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大亞灣核電站入海廢水放射物是福島10倍 震驚!


2021-04-1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4日,在日本政府決定把福島核電廠汙水傾倒到太平洋,中國外交部正式發聲抨擊。官媒《環球時報》猜測,日本選擇在這個時機做出決定,又得到美國的支持,不排除私下和美國達成某種交易,批評美國亞太外交政策不顧亞太多數國家人民利益和環境保護,不惜犧牲他國民衆和自然環境,這種行爲應該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但很快,中國的說法被港媒打臉。

《衆新聞》14日翻查中國官方的資料,發現中國現存的49座核電機組,同樣都有將核廢水傾倒進大海。距離香港隻有50公裏的大亞灣核電站,放射性物質“氚”的排放上限,比日本福島的排放標準高出十倍。

《衆新聞》的報道指出,根據內地生態環境部在2017年的壹份大陸政府批文,大亞灣核電基地共六台機組,每年的液態氚排放上限達到225兆貝克,是福島未來每年排放量的十倍。

根據與大亞沒核電廠合營的香港核電投資公司(HKNIC)數據顯示,過去十年,大亞灣核電站的液態氚排放量平均爲上限的20%,即是約49.5兆貝克。若與日本政府訂出的標準比較,是超出壹倍有多。

報道又指出,除了大亞灣,幾百公裏外的秦山核電廠在2008年曾經向生態環境部請示每年排放核廢水的標準,光是第壹二期和擴建的機組,液態氚的排放量上限就達到125兆,是現在福島訂出的排放量5倍多。中國國家核安全局當時回覆指,這個數量可以接受,所以予以批準。至於福建福清核電廠的排放上限,同樣超出日本福島標準。

《衆新聞》指出,核專家指出,氚對於人體的影響不大,關鍵在於監測日方的行動。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部外海發生強烈地震,隨之而來的海嘯令福島第壹核電站嚴重受損,叁個反應堆爐心熔毀。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使用了大量冷水爲反應堆降溫,造成大量核汙水。事後東京電力對核汙水作淨化處理,但依舊不能去除壹種叫“氚”的放射性物質。核廢水目前被保存在廠區的儲存罐中,但由於雨水和地下水滲透,核廢水壹直增加,截至上月達到約125萬噸,預計明年秋季後容量會達到極限。

“氚”是氫的同位素之壹,帶有放射性,能量雖高但穿透力弱,不會穿透人體,在空氣中僅影響數厘米的範圍。正常情況下,直接飲用含氚的水才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壹定傷害。“氚”在人體的半衰期隻有7至18日,即使直接吸收了,每過14日,殘留身體的劑量都會減半。

日本週二亦公開點名,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都將含有氚的核廢水排入大海,包括法國、韓國和台灣等。香港核學會主席陸炳林指,如果日本排放的核廢水之中,隻有氚這種放射性物質,相信對人體影響不大,但關鍵是日方有無按照計劃執行。他指出,負責經營福島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在出事後備受質疑,當局的監管機構亦有失職。日方決定排放核廢水,關鍵在於劑量和當中的放射性物質。如果東京電力隱瞞真相,偷偷排放含有锶、铯等其他核元素的廢水,或者超標排放過量氚水,將導緻環境汙染。國際必須監察日本的行動,例如週邊國家可派出監測員,監控福島核電廠排放廢水的數據。

至於日本的排放對中國的影響有多大? 會不會對中國海域造成汙染?

中國海洋大學教授趙棟梁估計,由於中國處於洋流的上遊,相信會是最後壹個受影響的國家。他指,核廢水隨著海流會壹直向東走,首先抵達美國加州海岸,之後壹部分會往北走向阿拉斯加,另壹部分就漂向赤道,繞過地球大半圈後才到中國海域。

趙棟梁稱,雖然影響較小,但由於海水的擴散效應,中國的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都會面臨全方位的挑戰,建議國家長期監測附近海水放射性物質濃度。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3.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8.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85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