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8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日聯合聲明首提台灣香港新疆 北京斥兩國搞“小圈子”


2021-04-1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7日,據英國BBC報道,日本首相菅義偉週五訪問美國,與拜登舉行會談。兩人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承諾加強合作應對中國,批評中國的行爲“有違規則爲本的國際秩序,包括經濟和其他形式的脅迫”,兩國確認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威懾力”的重要性。

兩國領導人罕有地在聯合聲明共同發表對台海局勢的關注,這是1969年以來首次在聯合聲明中加入與台灣直接相關的內容,另外,兩國又關注香港和新疆人權問題,以及東海、南海局勢。

台灣方面表示,對美日聯合聲明52年來首次提及台灣表示歡迎和感謝,併會與美、日和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緊密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北京則批評該聲明完全超出正常發展雙邊關係範疇,損害第叁方利益,對此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美國和日本在聯合聲明中表示,與中國坦承交流具重要性,再次表達了向中國直接表達擔憂的意願以及在壹些有共同利益的議題上需要和中國合作,但聲明中也運用了嚴厲的措辭,在多個議題上批評北京包括中國在南海“非法主權主張及活動”。

兩國在聲明中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這是兩國領袖自1969年以來,首次共同就台海局勢表達關注,日本和北京關係正常化後,東京政府在台灣問題上壹直保持謹慎,以避免得罪中國。中共解放軍近期多次在台灣防空區域出現,數量之多和頻密程度引發外界關注。

兩國領袖又表示“深切關注”中國當局對新疆和香港的人權問題,另外亦反對有任何單方面在東海改變現狀的嘗試。

日本過去由於擔心得罪中國而甚少在人權問題上嚴辭批評中國,亦努力在兩大國之間取得平衡。至今,日本政府併沒有如美國爲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國實施嚴厲批評和製裁,有日本議員提倡日本也應該跟隨美國、加拿大、英國、歐盟般製裁中國。


中國大陸與台灣的回應

中國駐美大使館表示,對美日聯合聲明的言論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批評聲明完全超出正常發展雙邊關係範疇,損害第叁方利益,損害地區國家相互理解和信任,以及亞太和平穩定。

中方形容兩國是企圖在亞太地區搞分裂,搞針對別國搞“小圈子”,以損人的目的出發,勢必以害己的結果告終。

中方聲明重申,台灣、香港、涉疆問題是中國內政,而東海、南海涉及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問題關乎中國根本利益不容幹涉。

台灣總統府和外交部對美日聯合聲明半個多世紀來首次提及台灣表達歡迎和感謝。台灣總統府發言人表示,台海和平穩定已經從兩岸關係的範疇提升至印太區域,甚至成爲全球焦點,期望北京當局對台海及區域間的安全做出正面貢獻。

台灣外交部表示,會與美、日和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緊密合作,捍衛民主製度、共享價值和國際秩序,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1820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