛做馬的風險,而且越是經濟條件差的家庭,回歸家庭的女性就越不是自願的,全因收入和職業發展不如另壹半,才會出此下策。

不過,隨着網絡革命的興起,男女刻闆分工被打破,已經有大批女性證明了自己很適合賺錢,奉獻沒有貴賤,隻希望不再有女性默默無聞累死家中!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4.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5.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6.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0)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9)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9004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