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農曆甲辰年 叁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在台灣 想做和平主義者不容易 憂“修昔底德陷阱”


2023-04-2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28日,據《法廣》報道, 雖然反戰言論在台灣仍然是少數,但這顯示了壹些既不想要北京也不想要華盛頓的台灣人的不安。

法國世界報特派台灣的記者勒梅特(Frédéric Lemaître)週五在該報上刊發文章,介紹了壹些台灣人在中美兩個世界大國圍繞台灣島展開的爭鬥中,拒絕做出選擇,他們既不要美國,也不要中國。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的教授盧倩儀就是其中之壹。盧倩儀因爲在叁月底發表反戰聲明而成爲台灣社交網絡暴力攻擊的對象,她的反戰聲明提出了"要和平、反軍火、要自主、重氣候"等多項訴求。

在星巴克裏和法國世界報記者會面的盧倩儀首先告訴世界報記者說,她是“左派,反對美帝國主義”。對她來說,目前台灣的麻煩製造者是美國。就2022年8月時任美國衆議長南希佩洛西對台灣的訪問,盧倩儀表示,“這給我們帶來了什麽?什麽也沒有。和以前相比,台灣更不安全了,現在中國連台海中線都不遵守了”,這條中線實際上就是兩岸的分界線。

“華盛頓利用我們來削弱中國”

盧倩儀還對法國世界報記者表示,“如果美國不這麽在這裏的話,對習近平來說,台灣就不會那麽重要。”盧倩儀說,“華盛頓在利用我們來削弱中國,就像它利用烏克蘭來削弱俄羅斯壹樣。”川普執政時期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最近曾提議,給每個台灣人發壹支AK-47突擊步槍,讓台灣人自衛。這壹提議讓盧倩儀驚呆了,盧倩儀擔心,如果這樣的話,台灣人就會失去平民的身份,中國人就可以合法地射殺台灣人了。

法國世界報特派台灣記者勒梅特寫道,當然,有人會認爲盧倩儀和她的和平主義朋友們無意間中了北京的把戲。但是,事情併不是這麽簡單的。盧倩儀堅持說,“很明顯,中國是壹個巨大的威脅。也許,明天,它甚至會成爲台灣的主要的麻煩製造者。但是,今天,台灣的麻煩製造者是美國。”盧倩儀還表示,“如果中國想擁有台灣,那就首先要贏得台灣人的心。這需要壹到兩代人的時間。”

法國世界報特派記者還寫道,盧倩儀反對目前執政的民進黨,同時,盧女士也敵視國民黨--這個由民族主義者創立且更親近北京的政黨。盧倩儀認爲,“這兩個黨都是右翼政黨”。盧倩儀還重申,在她看來,社會不平等和氣候這兩個問題應該是當下的優先事項。另外,盧倩儀還抨擊了台灣的驕傲之壹:這就是台灣的微處理器產業。她表示,對於多山的台灣島來說,微處理器產業“在水電上的消耗太大”。

擔憂“修昔底德陷阱”

法國世界報特派記者指出,像盧倩儀這樣的激進言論目前在台灣仍然是極少數,而且也沒有得到任何政黨的支持。但是,這樣的激進言論顯示了壹部分既不想要北京也不想要華盛頓的台灣人的不安。在台北東華大學任教的匈牙利人費倫奇女士(Zsuzsa Anna Ferenczy)說,“台灣人不想與中國大陸走得更近,但他們厭倦了這種長期持續的緊張局勢。”

雖然在國外,台灣總統蔡英文經常因其溫和的立場、因其捍衛台海現狀以及避免公開激怒中國當局的能力,受到稱讚,但是,壹些台灣人認爲,她與華盛頓過於親近。費倫奇女士說,“我們從國民黨方面聽到,台灣不應該成爲美國的妾”。法國蒙田研究所的亞洲項目主任杜懋之說,“人們越來越懷疑華盛頓的日程,越來越懷疑華盛頓對台灣承諾的真正原因。”

法國世界報特派記者還指出,盧倩儀強調,“美國人的利益不是台灣人的利益,也不是歐洲人的利益。”盧倩儀還說,“我能理解馬克龍。請讓我們保留我們的戰略自主吧”。事實上,盧女士的擔憂隻有壹個,這就是:“修昔底德陷阱”。修昔底德陷阱這壹理論說,世界第壹大國與其主要挑戰者之間的戰爭是難以避免的。盧女士擔憂,修昔底德陷阱會落在台灣身上。確實,這壹風險不容忽視。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8125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