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防火牆封禁美國智庫網站 切斷學術交流 危害大


2021-04-1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6日,據南華早報報道,北京封鎖了總部位於華盛頓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re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簡稱CSIS)的網站,此前該機構發表了壹篇文章,批評中國對壹家歐洲智庫的製裁。壹位美國智庫研究員表示,近期最大的變化是,中國政府現在認爲自己有權監督世界上任何地方發生的有關中國的辯論,北京在看似隨意的關閉網站的行動,後面可能涉及壹些深奧的機密。

學者們表示,在美中關係惡化的最新壹頁出現之際,學術交流萎縮,共產黨加大努力將其世界觀傳播到境外。引發中國政府反感的這篇評論文章的合著者、CSIS研究員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表示。“最近最大的變化是,中國現在認爲,它有權監督有關中國的辯論,無論它發生在世界上任何地方,不管它出現在什麽平台上,不管它是誰做的。”

華盛頓智庫因爲聲援德國智庫被封禁

這場針鋒相對的較量始於上月,當時歐盟(通常對中國比華盛頓更寬容)以侵犯人權爲由,對4名中國官員和新疆省公安局實施製裁。該聲明是由美國、英國和加拿大聯合發布的。此前有報道稱,中國在新疆拘留了超過100萬的維族人,北京將其稱爲職業培訓中心。

針對歐盟和美、英、加等國的製裁,中國加大了賭注,製裁了4家實體和10名歐洲議員、外交官及其家人。其中包括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所(Merics),這是壹家以公平分析著稱的智庫。

在被德國的智庫被製裁後,CSIS智庫迅速爲其辯護,其他數十家機構(主要是歐洲機構)也是如此。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的中國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朱迪·布蘭切特(Jude Blanchette)、馬修·古德曼(Matthew Goodman)和肯尼迪(Kennedy)在壹篇文章中稱,“我們站在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所壹邊”。文章將中國的舉動稱爲短視、自我挫敗,是學術交流中“黑暗趨勢”的壹部分。隨後,北京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網站被封鎖。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斯科特·肯尼迪說(Scott Kennedy):“考慮到我們是在前壹天發表這篇文章的,這個時間點看起來不隻是巧合。”

中國政府殺雞儆猴 不讓智庫亂說話

中國問題專家說,雖然中國政府這樣的做法很普遍,很難辨別他們爲什麽要屏蔽壹個網站,以及中共領導層由誰來決定。

“這是最古老的把戲,殺雞儆猴,”中國月球戰略公司總裁、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傑弗裏·莫恩(Jeffrey Moon)引用壹句中國諺語說。“中國在讓其他智庫觀望,希望能嚇住他們。”

莫恩說,有時中國的標準似乎是意識形態的,有時是對明顯的蔑視的回應,故意造成邏輯不透明,讓外界揣測、自我審查。

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所不知道中國爲什麽要實施“令人遺憾的”製裁,克勞迪娅·威斯林(Claudia Wessling)說。“在採取這壹措施之前,沒有人來找我們或與我們交談溝通過。”

根據中國防火牆測試,雖然壹些保守的傳統基金會和自由主義卡托研究所的網站被封鎖,但是保守的美國企業研究所卻沒有被封鎖。中間派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和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被封鎖,而進步美國進步中心(progressive Centre for American Progress)則沒有。

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他曾在壹個智庫裏看到質疑中國經濟數據的文章,那是發生在2007年,時任遼寧省委書記的李克強曾引用“人爲”數據來做報告。“但幾個月後,當他們可能認爲沒有人在監督時,這個網站的文章就會被悄悄刪掉,甚至被封禁”史劍道說。

中國政府的封鎖無規律可循

學者們表示,北京看似隨意、前後不壹緻的製裁動作,可能涉及相當深奧的材料。

北京方面不滿的其他目標則觸及了更爲明顯的神經。史劍道引用了他去年寫的壹份統計分析爲例子,該分析質疑中國官方的新冠數據,以及武漢以外似乎很少有人被感染的明顯“奇迹”。“我爲此吃了壹頓臭罵。”他說。

在其前任主席、達賴喇嘛的朋友亞瑟·布魯克斯(Arthur Brooks) 2009-2019年任期內,AEI智庫也不時遭到封禁。北京方面譴責了這位流亡的西藏精神領袖,稱他爲“僧袍狼”。

布魯金斯學會網站在2019年發布了關於習近平主席對外交政策影響的係列報道後被封禁,這些報道不是特別聳人聽聞或有爭議的東西,主題包括“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經濟治國方術”。

布魯金斯學會的壹位發言人說,應由中國當局來解釋他們的決定,併補充說,該學會的獨立研究不受外國政府反應的影響。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沒有回應有關CSIS、布魯金斯學會或其封鎖網站的標準的問題。

民間組織表示,在“互聯網主權”理念下,中國壹直是塑造和控製數字信息的全球領導者,與俄羅斯、古巴、伊朗、越南、津巴布韋和白俄羅斯等國開展教學和密切合作。

中美學術交流政治化 迫害風險加大

學者們日益冷淡的態度,與北京和華盛頓之間不斷加深的不信任相吻合。

在美國司法部於2018年推出旨在遏製間諜活動和非法技術轉讓的“中國倡議”(China Initiative)後,中國學生、科學家和學者對留學美國越來越謹慎。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裏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週叁向國會表示,美國平均每10小時就啓動壹項與中國有關的調查。

在2019年康明凱(Michael Kovrig)被國際危機集團(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智庫以間諜罪逮捕、邁克爾•斯帕沃爾(Michael Spavor)被朝鮮旅遊宣傳集團以間諜罪逮捕之後,西方學者越來越害怕前往中國,即使他們獲得了簽證。

這兩名加拿大人在秘密審判後仍在監獄中,這被廣泛認爲是對加拿大逮捕華爲技術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報復,該公司被控欺詐和規避美國對伊朗的製裁。

“如果妳寫的東西有壹半是有見解的,妳可能會被指控有秘密來源,即使妳指出那是來自中國自己的海關數據,”史劍道說。“何必去中國參加那些會議呢,隻會在會議上被罵,可能還會被耽擱,失去兩年的人生,被囚禁起來。”

研究人員說,他們故意在第叁國會見中國同行,以避免在中國被拘留的風險。他們還說,即便如此,北京在表達上日益強硬的立場,也讓許多中國學者越來越害怕偏離黨的路線。

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研究員瑞安•哈斯(Ryan Hass)表示:“這併沒有消除坦率的對話,隻是讓它受到了更大的限製。”

中國封鎖學術代價巨大 誤判國際形勢

雖然中國共產黨壹直控製着信息和獲取渠道,但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發現,2017年之後,信息和獲取渠道明顯收緊。

“他們的觀點是,爲什麽要讓批評中國的智庫接觸中國公衆,”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成員、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研究員Liz Economy表示。“切斷信息流符合習近平的目的。他們無法獲得對新疆和香港的另壹種看法。它不會洩露到大衆領域。”

然而,研究人員認爲,中國這樣的行爲需要付出更長期的代價,包括全球孤立的危險,以及因誇大中國的優勢和對手的弱點而做出的越界行爲。

肯尼迪說:“另壹件事是聲譽問題。中國的問題在於,它很封閉,抵製任何形式的批評,臉皮很薄,沒有採取大國應該採取的行動。”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re)今年3月發布的壹項調查發現,叁分之二的美國受訪者對中國“冷淡”,高於2018年的46%;歐洲、澳大利亞、韓國和日本也出現了類似的趨勢。

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傑弗裏·莫恩說:“我懷疑他們這樣的行動會扼殺了歐洲投資協議。”他指的是12月30日宣布的歐盟-中國全面投資協議。“非常有趣的是,他們認爲這種宣傳是值得犧牲這些利益的,壹項談判了近十年的條約。”

研究人員表示,儘管互聯網爲了解中國政府部門、企業和社交網絡的運作提供了壹些思路,但它不能取代個人接觸。

四位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在評論中寫道:“這種針對國際學術界的升級,直接破壞了中國自己的主張,即希望與西方保持良好關係,不幹預我們的政治和社會。”“中國人挑戰國際智庫和專家觀點的合適場所不是在簽證排隊或法庭上,而是在報告、期刊、評論、播客、圓桌會議和會議中進行的學術交流領域。”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6.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7.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8.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9.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190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