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衆院通過決議譴責北京侵蝕香港法治 追究中國責任


2021-04-1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9日,據美國之音報道,美國國會衆議院週壹(4月19日)通過決議案,譴責北京破壞香港的自由和法治。國會參衆兩院跨黨派領袖不約而同先後發聲,表示將持續支持香港爭取民主的努力和訴求。“美國將如激光聚焦於追究中國的責任,支持香港維護法治和自由的努力,”衆議院議長佩洛西(House Speaker Nancy Pelosi, D-CA)說。

“在國會,香港的民主壹直是獲得兩黨、兩院支持的,衆議院和參議院,民主黨和共和黨都是如此,”佩洛西週壹透過視訊參與總部設在華盛頓的香港民主委員會(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 簡稱HKDC)政策年會時說。

佩洛西接着說,“美國將如激光聚焦於追究中國的責任,併支持香港維持法治和言論自由的努力。我也壹再的向壹位又壹位的總統傳達了這樣的信息,香港是國會兩院兩黨的共識。”

爲期叁天的香港民主委員會政策年會從週壹開始,邀請了多位流亡海外的知名香港活動人士參與討論。作爲活動首日的嘉賓,佩洛西在會上強調,美國支持香港的行動將包括持續推動立法工作、強化與國際社會合作、繼續大力爲中國人權發聲。

就在同壹天,國會衆議院通過了壹項決議案,譴責北京當局和香港政府對香港的自由和法治進行持續性的破壞。決議案還鼓勵拜登政府繼續對中國有關部門和官員施加製裁,併爲害怕受到迫害的香港居民提供保護等措施。

編號130的決議案週壹以418票讚成、1票反對的壓倒性結果在衆議院獲得通過。佩洛西在院會進行表決前發言說,“如果我們因爲商業利益而不爲中國的人權發聲,那我們就失去了所有爲世界任何地方人權發聲的道德權威性。”

“我們不能讓經濟利益蒙蔽了我們的道德和正義,”曾多次爲香港爭取民主訴求的活動人士發聲的佩洛西繼續說,“我支持壓倒性的表決通過這項決議案,顯示國會持續的以兩黨兩院的努力,支持香港人民,作爲對北京濫用法律的回應。”

黨派立場分歧嚴重的華盛頓政壇裏,國會兩黨在與中國有關的議題上凝聚了高度的共識。衆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Rep. Michael McCaul, R-TX)在佩洛西後緊接着發言,他呼應了佩洛西的說法。

“中國共產黨對香港人民肆無忌憚的壓迫不是共和黨或民主黨的問題。作爲美國人,我們團結在壹起與香港人併肩,”麥考爾在院會緻詞說,“香港支持民主的運動啓發了世界各地的人們爭取自由,反對暴政。”

麥考爾進壹步嚴厲批評北京和香港當局去年強行通過併推行的“港版國安法”。

“去年六月,中國共產黨利用其虛假的立法機構在香港實施了反烏托邦的‘國家安全法’,”麥考爾說,“這部法律將基本公民自由定爲犯罪,違反了中國的條約承諾,摧毀了香港的壹國兩製自治模式,併將中國共產黨作爲警察國家植入香港,鎮壓異見人士。自法律通過後,中國共產黨清除了政府中的民主派議員,同時消滅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敵。”

上週五(4月16日)包括82歲有香港“民主之父”稱號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和72歲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九名香港主要的民主倡導者被判刑,刑期爲8至18個月不等。李柱銘、吳靄儀及何俊仁3名法律界人士獲緩刑兩年;前立法會議員梁耀忠緩刑壹年。

美國和歐盟隨後接連就此發表聲明譴責。聯合國秘書長的發言人也強調,在21世紀不應該有良心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判決結果出爐當日立刻發表書面聲明,譴責香港法庭當天對包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在內的民主派人士判刑。他說,這些控罪是出於“政治動機”。

“北京和香港當局將目標對準香港人,因爲他們隻不過是在行使受保護的權利和基本自由,包括和平集會自由和言論自由,”他在聲明中說。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50147