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犯了兩個獨裁者都會犯的大錯 中國被孤立 危險!


2021-04-1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8日,彭博社專欄發表壹篇文章,題目爲《中國的傲慢正在團結它的對手》(China’s Arrogance Is Uniting Its Rivals),文章指出,專製國家有低估民主力量的曆史,併在意識到自己的錯誤後變得更加危險。習近平正在高估自己低估美國,他犯了曆史上所有獨裁者都會犯的兩個大錯,將讓中國受到孤立,讓民主國家團結。但這對世界來說是危險的,因爲習近平在孤注壹擲的時候,會咄咄逼人,用武力入侵台灣,世界陷入戰爭與動蕩。

在過去的壹個世紀裏,野心勃勃的獨裁國家經常犯兩個緻命的錯誤。首先,他們低估了美國,這個國家混亂的民主掩蓋了其巨大的恢復力和整體實力。其次,他們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攻擊性行爲最終將如何把不斷增長的敵人聚到壹起。從最近的事件來看,習近平領導的中國同時犯了兩個錯誤。

習近平覺得現在的美國不怎樣。他在演講中說,隨着中國崛起、美國衰落,“世界正在經曆百年壹遇的變化”。上個月,在阿拉斯加州與拜登政府官員會面時,他的外交官們嘲笑了壹種觀點,即壹個分裂、分心的美國可以從“實力地位”與北京對話。

中國的宣傳機構稱,美國已經有超過55萬人死於新冠疫情,國會大廈被本國公民暴動衝入,在唐納德·川普(Donald Trump)總統任期內抨擊國際體係,現在這個國家深陷困境。爲什麽北京不應該同時在南中國海、台灣海峽和其他許多戰線上推進優勢?

如果習近平稍微回看曆史,那麽他可能就不會那麽有信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的幾年裏,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正確地預料到美國最終會有敵意,但他不明智地貶低了美國的目的和力量。在冷戰的大部分時間裏,約瑟夫•斯大林(Joseph Stalin)及其蘇聯繼任者認爲,“力量的相互關係”正在向有利於社會主義的方向轉變。因此,在20世紀80年代,當美國經濟和軍事復蘇將衰落的蘇聯遠遠甩在後面時,人們感到震驚。

建立在嚴格政治紀律基礎上的專製統治者,常常嘲笑難以駕馭的民主製度帶來的痛苦,直到民主製度召喚出力量,埋葬了他們的地緣政治野心。

咄咄逼人的獨裁者們也在努力看清,習慣性的好戰行爲會如何把地緣政治的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希特勒的侵略最終導緻美國和英國這兩個主要的資本主義大國與共產主義大國蘇聯結成了壹個不太可能的聯盟。冷戰之初,斯大林認爲蘇聯將會取得勝利,因爲資本主義世界將再次分裂。他沒有預料到自己的威脅行爲會讓資本主義世界團結起來,把共產主義世界抛在後面。

習近平今天的路徑也非常相似。美國國內的經濟似乎已經嚴重衰退。但它的問題併不比1937年更嚴重,當時這個國家陷入了似乎沒完沒了的蕭條;也不像1968年,當時美國城市爆發的抗議和暴力,遠遠超過了2020年夏天發生的事情;更不想1979年,那時美國被滯脹和萎靡所困擾。如果有問題的話,那應該是中國,習近平應該更擔心中國的長期前景,迫在眉睫的經濟、金融和人口結構方面的挑戰,對比中國美國這些公認的嚴重的問題看起來就相當容易處理。

習近平還應該擔心中國的攻勢正在引發的全球反彈。印度在喜馬拉雅山與中國士兵發生緻命衝突後,加快了其長期逐步向美國靠攏的步伐。因爲北京政府嚴重破壞了香港的民主法治,英國壹直在談論加入另外的四國(現在包括澳大利亞、印度、日本和美國)以限製其5G技術對中國的依賴。法國正在領導多邊海軍演習,這顯然是針對北京的。

爲了回應中國大陸對台灣的威脅,幾個主要的民主國家正在公開、謹慎的,就如何應對北京政府對的台灣入侵進行磋商。

習近平甚至讓過去壹年努力與歐盟達成的協議毀於壹旦。在歐盟因中國官員在新疆侵犯人權而製裁中國官員後,中國政府以反製裁回擊,針對的對象包括批評中國政策的歐洲議員和智庫專家。通過要求歐洲國家有效的限製本國公民的言論,中國已經讓CAI陷入了懷疑之中。

因此,習近平給了拜登很多機會來兌現他的承諾,即採取更加多邊的戰略與中國競爭。在未來幾年的某個時候,中國領導人可能會意識到,戰略平衡併沒有不可逆轉地向他們有利的方向傾斜,北京正面臨地緣政治包圍,因爲它在多個方面引發敵意。

矛盾的是,這對美國來說併不完全是好消息:這壹認識可能會導緻習近平採取更積極的行動來獲得他所尋求的國際利益。也許,會從強製武力統壹台灣開始。

不幸的是,這也是壹種曆史模式。正如邁克爾•貝克利(Michael Beckley)和我所寫的那樣,修正主義在勢力增長放緩、戰略敵意倍增、發現自己隻有很短的時間來實現目標時,就會變得最咄咄逼人。德國帝國在第壹次世界大戰前就掉進了這個陷阱,日本帝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也掉進了這個陷阱,中國今天可能也在重蹈覆輒。

美中關係的可怕現實是,我們可能很快進入壹個更加緊張的時期。自負的獨裁者認爲世界正朝他們的方向發展,這可能是非常危險的。絕望的獨裁者突然意識到他們的窗口正在關閉,這可能會更加危險。

編後:

這篇專欄文章的作者爲哈爾·布蘭德斯(Hal Brands),彭博社專欄作家,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亨利·基辛格特聘教授,美國企業研究所學者。代表作有《川普時代的美國大戰略》、《瞬間動彈:美國外交政策與冷戰後秩序的興起》,最近,他與人合著了《悲劇的教訓:治國與世界秩序》壹書。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7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