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農曆甲辰年 叁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與澤倫斯基通話後抛棄普京?中共風向轉變


2023-04-2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29日,據《世界日報》報道,中國對俄烏戰爭立場似正悄悄改變,日前在聯合國大會第77屆會議第69次全體會議,就加強聯合國同歐洲委員會的合作案的全案表決中,中國最終投下讚成票,提案內容提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引發外界關注。巧合的是,當天習近平與澤倫斯基通了1小時的電話。

聯合國第77屆會議第69次全體會議於4月26日舉行,討論議程專案127(l)“聯合國同歐洲委員會的合作案”,文中在回顧、肯定、讚揚、認識聯合國同歐洲委員會的合作,全案併提及聯合國秘書長關於聯合國與歐洲委員會合作的38項報告。

在本案序文的陳述中提到:“又認識到,俄羅斯聯邦在侵略(aggression)格魯吉亞之後侵略了烏克蘭,在此之後,歐洲現在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俄羅斯聯邦在歐洲委員會的成員資格已被停止,因此需要加強聯合國同歐洲委員會的合作,目的特別是在尊重任何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政治獨立的基礎上,迅速恢復併維護和平與安全,確保在敵對行動期間遵守人權和國際人道法,向受害者提供補救,併將所有對違反國際法行爲負責的人繩之以法。”

聯合國官網提供當天(4/26)全長2小時21分的討論與表決本案(A/77/L.65)的影片https://media.un.org/en/asset/k1g/k1gcrw1paq,在第37分鍾時,有些國家針對關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這壹條序文提出異議,認爲這段敘述與本文無關,大會進行表決,讚成有關的有80個國家,俄羅斯等10國反對,48國棄權,中國投棄權票。

但在第39分鍾,就此案做全案表決時,共有122個國家投下讚成票、5國投反對票、18國投棄權票,反對的5國爲俄羅斯、白俄羅斯、朝鮮、尼加拉瓜、敘利亞。中國投了讚成票。

先前聯合國就有關俄烏戰爭的議案,尤其是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議案,中國全都投了棄權票,因此被指責偏袒俄羅斯,與世界主流意見背道而馳。但這次中國先就俄羅斯侵略的陳述投棄權,但卻在全案投下讚成,也引起外界關注,部分中國網友已在觀察此案的發展。

巧合的是,4月26日中國新華社報道習近平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了1小時的電話,根據新華社的報道,習近平表示,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烏關係的政治基礎。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方願同烏方壹道,把兩國互利合作向前推進。中方將派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赴烏克蘭等國訪問,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同各方進行深入溝通。

澤倫斯基則稱,烏方恪守壹個中國政策,感謝中方爲烏克蘭提供的人道主義援助,歡迎中方爲恢復和平、通過外交手段解決危機發揮重要作用。

澤倫斯基還在推特上表示,與習近平交談時間長且內容豐富,他併宣布任命已懸缺兩年的烏克蘭新壹任駐華大使。

由於中國近年不斷對台施壓且宣稱台灣是中國的領土,但面對俄烏戰爭的立場壹直被國際社會質疑中國在領土與主權抱持兩套標準,中國在俄烏立場是否出現轉變,各界都在密切注意中。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822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