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8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北京要求馬雲全面退出螞蟻金服 才會結束調查重啓上市


2021-04-1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7日,據路透社報道,螞蟻金服集團(Ant Group)正在商量如何讓其創始人馬雲從這家金融科技巨頭剝離出去,在股份、控製權上如何退出。據壹位熟悉監管機構想法的消息人士和兩名與該公司關係密切的人士透露,此前螞蟻金服高層與中國監管機構舉行了會談,監管機構發出信號:馬雲的退出有助於結束北京方面對其業務的審查。

路透社從消息人士處,獲得了螞蟻金服接受中國監管機構質詢的最新壹輪會議的獨家細節,會議主要探討馬雲未來對螞蟻金服的控製權,這些討論通過壹個復雜的投資工具結構進行。《華爾街日報》此前報道稱,馬雲在11月與監管機構的壹次會議上提出將螞蟻金服的部分業務移交給中國政府。

據熟悉監管機構想法、與該公司關係密切的壹位消息人士提供的說法,中國央行、中國人民銀行(PBOC)和金融監管機構——中國人民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CBIRC)的官員在1月至3月分別與馬雲和螞蟻金服舉行了會談,討論了馬雲退出公司的可能性。

路透社無法確定螞蟻金服和馬雲是否會繼續撤資,如果會,是哪壹個。壹位與螞蟻金服有關係的消息人士稱,該公司希望馬雲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股份可以在不涉及任何外部實體的情況下出售給螞蟻金服的現有投資者,或其電子商務子公司阿裏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但另壹位來自公司關係的消息人士表示,在與監管機構的討論中,馬雲被告知,他將不被允許將所持有的螞蟻金服的股份出售給任何與他關係密切的實體或個人,而是必須完全退出。該消息人士稱,另壹個選擇是將其所持股份轉讓給壹家與政府有關聯的中國投資者。

兩名了解該公司想法的消息人士表示,任何舉措都需要得到北京方面的批準。

叁位消息人士提供的信息與過去幾個月討論進展的時間表壹緻。在公司方面,壹位消息人士稱,馬雲在農曆新年(2月初)之前不止壹次地與監管機構會面。另壹位消息人士表示,螞蟻金服在幾個月前就開始研究馬雲退出的可行方案。熟悉監管機構想法的消息人士稱,螞蟻金服務在3月中旬之前的壹次會議上告訴北京的官員,正在研究各種選項。

路透社指出,這名消息人士,壹位是熟悉監管機構想法、對螞蟻金服和北京官員之間的對話有直接了解的;壹位與螞蟻金服有直接關係,了解馬雲與監管機構互動的細節以及螞蟻金服的計劃;另壹個人直接了解螞蟻金服關於期權的討論。叁位消息人士透露的細節都較爲可靠,但由於情況的敏感性,他們要求匿名。

路透社就消息人士的爆料詢問螞蟻金服,該公司發言人沒有提供任何評論。馬雲辦公室沒有回應路透社置評請求。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國人民銀行和銀監會也沒有回復記者的置評請求。

報道指出,這些事關重大的討論正值螞蟻金服改革以及北京對中國科技行業展開更廣泛的監管打擊之際。去年10月,馬雲在壹次演講中公開批評監管機構,隨後啓動了這壹打擊。

兩位接近該公司的消息人士表示,馬雲的退出可能有助於爲螞蟻金服重啓上市,該計劃在馬雲發表演講後陷入停滯。11月2日,馬雲與監管機構會面後,螞蟻金服就取消了計劃,該公司原本計劃通過首次公開募股(IPO)籌集約370億美元的資金,這將成爲全球規模最大的IPO。

自那以後,北京方面展開了壹係列調查和新規定,這些規定不僅限製了馬雲的商業帝國,還席捲了中國的科技行業,包括其他知名的億萬富翁企業家。

對於56歲的馬雲來說,其後果尤爲嚴重。馬雲是阿裏巴巴的創始人,曾在中國受到狂熱崇拜。這位大亨在大約叁個月的時間裏完全脫離了公衆的視線,併在1月份短暫露面後繼續保持低調。

4月10日,中國反壟斷監管機構對阿裏巴巴處以創紀錄的27.5億美元罰款,此前壹項反壟斷調查發現,阿裏巴巴多年來壹直濫用其市場主導地位。幾天後,中國央行要求螞蟻金服轉型成爲壹家金融控股公司,將其置於銀行監管規定的範圍內——迄今爲止,螞蟻金服壹直設法避免這些規定,併使其得以快速增長。

東方資本研究董事總經理安德魯•科利爾表示:“中國政府仍喜歡將其科技公司標榜爲全球領導者,隻要它們不要過於自負。”

儘管馬雲此前曾辭去公司職務,但他仍然有效控製着螞蟻金服,併對阿裏巴巴有重大影響。

根據螞蟻金服的IPO招股說明書,雖然馬雲隻持有螞蟻金服10%的股份,但他實際上通過其他相關實體對公司行使控製權。

招股說明書顯示,馬雲成立的公司杭州雲波控製着另外兩家公司,這兩家公司合計持有螞蟻金服50.5%的股份。招股說明書顯示,雲波可以決定與螞蟻金服務相關的壹切事宜,併行使叁家實體的聯合投票權。

招股說明書顯示,馬雲持有雲波34%的股權。

壹位與公司有關係的消息人士表示,馬雲“很有可能”出售其在雲波的股權,從而全面退出螞蟻金服,最終爲這家金融科技專業的公司重組和重啓上市鋪平道路。

路透社未能聯係到雲波請其置評。螞蟻金服沒有代表雲波發表評論。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1821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