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強迫全民參與國安教育 嚴控香港 文革升級版


2021-04-1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9日,據美國之音報道,中國上週四(4月15日)開展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這也是香港實施“國安法”後首個國家安全日。七年前,習近平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時表明,強化國安教育的目的是要鞏固中共執政地位。在離中共二十大還有壹年多之際,中共政權到底有多牢固呢?

2014年4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兼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習近平主持該委員會第壹次會議併發表講話。他首次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宣稱以人民安全爲宗旨,以政治安全爲根本,以經濟安全爲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爲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爲依托,強調黨要鞏固執政地位,保證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爲,目前中共的執政地位非常牢固,沒有任何壹股力量可以動搖,但是面對即將召開的中共二十大,現政權必須從國民教育入手做好準備。

劉銳紹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尤其明年就是中共二十大,也是習近平尋求第二次的連任,是他們自己覺得有不穩定因素,會強調外部因素以掩蓋內部因素,無論如何,他們都會把現在的情況描述爲非常不穩定,以此方法教育人民。隻有讓大家感覺到不穩定,官方要求穩定的政治訴求才能說得過去。”

中共被指外強中幹

另壹位時評人桑普則認爲,無論國內政治,還是對外關係,中國都存在不少隱憂。桑普對美國之音說:“中國這個政權是越來越不安全,這是因爲中國壹向主張以國家安全爲名,打壓人權爲實。香港問題引起中國政權很大的憂慮。中國的經濟數據也不斷下滑。出口、外匯、外貿大幅減少。歐盟、美國、五眼聯盟、日本、韓國、台灣都相繼對中共排擠,再加上二十大明年會召開,權力鬥爭也會慢慢蔓延。”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爆發,中國成爲衆矢之的,戰狼外交更是使中國日益受到國際社會的孤立。桑普以“外強中幹”來形容中共。

他說:“壹個獨裁、專製、極權的國家,執政地位隻會不斷受到各方挑戰。當經濟衰退,當民心不穩,當國際施壓,在他說要對外發動戰爭,譬如攻打台灣的同時,把火燒到別的地方去,但無論如何,它解決不了國家安全的根本問題。雖然執政地位現在看起來非常牢固,但是可以肯定是外強中幹。如果有壹些突發事情,這個政權會像紙牌壹樣,壹吹就倒。”

台灣中亞學會秘書長侍建宇認爲,按照中共對安全的概念,所謂的境外勢力壹直存在,隨時會對中共的生存構成威脅。侍建宇說:“在國際關係領域有壹個名字叫‘安全化’,意思是說,不管是否安全,妳把它變得跟安全有關係。中共假設有境外勢力,可能隨時破壞中共或中國存在。它也壹直假設永遠都不會安全的。”

以打擊境外勢力爲名強化國安

中國與西方陣營就香港局勢和新疆人權問題等持續角力。在北京眼中,香港事務壹直受到外國勢力幹涉。

侍建宇對美國之音說:“實際上,香港可能是民生問題,可能是政治發展問題, 可是(中共)壹定要把它變成安全問題,而安全問題壹定要跟所謂的國外勢力或境外勢力作個結合。台灣和新疆問題它們都是這樣思考。這是它們壹貫對於安全問題思考的壹個脈絡。

從2016年開始,每年4月15日都是中國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旨在動員政府和全社會共同參與維護國家安全。

按照官方說法,維護國家安全與每個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關,以人民安全爲宗旨也是“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核心價值。隻有人人參與,人人負責,國家安全才能真正獲得廣泛的人民基礎,也才能有堅實的製度保障。

獨立政治學者陳道銀認爲,與胡錦濤年代相比這是壹大退步。陳道銀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胡時期提的是以人爲本,請注意,這個‘人’是沒有任何政治符號的人,他的起碼安全要有保證,他的利益要有保證,但是我注意到,習近平(執政)以來不再提以人爲本,特別突出‘人民’兩個字。”

現政權不再以“人”爲本

陳道銀表示,在中共的政治話語體係裏,“人民”這兩個字有特殊內涵。陳道銀說:“與人民相對的就是敵人,也就是說,它是保障人民的安全,但被他視爲敵人的國內的壹些異議份子也好,凡是對政府有異議的,它都可以視爲不在人民之列。”

陳道銀說,自從習近平執政以來,上至官僚係統,下至家庭,從表面上看來,確實比胡錦濤年代趨於穩定,但老百姓卻因而付出代價,失去了維護個人利益的話語權。

台灣學者侍建宇表示,所謂的“全民”參與符合習近平的執政風格。

侍建宇說:“這是習近平執政的壹個風格吧。他認爲所有事情需要從上到下動員全民參與。江澤民和胡錦濤年代,他們可能沒有這樣的想法。到習執政後,他想把這個東西往下更深滲透,進入社會。併不是說民衆沒有參與,因爲他們被動員和要求的,所以想不想也好他都參與了,可是實際上心裏面卻沒有理解到中共想要達到的目的。”

香港媒體被指挑起仇恨

今年是香港實施“國安法”後首個國家安全日。當地警察學院安排開放日,舉行反恐演習,併對外展示模擬地鐵車廂等裝置。有報章刊登壹張學生在模擬車廂手持塑料假槍指向同伴的照片,引起廣泛爭議。有網民形容這使人聯想到香港警察兩年前在地鐵站舉槍指向乘客的壹幕。警察首長則批評有媒體刻意抹黑警隊的支持者。

時評人桑普認爲,事件引起風波反映中國大陸的作風正隨着國安法的實施逐步滲透進香港。

桑普說:“極權國家壹向貫徹的是‘政權沒錯,人民有錯’。政權要妳參與,政權不用負責,現在看到香港也是有這種風氣,妳看到小孩子拿着槍在地鐵裏,妳可以看到每個人都在那邊被洗腦。把謊言和暴力非常嚴密精緻的結合起來,叫人們去參與,(這)是文革的升級版。”

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期間,中國國安機關披露多起危害國家安全的案例,其中兩起涉及中國大陸到香港就讀的學生,有別於以往的反間諜案例,今年披露的主要涉及政治安全。

中央電視台則在教育日前夕播出節目“焦點訪談”講述商人李亨利因自主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被判刑11年,根據報道,李亨利是“反中亂港”活動幕後金主,併曾參與研究某西方大國的涉港製裁法案。

有分析認爲,中國官媒連續發放反送中後續訊息,顯示香港局勢始終是北京眼中壹大隱患。

桑普說:“中國國內的人民會否有樣學樣支持民變。反習派可能以此爲槓杆去扳倒習近平,歐盟、日本、美國、五眼聯盟也用香港問題壓製中國。”

今年適逢中共成立壹百週年,全民國安教育日距此隻有兩個多月的時間。桑普慨歎道,與壹百年前相比,中國的國家安全是在倒退。

桑普說:“壹百年前的中國還是蠻安全的。中國當時雖然受到列強逼迫,但無論是言論自由,還是學術自由都有很大改進。壹百多年前的五四運動能否在今日發動?根本是不可能,所以不是國家安全的問題,是人們沒有自由的問題,沒有人權的問題。公民沒有自由,沒有人權,國家何來安全呢?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9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