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國經濟衰退第壹季沒出現 第二季度也不會出現


2023-04-2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28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許多投資者預期的美國經濟衰退併未在第壹季度出現,第二季度可能也不會出現。

美國商務部週四公布,第壹季度經通脹調整後的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折合成年率增長1.1%。這低於去年第四季度2.6%的增幅,也不及《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調查的經濟學家此前預測的2%增幅。不過,這仍然稱得上壹份穩健的經濟增長報告。

本週早些時候發布的兩項數據暗示美國第壹季度GDP將低於經濟學家的預期:週壹發布的經調整後的零售數據顯示,消費者支出增長放緩;週叁發布的耐用品報告顯示商業投資勢頭減弱。但從週四發布的報告來看,上壹季度的消費者支出同比增長3.7%,好於去年第四季度1%的增幅。商業投資也實現小幅增長。今年第壹季度,面向國內私人消費者的最終銷售穩健增長2.9%;去年第四季度爲持平;該指標衡量經濟中的潛在需求。

對第壹季度GDP拖累最大的是庫存的下降,這壹因素把當季GDP增幅拉低了2.26個百分點。但這或許會成爲當前季度GDP的壹個利好因素。即便是企業隻是選擇保持庫存水平穩定,它們可能也需要加快生產才能滿足需求。

利好當前季度GDP的另壹個潛在因素是房地產市場,雖然房地產市場現在還處於混亂狀態,但已不像去年秋季那麽糟糕。週四的報告的確顯示,住宅投資的減少將第壹季度GDP增幅拉低了0.17個百分點,拖累程度遠低於去年第四季度的1.2個百分點和去年第叁季度的1.42個百分點。

美國經濟現在的確正面臨壹些大障礙,包括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和Signature Bank (SBNY)倒閉的影響、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 簡稱:美聯儲)加息行動的累積效應,以及大型企業大規模裁員行動可能開始向勞動力市場的其他部分蔓延。不過迄今爲止,這些情況都還不太明顯。的確,美國勞工部週四公布,上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從壹週前的24.6萬人降至23萬,以疫情前的標準來看,這是相當低的水平。

因此,儘管消費者開支略有放緩,但就業市場仍在給他們提供用於繼續消費的收入,這應該能使經濟暫時得以維持。此外,GDP併不是用來確定經濟是否陷入衰退的唯壹指標。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簡稱NBER)研究的是壹係列指標,包括就業、工業產值和消費者支出;自美國政府開始編製GDP和國民生產總值(GNP)數據之前,美國經濟是否出現衰退壹直由NBER來判定。

經濟衰退可能即將到來。但現在還沒有出現。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4.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5.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6.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7.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8.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9.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10.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11.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12. 美国经济衰退第一季没出现 第二季度也不会出现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7045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